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壮大产业集群 实现换道超车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4-18 17:03:17   来源:南阳日报

农牧装备制造孵化园智能制造一角

        2017年,内乡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增速位居全市第一;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位运行,全面处于全市第一方阵;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居全市第一;金融机构贷款余额总量与增速、存贷均居全市第一;纳入省市重点项目的27个项目顺利开工建设,全年项目建设专项考核居全市第二……

        一组令人怦然心动的数字,让你“零距离”触摸内乡工业项目铿锵跳动的发展脉搏,感受重点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透过这一连串骄人成绩的背后,是全县上下团结一致优化工业结构,打造内乡工业升级版的辛勤付出,是实施“工业强县、项目立县”战略的喜悦收获。

        “逆势而上,强力实施‘两轮两翼’战略,坚持有解思维、项目拉动、创新驱动、金融撬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兼顾,赶转并重,持续发力,全县工业经济呈现强劲发展态势,撑起县域经济发展的‘四梁八柱’。”内乡县委书记李长江掷地有声。

英良石业年产值达1

        有解思维,探索招商新模式,引得凤归巢

        招商引资是一种营销,也是一种不断追求持续创新的过程。如何减少入驻企业非生产性建设的投入,实现企业和项目“拎包入驻”?

        内乡在传统招商引资基础上,抢抓经济结构调整升级机遇,树立有解思维,积极探索出一条“龙头企业+平台+金融服务+政务服务”“4+”招商新模式。

        “农牧装备孵化园项目就是一个重大实践。”内乡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张静涛告诉记者,“政府、牧原公司、入驻企业签订三方协议,明确三方责任和义务,入园企业不需大量的基础设施投资,只要把生产设备和管理团队搬入即可生产。”

        该县以开放促发展,创新招商模式,创优发展环境,释放政策红利,涵养政治生态,积极探索招商模式,围绕农牧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等主导产业,依托牧原公司、飞龙公司、仙鹤纸业等龙头企业,将招商引资方向与企业发展需求高度融合,主动对标,形成“项目库”,着力培育机械电子、新型建材、农副产品深加工、清洁高效能源4个百亿级产业集群。运用“市场+项目”、“市场重资产+企业轻资金”等模式,由房投公司建设厂房等基础设施,产权归政府,租赁给落地企业,实现让投资商轻资产“拎包入驻”。目前 ,农牧装备孵化园入驻7个项目;机械电子产业园已入驻一批项目;纸产品产业园已洽谈5个项目。

        “围墙里面的事由企业负责,围墙外面的事由政府负责。”“客商提出的合理要求,不应该是‘抓紧办’,而是必须‘立即办’。”如今,这些已是内乡在服务企业创优发展环境中形成的“铁规则”。

        招商过程中,该县坚持项目谋划、项目争取、项目建设和开放招商“四位一体”工作格局,形成“前期谋划一批、成熟储备一批、开工建设一批、竣工投产一批”的全链条滚动发展;组建七大招商专班,拓宽招商渠道,促进大产业大项目的落户;加强企业现场办公,第一时间回应企业诉求和关切,重点围绕资金、项目政策等12方面完善服务,打造政务服务品牌,确保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做得大。

        一年来,内乡争取上级各类财政转移性资金18.9亿元,争取地方转贷债券资金4.5亿元;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4个,纳入省市重点项目计划有27个项目。县产业集聚区实现了总量翻番,效益倍增,建设面积扩张了8倍,入驻企业达到193家,从业人员达到4.5万人,利税增长超过20倍达4.2亿元,工业经济逆势而上,固定资产增速指标迈入全省第一方阵,成功晋升为省级一星级产业集聚区。

res13_attpic_brief

        项目拉动,实施“两轮两翼”,助推转型跨越加速度

        该县把落实“两轮两翼”战略作为加快转型跨越发展的重要支撑,按照“在建项目赶进度、拟开工项目提速度、筹备项目抓强度”的思路,加强谋划、创优环境,加速推进重点项目,2017年竣工10个项目,新开工12个项目,在项目建设专项考核中居全市第二位。

        机械电子产业园是市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50亿元,主要围绕集聚区现有的机械制造龙头企业,开展延链、补链、强链招商,促进产业纵向延伸、横向集聚,入驻6个项目。总投资1.5亿元的农牧装备孵化园项目依托牧原公司发展需求,建设标准化厂房、办公室等设施。政府对入园企业第一年免租金,第二年给予租金补贴,牧原公司优先采用入园企业产品,并提供技术研发和流动资金支持。目前已招引7个项目,共投资21.5亿元,建成达产后年可实现产值16亿元,利税2亿元,安置就业1200余人。

        如今,一批骨干企业的产值、收入、利润(或市值)增速均达两位数以上,成为全县工业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牧原新成立子公司44家,产业布局遍布全国13省区81县,当年销售收入达百亿元;仙鹤纸业通过完善涂布深加工,向下游拉长产业链,并下沉乡村建成扶贫车间33个,产值突破10亿元;飞龙公司投资3亿元的年产40万只电子水泵和年产150万只涡壳项目一期建成投产,拉动全年销售收入实现16亿元。新增认证高新技术企业3家;全县产值超10亿元企业达到4家,税收贡献超千万元企业达19家。

res07_attpic_brief

        创新驱动,迸发内生活力,让新引擎变主动力

        “飞龙公司生产的汽车水泵和排气歧管装配在奔驰、奥迪等汽车上;天一密封制品公司生产的密封件装配在我国自主研发的核潜艇上……”这是该县实施科技创新战略取得的丰硕成果。

        2017年统计显示:内乡科技创新工作位居全市前列,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家,市级以上创新平台14个,新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6家。

        为激发创新活力,该县先后出台《内乡县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内乡县高层次人才引进管理办法》,在顶层设计方面为科技创新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对在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及科技工作者进行表彰和奖励。同时,加大科技投入,实施骨干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工程,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晋成陶瓷年产300万平方米高档干压薄板陶瓷项目新引进了世界先进的4D高清喷墨技术,研发生产的超薄型薄板内墙砖、地板砖,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产品花色齐全,市场占有率逐渐加大。

        该县坚持“项目建设、科技创新”双轮驱动战略,围绕科技创新,加强产学研结合,在机械电子、新型建材等领域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平台。发挥骨干“引擎”企业研发机构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快培育创新引领型企业,汇聚高端人才和创新要素,实现科技创新“引擎”成为“主动力”。先后与210多个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大型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技术依托关系;全县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到22家,院士工作站1家,博士后工作站3家;获得国家专利授权1378项,市级以上科技成果44项。引进本科以上各类高层次人才2737名,新申请专利265件。县产业集聚区被评为全省最具创新型产业集聚区和最具产业竞争力集聚区。

res10_attpic_brief

        金融撬动,政银企联动,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金融兴则经济活,银企赢则政府才会大赢,只有建设金融生态县,才能更好护航经济发展。内乡在实现县域经济全面崛起上,打的第一张牌就是“金融牌”。

        发展经济,金融先行。该县创优金融环境,着力打造金融高地,通过开展政银企合作、建立企业还贷周转资金池、设立产业发展基金、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增资扩股、着力培育上市企业等措施,切实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一年来,该县利用贫困县IPO绿色通道,打造“凤凰计划”,发挥金融撬动作用,引领县域经济快速发展,金融机构数量居全市第一,区域性金融高地初步形成,全年县内直接或间接上市企业达6家;50亿元规模的中证焦桐产业扶贫基金的有效参与,3.6亿元规模的南水北调产业投资基金、2.5亿元规模的浦银产业投资基金的成功落户,与工行、中行、农发行、国开行等签订5年总投资额136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让资本市场的内乡元素充满张力。同时,加速推进土地收储,全年组卷报批1600余亩,形成“以资金等项目,以土地等项目”的格局,使金融血脉围绕项目建设顺畅流通。

        “坚持工业发展战略核心地位,着力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推进‘两化融合’,强企兴业,转型升级,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力量。”内乡县县长杨曙光谈及工业项目建设信心满满。(庞磊)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