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县“大卫王”和“莎拉女皇”盛装登场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4-27 10:55:17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df7aa5ed058817683f75d1a5515a7e89

  “进入我们的大棚,需要先进行消毒。一是用酒精对双手消毒,二是用消毒液对双脚上的鞋子消毒。”进入内乡县中以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园的蔬菜大棚,首先需要经历一套严格的清洁消毒程序,该园区的工作人员苏磊一边示范一边介绍说。

  进入透明的大棚,放眼望去,一片碧绿,蔬菜叶片嫩而厚实,“这是我们种植的‘莎拉女皇’,也就是生菜。全部是水培的。你们看,它们的根部全部生长在水里,通过吸收水里的营养液直接生长。水是我们园区自己打出来的,要经过七层过滤。这里的蔬菜从生长到采摘,没有喷洒任何农药。这个棚属于无土栽培棚,可以看一下这个滴灌针,它通过电脑控制精确到每天滴多少滴水、多少滴营养液,确保作物的最高品质生长。”苏磊详细地介绍说。

  这个大棚占地4.5亩、使用面积4亩,一共投资了300多万元。包括风机、普光灯等,全部都是自动化控制,除了水泥,其他的一切都是从国外运来的。

  在这里,生菜有了一个动听的名字“莎拉女皇”,而且西红柿也被赋予了新的身份:大的叫做“大卫王”,小的叫做“粉贝贝”。“‘大卫王’是我们县长给起的名字。”苏磊自豪地说。记者在西红柿大棚里看到“大卫王”已经开始挂果,园区技术人员给大家算了一笔账:一个大棚占地4.5亩,“大卫王”的总棵数是4700棵,一棵平均产量约为40斤,那么一个大棚的年产量大约就是18万斤。这种大番茄的市场价格每斤为十多元,那么一个大棚每年的销售收入大约200万元。

  据了解,内乡县中以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合作示范园是内乡县和以色列合作的现代高效设施农业项目。在金融部门的支持下,目前已流转土地468亩,投资3000万元。示范园于2017年3月初开工建设,目前6个暖棚已全部完工。2017年内乡县的这个项目已引进以色列建设专家、大棚育苗专家、大棚作物种植专家5名,一名以色列专家常驻在内乡。示范园引进西红柿、彩椒、水果黄瓜等新品种,以及种植栽培技术和水肥一体化技术,以突出高科技、高标准、高投入、高产出、高效益为新特色的现代农业。

  该园区高标准、国际化的建设,目前已吸引了社会各界的目光,辽宁、黑龙江及周边县市纷纷前来参观学习。内乡县委、县政府对该农业园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战略性思考,该县县长杨曙光的理想是要在内乡打造一个番茄王国。“下一步打算让农民以土地入股成立合作社,然后让中以高效农业有限公司提供种苗,建设一个智能化育苗车间。我们计划因地制宜开展大田种植,土壤改良,加上以色列水肥一体化和滴灌技术,实现标准化、精准化,将整个产品供应链接成统一品牌,统一对外销售。在产业发展上,我们要在单品上实现突破,要把番茄这个单品做到全国市场,做成品牌。番茄可以发展深加工,可以生产番茄酱、茄红素等。相信通过两三年的努力,我们可以把番茄的产值达到十个亿。”采访中,杨曙光县长满怀信心地对记者说。

  在内乡县朝气蓬勃的大地上,一场关于产业扶贫和金融扶贫的故事,一场关于食品安全和有机食品故事,一幅关于有机食品产业发展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大卫王”和“莎拉女皇”已经盛装登场。(李海旭)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