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全国知名法学专家莅内调研法治文化建设工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4-09 14:54:25   来源:内乡亲民网

    4月8日下午,参加法治南阳建设专家座谈会的知名法学专家,深入内乡专题调研法治文化建设工作。市委副书记王智慧,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生起,县委书记李长江、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谷晔陪同调研。

    这天,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黄建中,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权研究中心名誉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海年,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名誉院长樊崇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石静霞、中国财经政法大学教授陈景良、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姜涛等知名法学大家,先后来到内乡县衙和宛西地方自治馆,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详细了解内乡法治文化建设情况。aeddd9e1f76056aa1c8541edd693ca8c

在全市法治文化教育基地内乡县衙,李长江向各位法学大家介绍了内乡县衙所蕴含的法治理念,内乡县衙距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有“龙头在北京,龙尾在内乡”之称。它比较完整体现了中国传统的建筑文化、楹联文化、法治文化、廉政文化、官德文化。县衙内的法治元素蕴含着实事求是、以民为本、法礼结合的法治理念,特别是三省堂楹联:“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它以质朴的语言道出了官自民来、官为民率的朴素道理。习近平总书记曾吟诵过此联,这幅楹联反映了封建社会“仁政为民”、“德教化民”的法治思维。

诸位法学大家赏匾额、品楹联、观展览、阅书籍,感受县衙博大精深的衙门文化,体验中国传统的法治思想,对内乡充分挖掘研究官德文化、法治理念的做法给予高度赞赏。

    在宛西地方自治馆,法学大家们观看了各种展厅图片、历史见证实物,以“自卫、自养、自治”为主要内容的宛西地方自治被世人誉为地方自治的“典范”,经过其发起和组织者的勉力推行,地方经济发展迅速,社会秩序相当稳定,其成败得失为今天的乡村自治、村民自治提供了重要的借鉴意义。

通过调研,内乡的法治文化给法学专家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特别是内乡县衙在历史长河中留下的法治实证引起他们高度关注,并给予充分肯定。中国古代追求司法公正的制度在内乡县衙得以较好体现:一是重视证据,县衙里再现的审案节目能够看到古代法官在审理案件时对证据的重视程度;二是中国古代对于刑罚的使用是非常慎重的,在内乡县衙的大堂里面可以看到轻、慎、廉这些醒目牌匾,提醒办案法官要慎重使用刑罚,这是中国古代留下来的一项重要的法治思想。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