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县召开全县环境保护工作会议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3-29 15:51:0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3月29日上午,内乡县召开全县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会议旨在传达省、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会议精神,研判当前形势并对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县长杨曙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赵超,县政协主席李宁,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谷晔,副县长郑双成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县委副书记刘玉斌主持。

会上,郑双成总结了我县2017年环保工作成绩,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18年环保工作任务,动员全县广大干部职工认清形势,加压奋进,增强做好环保工作的信心决心,坚决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

杨曙光指出,2017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党中央、国务院把环境污染防治攻坚作为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之一,下大决心向环境污染宣战。我县积极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全县上下团结一心,紧盯目标任务,克难攻坚,大气、水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改善。治标初见成效,治本任重道远,我县环境质量与人民的需求、上级的要求,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还有差距。近期,我县被国务院确定为重点生态功能区,我县又是南水北调汇水区,国家对我县的生态环境质量考核标准更高,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要有新认识、新举措,面对今年的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艰巨任务,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按照今年下发的工作任务作战路线图,不折不扣抓好落实。

对做好今年环境污染防治工作,杨曙光要求,一是牢记责任,持续发力。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是全县所有党员干部职工不可推卸的神圣使命,全县上下要统一思想,做到工作上不能松,手腕不能软,持续发力,打赢这场攻坚战。二是敢于担当,务实重干。各乡镇、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按照中央、省、市要求,亲自安排部署,协调推进,督促问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分管负责人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严防死守,不出问题。环保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管责任,县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要履行监督责任,各成员单位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要求,对照目标,紧盯问题,细化措施,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三是紧盯任务,合力攻坚。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要做好“六控”,即“控尘、控燃、控油、控车、控排、控烧”。要优化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能源结构调整,大力开展工业企业减排和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强化机动车管控、扬尘污染整治、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深入开展城市清洁行动等,使我县的PM10PM2.5持续下降。开展清水攻坚战。要全面落实河长制,及时发现污染问题,及时整改,及时报告。要继续开展“小散乱污”企业整治、畜禽养殖治理。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多渠道投入资金,加强湍河、默河沿岸5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县污泥处理场建设,医疗卫生系统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按时间节点完成建设任务并投入运行。加强县污水处理厂及汇水区3乡镇、重点企业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监管,防止擅自停运污染治理设施现象,确保我县出境水达标。打好净土防御战。要全面排查,严格管控土壤环境风险,防治农业面源污染。四是加强监管,依法行政。要落实公、检、法、环保及职能部门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要敢于亮剑,对顶风违纪的环境违法行为严查、重罚、立案、移交,铁拳治污,形成打击环境污染犯罪的高压态势,夺取我县环境污染治理攻坚胜利。

会上,谷晔宣读了《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17年度环境保护目标完成优秀乡镇、先进单位及先进个人的决定》,对获奖单位进行了颁奖表彰;各乡镇向杨曙光递交了2018年度环保目标责任书;下发了《内乡县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及8个专项实施方案》、《内乡县2018年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和内乡县河流监测工作方案》。

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环境攻坚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重点企业负责人及环保局中层以上人员200多人参加会议。(卢志武 裴爱华)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