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 : 首页 / 电子商务专栏 / 详情

县领导张正钦朱宏范调研指导电商扶贫工作

来源:商务局 发布日期:2018-04-25 09:19:13

    4月19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正钦、副县长朱宏范带领县政府办、商务局等单位负责同志先后赴马山口镇的马山口西里洼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赤眉镇的赤眉燕山边林果开发有限公司、岞山曲乡的南阳市天隆茶业科技有限公司调研和指导电商扶贫工作。微信图片_20180424114906

    马山口西里洼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位于内乡县马山口镇西里洼村,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通过对农产品进行初加工、分拣、包装、保鲜并打造成网货的企业。公司成立以来,投资300余万元建成了马山口镇特色农产品展厅、200平米的冷库、7台自动化分拣包装设备、4条初加工生产线、700余平方米的厂房仓库和办公区域,租赁土地100余亩,已开发出中草药、紫薯、甜玉米等数十种网货产品。高薪从杭州聘请电商专业人员组建电商运营团队,目前日网销近千单,发展势头良好。该企业年用工量达100余人次,其中有20余名贫困户在该企业务工。在扶贫方面主要通过流转贫困户土地支付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租赁费用,优先收购贫困户生产的农产品,直接带动贫困户增收,帮助贫困户把产品打造成网货进行网上销售,在电商扶贫当中起到了一定的示范带动作用。

    内乡县燕山边林果开发有限公司位于赤眉镇马营村,成立于2014年,主要对所在乡镇的油桃、黑李、猕猴桃等鲜果进行分拣、包装、储存和配送。总投资400余万元,占地12亩,总建筑面积8800平方米,保鲜库1200立方米,年生产塑胶水果筐60万只。设置2个电商专用冷库,长期为电商企业提供网货和保鲜服务。年用工量达150余人次,其中有1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并优先收购贫困户的农产品,免费为贫困户提供保鲜服务。

    南阳市天隆茶业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岞山曲乡水沟村,成立于2011年,主要开展茶类作物种植、加工和销售等项业务。有绿茶1200亩、菊花代用茶1000亩,涵盖水沟、吴家庄、彭营、上庄四个行政村。总投资2000余万元,购置农用机械设备11台、加工烘烤设备4台、包装设备1台,修建水窖1座、塘坝1座、滴灌设备5000米、冷库200平方米。该企业已建立电商运营团队,年销售量达5万件,产品更是远销加拿大等国,为我县农产品跨境电商作出了有益尝试。该企业在电商扶贫中主要通过流转贫困户土地,使贫困户获取土地租赁费用;优先雇佣贫困人口到企业务工,获取劳动报酬。 

    张正钦副主任、朱宏范县长对上述三家企业在电商扶贫中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他们通过电商带动贫困户就业或种植优质高效农产品增产增收给予了高度赞赏。最后对企业下步电商扶贫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和要求:一是扩大规模,增加产量,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增收脱贫。二是发展“订单式”农业,依据电商指导农业,种植优质高效农产品,按照网货标准种植特色农产品。三是积极引进和培养电商人才,不仅要加强与电商企业的合作,更要建立建强自己的电商团队,帮助贫困户网销农产品。(崔俊、刘一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