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政银企携手牧原扶贫模式叫响全国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5-07 09:18:07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4月12日,家住内乡县余关镇黄楝村的贫困户王廷会拿到了今年第一季度800元的分红。他是该县养殖产业资产收益全覆盖的受益者之一。今年53岁的王廷会,体弱单薄,干不了重活儿,妻子有病且需常年服药治疗,女儿刚刚10岁,家庭负担重,生活窘迫。这个贫困家庭自从去年加入了内乡县聚爱农牧专业合作社后,每季度可拿800元的分红,生活状况有了明显改善。王廷会脸上绽放着笑容,直夸“党的扶贫政策好!”在此扶贫模式中受益的,还有内乡县的其他1.5万多户贫困户。

这得益于内乡县委、县政府携手金融机构和龙头企业,创新的一种“政府+金融机构+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5+”扶贫模式,也被人通俗地称为牧原扶贫模式。目前,该模式吸引了全国多个省份的目光,纷纷前来参观学习。

一个地处伏牛山南麓的山区贫困县,何以成功探索出这一新的扶贫模式?用内乡县县长杨曙光的话说,就是县委、县政府牢牢地盯着全县15998户贫困户,盯着国家释放的扶贫政策红利,盯着县内的资源优势和特色,携手金融机构和龙头企业,精准设计搞定制,真抓实干想实招。积极探索出了“政府+金融机构+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5+”扶贫模式。

在此模式中,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充分发挥了金融扶贫主力军的作用,国开行河南分行的同志多次深入到内乡县及牧原公司,实地了解情况,探索实践金融带动产业扶贫的模式机制。杨曙光县长介绍说:“国开行特别讲政治,一直在紧紧围绕着国家战略服务,作为一个开发性金融机构,不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主要目标。国开行还有一大优势,不仅扶钱还扶智,还研究模式,不是简单地给你贷款就不管了,还派来了专员,深入到一线了解实际情况。比如这个‘5+’模式,就是我和国开行河南分行的同志一起探讨设计出来的。”据悉,在内乡“5+”扶贫模式中,国开行河南分行一共投入扶贫贷款9.774亿元,有力地支持了这一扶贫模式的落地实施。在此基础上,该县又积极引入了人民银行扶贫再贷款、商业金融机构扶贫贷款等,扩大了贫困户的受益面。

记者了解到,该县创新的“5+”扶贫模式,就是由党委、政府主导,引导组织县内建档立卡贫困户注册成立的聚爱农牧专业合作社,贫困户以户为单位,将到户增收项目资金5000元入股合作社,并利用国家开发银行扶贫贷款、人民银行扶贫再贷款、邮储银行扶贫小额贷款等,结合牧原公司规模扩张对标准化养猪设施的需求,由合作社投资建设猪舍,形成固定资产,统一租赁给牧原公司经营使用,租赁费在满足支出利息和合作社必要管理费用外,其余资金用于分红,使参与的贫困户连续10年每年净收益不低于3200元。合作期满后,牧原公司回购猪舍,并将5000元到户增收项目资金退还给贫困户。从而创新了贫困户与养殖产业利益联结机制,增加了贫困户的资产收益。目前,内乡县聚爱农牧专业合作社通过此种模式,已经向全县1526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分红5727.36万元,基本实现了县内建档立卡贫困户养殖资产收益全覆盖。

该模式在短短一年多时间里走出内乡,在全国8省24个县(区)得到快速复制推广,助力11万多户贫困户脱贫攻坚,显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河南省、南阳市多次在内乡县召开扶贫现场会予以推广,全国已有100多个县市前来考察、学习。“5+”模式不但荣获了全国“2017民生示范工程”,还得到了国务院扶贫办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高度认可。

杨曙光还介绍说,在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北京会见牧原公司董事长秦英林时,充分肯定和赞扬了内乡“5+”扶贫模式取得的成效,并对该模式进行了丰富提升:除“5+”资产收益外,又增加了转移就业和劳务外包等内容,即“3+N”扶贫模式。可以更为有效地让老百姓参与进来,把贫困户有机地嵌入到产业发展中,带动他们实现脱贫致富。4月19日,南阳市委常委会议通过了《南阳市牧原“3+N”扶贫模式全市推进实施方案》,这一扶贫模式开始在南阳整市推进。

牧原扶贫模式的活力,就在于通过整合各方优势,通过实实在在的产业发展,实现贫困户、企业、金融部门和县政府的多方共赢,为贫困群众带来收益,增强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该模式能够率先在内乡县落地实施,体现了内乡县委、县政府的创新精神和担当意识;体现了国家开发银行的规划先行、雪中送炭、融资推动方针;体现了牧原公司的龙头作用和社会责任;体现了在扶贫攻坚道路上多方携手共进、众志成城的力量。

“5+”到“3+N”,始于内乡县的牧原扶贫模式,正在不断被完善、丰富和提升,走向全国。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