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文内乡

高志民老师告诉你,孔子贤徒巫马期来内乡干什么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4-11 18:39:3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孔子贤徒巫马期来内乡干什么

webwxgetmsgimg_副本



巫马期1

一、巫马期名施,字子期,亦称巫马期。春秋末年陈国(都城商丘今河南淮阳)人。孔子弟子七十二贤之一,终生追随孔子。


巫马期2

二、孔子去卫国,让巫马期观看宓子贱的政绩。巫马期到了单父境内,碰到夜晚打魚的人,放掉肚子大的魚和小魚。问:这是为什么?渔人回答:我们县令想让肚子大的魚产籽,小魚继续长大。


巫马期3

三、此时单父县正缺县令。国君请孔子推荐人选,孔子荐巫马期。他上任后披星戴月、废寢忘食。单父大治,人民百姓过上安稳的生活。


巫马期4

四、巫马期知道师兄宓子贱会弹琴,身不下堂而治单父。就请教于宓子贱,宓子贱曰:我之为“任人”,知人善任;子之为“任力”,勤政亲民。


巫马期5

五、公元前四七九年,孔子病逝,享年七十三岁。小孔子三十岁的巫马期痛苦万分。从此无心从政,立志要把孔子思想继承下来和传播下去。


巫马期6

六、巫马期决定游学,招收慕名而来的学生,除学习典籍外,利用孔子的学术思想仁、义、礼、智、信解答遇到的问题。


巫马期7

七、巫马期游学到楚之郦邑,邑治在今内乡县赵店乡境内。这里民风醇朴,风景秀美,他便留了下来。经常带领弟子到百姓中宣扬孔子事迹,成教化,助人论。


巫马期8

八、巫马期逝世后,郦邑百姓以极高礼仪厚葬了这位先贤。清朝内乡的两位县令蔺惟谦(康熙五十二年,由镇平县令调任内乡)和章炳涛(光绪十八年调任内乡),分别捐资封墓立石、重修巫马祠以示敬仰和纪念。


责任编辑:县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