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文内乡

周晓锋主席 在内乡县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发言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3-29 10:30:3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周晓锋主席

在内乡县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发言

 周晓锋.主持

尊敬的李东恒将军、陶克将军,各位作家、诗人,同志们、朋友们:

刚才,听了几位名家大师的发言,如沐春风、沁人心脾,深受教益、深受启发。借此机会,下面,我以《唱响“五个一”, 当好“五大员”,把我县文艺工作乃至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到一个新高度》为题,表达五句话,以报乡梓报祖国报亲人们。

第一句话是:当好宣传员,就要胸怀一个大局力争在促进服务大局中有新作为。文艺是精神的火炬,是时代前进的号角。传播先进文化,唱响时代主旋律,激励全人民投入的宏伟实践,促进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是我们文艺工作的崇高使命。当前,内乡火热的发展局面,是文艺创作的源泉、沃土和富矿,就要利用好、挖掘好、提炼好现实题材与爱国爱乡题材创作“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新时代、新征程为文艺事业发展开辟了更加宽广的舞台,文艺工作就需以更高更全的视角,从宽阔的视野看态势,从上级的要求看问题,从群众的角度看需求,立体把握上情、县情、民情,全面把握文艺工作在全局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从不同的受众群体中找共性,紧扣内乡中心工作,围绕脱贫攻坚、工业发展、城乡建设等各方面,努力创作出一批有影响力、感染力为群众所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充分发挥文艺作品的宣传作用,营造文明道德的浓厚氛围

第二句话是,当好联络员,就是要带着一颗诚心,力争在促进繁荣创作上有新突破。文联是文艺工作者的娘家,各文艺协会是文艺创作的主阵地。要进一步加强创作平台建设,组织创作、引导创作、服务创作,以推动文艺创作的活跃繁荣,催生出更多的精品佳作奉献给人民群众。一是要关心、了解作者的创作情况,帮助解决一些在创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选准创作题材,鼓励创新突破,不断激发他们的创作激情,助推良好的创作势头;二是要继续有效地开展文艺创作的培训、研讨、交流和文艺评论等工作,引导作者扩大视野,提高创作起点,不断研磨作品,提高创作水平和创作质量;三是要坚持正确的创作导向,推动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从生活的源头活水中汲取素材,激发灵感,提升思想境界,鼓励文艺工作者辛勤耕耘,敢于攀登文艺高峰,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努力创作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创作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礼赞内乡发展,讲好内乡故事、传播内乡好声音。

第三句话:当好推销员,就要构建一域网络,力争在促进文艺交流上有新局面。文艺工作也要学会建立统一战线,不断做大朋友圈,既要“走出去”,也要请进来,通过加强对内对外交流加深方方面面友谊。比如宛梆,作为河南省稀有的传统地方戏曲剧种,是内乡文化的代表符合重要元素。通过南水北调对口协作的平台,走进了更大的舞台,在京在延庆演出反响很好。我们需要通过“走出去、请进来”,锻炼提高文艺水平,进而培养出文学尖兵,造就文艺精兵,发展壮大文艺网络特种兵,在内乡锻造一批信仰坚定、对党忠诚、服务大局的领军高手。所以,各个协会要善于调动各方资源,从一格一事事事相连,从各走各路聚沙成塔,不断提高文艺工作实效努力建设具有地域文化特点和特点,深受百姓欢迎的文艺小分队、文化工作队等,打造更多文艺轻骑兵”。“文艺工作者也要努力奋斗,创造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优秀文化作品”。

第四句话是:当好督办员,就要演绎一段精彩,力争在推动文艺惠民上有新成效。人民需要文艺,文艺需要人民。基层群众的精神家园建设是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心之所系、情之所系,要着力打造文工作与群众精神家园建设深度交融的新格局,加大文艺为基层人民群众服务的力度。要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走近基层、贴近群众,沉下去、扎下根,切实把人民群众作为表现主体和服务对象指导各文艺家协会制订文艺惠民服务计划,细化文艺惠民服务方案,不断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开辟多种文艺惠民服务渠道,采用多种文艺形式,与乡镇、部门、企业、学校等联合,搭建文艺服务活动平台,深入开展文艺文艺惠民活动,通过诗词歌赋、、曲艺表演、舞蹈演出、器乐演奏等形式,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

第五句话是:当好勤务员,就要树好一尊形象力争在促进展示文艺队伍有新气象文联是文艺事业发展的基础,充分发挥文联组织的工作优势,积极为协会开展活动提供有力的支持、帮助和。加强文艺家协会的建设,培养高度文化自觉,充分发挥协会职能,积极发现挖掘和促进整合各艺术门类优秀人才资源,大量吸收文艺志愿者,开展文艺宣传和义务培训等活动,使文学艺术服务常态化,推动文艺创作,打造文艺品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凝聚人心,齐心协力,共同奋斗,为经济社会发展、精神文明建设、社会和谐稳定,发挥文艺的积极主动性。

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

内乡文艺工作座谈会现场


责任编辑:县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