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县“三带五联”织出幸福网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4-10 09:43:57   来源:南阳日报

“有啥事,找组长”是内乡县余关镇子育村瓜坡组贫困户魏梅花的口头禅,她口中的“组长”就是她的“三带五联奔小康”联户组组长李文创。

    魏梅花是村里的贫困户,丈夫去世后独自艰难地拉扯着三个孩子,家里缺劳力又不识字的她,遇到个需要算账、认字或出力的活儿总是难得团团转。眼瞅着魏梅花的烦恼,李文创及组员们主动承担起她家“明白人”的角色。

    “以前有啥事总是张不开口麻烦别人,自从开展了‘三带五联’,不用俺张口,大家伙总是主动帮助俺。”魏梅花开心地笑着说,“大袋粮食搬不动,送娃上学不会骑车,卖东西不会算账,现在对俺来说都不是啥难事了。”

    作为联户组长的李文创是村里的能人,有啥好点子总是想着与大家分享,“我这5户都离得近,端着饭碗聚在一起都能把政策、致富信息啥的传达了,有啥困难问题也能互相商量着解决,乡亲们的距离也拉近了。”

    “三带五联奔小康”是扶贫攻坚新载体和乡村治理新模式,突出示范引领、舆论引导,注重正面激励效应,构建小单元,即以5户为单元,以党员干部、社会能人、致富能手为组长,加入2~3个贫困户和一般农户,组成脱贫攻坚联户组,形成人人参与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当天凌晨5点多,接到村支书的电话,我立马把俺联户组的5户集中起来去牛棚!”年前,内乡县普降暴雪,子育村鑫牛合作社的牛棚被雪压塌了,得到消息,该村各联户组二话不说立即赶来抢险。说起当天的情形,联户组长张明山仍记忆犹新,大家清雪、搬架子、拉牛,冒着严寒齐心协力一直干到中午将近1点,直到所有的牛被安然无恙地运出才得以喘口气。

    “联户组真是出大力了,关键时刻挺上去,损失降为零。”子育村村支书王建伟说,“联户组紧要关头拧成一股绳,事情圆满解决了,大家伙的感情也拉近了。”

    群众的感情深化了,村里的风气正了,腰包如何鼓起来?得知油橄榄和迷迭香的种植效益好,王建伟带着村里的一帮组长东奔西跑,前往西峡甚至甘肃去“取经”,看效益学经验。去年以来,在组长们的带领下,采用套种的模式,组员们种下油橄榄和迷迭香等经济作物400余亩,为早日脱贫致富种下了希望。

    同时,子育村还在66个联户组中开展了“十星级文明户”“最美小康户”“最美脱贫户”等评选活动,现已评出“六星级文明户”58户、“五星级文明户”75户、“最美小康户”26户等。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