首页 > 乡镇风采

余关镇:“三个三”脱贫攻坚“春季提升行动”效果好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3-29 08:44:5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近日,余关镇围绕上级部署,认真安排,加压增责,强力推进扶贫“春季提升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召开“三类会议”谋局好。一是专门召开了工作研讨会。由全体脱贫责任组参加的“春季提升行动”实施方案讨论会和思想统一会,全面达到识别零差错、退出零差错、扶贫资金管理使用零差错、行业政策落实零差错、帮扶措施覆盖零差错等“五个零差错”。二是召开大型动员会和工作推进会。在县工作会议的第二天,就召开了由各村支书、扶贫专干、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全体脱贫责任组长和全体机关同志参加的动员部署会;同时,在23日又召集脱贫攻坚的150多名相关人员参加的工作推进会,确保“摸情况、澄底子、拉单子、列清单、建台账、抓整改、促提升”,不走过程,一点不漏,一步到位。三是开展了3次专题培训会。在春季提升行动开展以来,我们分别进行了脱贫责任组长专题培训、扶贫专干专题培训、帮扶人专题培训,通过分类培训,让春季提升行动的开展内容清晰、职责明确、操作有据。

细化“三项内容”推进好。一是成立3个专班。由扶贫办人员组成的业务指导专班,由组织、纪检人员组成的督查督导专班,抽调3名机关微机员和3名年轻会电脑的扶贫专干组成信息录入专班,全面负责录入工作。二是细化行动手册。对整个提升行动,根据工作层次和程序,列出任务清单、操作指南、责任落实人和完成时限,让整个工作开展,任务清楚、开展有方、步调一致、成效扎实。三是做好七个结合。将“春季基础工作提升行动”的开展,充分与基础档卡规范完善相结合、与行业政策全面落实相结合、与基础建设提升相结合、与促进贫困人口扩大就业相结合、与易地搬迁旧房拆除生态修复相结合、与“三带五联”增强贫困户内生动力相结合、与2018年脱贫目标任务相结合。

落实“三项制度”效果好。一是工作排队制度。各类清单相关人员务必签字把关,务必实现零差错。对村级上报的采集信息的准确情况,作为对扶贫专干绩效考评的依据,把“春季提升行动”列为各村脱贫攻坚第一季度工作重要内容,激发动力,形成合力。领导机制。明确了镇、村扶贫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督查通报制度。党委、政府、纪委和办公室分别成立督查组,对“春季提升行动”开展情况和成效进行拉网式、常态化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落实。三是日碰头汇报制度。每天下午五点,准时在镇党委会议室召开,由全体脱贫责任组组长参加的春季提升行动汇报会,就工作开展逐人汇报,相互交流,把握进度,压实成效。

目前,全镇18个村级信息采集、审核、录入完毕;6大类38项清单排查登记、逐项采集,有2/3的贫困户已采集完成;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业率由原来的56%,提高到现在79%;易地搬迁拆旧全部完毕,实现生态修复达到97%;危房改造、整村推进PPP项目已经开工。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