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落实教育扶贫 助力全面脱贫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5-17 11:50:25   来源:人民网

  内乡县紧紧围绕落实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加强薄弱学校基础设施和教育信息化建设、落实农村和偏远贫困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等方面深入推进教育扶贫工作,努力实现“小学中心化、学校建设标准化、教学手段信息化、师资配备优质化”的目标,逐步解决全县校点分散、学生和师资分布不均衡等问题。

  落实贫困资助,确保全面覆盖。该县着眼“不让一位贫困学生因贫失学”,广泛宣传国家扶贫政策,严格程序和标准,准确核定建档立卡贫困学生。2017年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春期核定7697人,秋期核定8743人。同时该县对国家资助政策规定范围内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按照国家规定的最高标准进行资助,对国家资助政策规定范围外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也按照相同的标准进行资助。去年全县共发放各种资助资金1237.8 万元,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全覆盖。

  加强学校建设,实现优质均衡。去年以来,该县共落实国家“全面改薄”、“校舍维修”、“教育扶贫”项目资金7000多万元,加强了农村薄弱学校、幼儿园校舍、内部设施和教育信息化建设。同时启动学校建设提升计划,按照“农村小学中心化、学校建设标准化、教学手段现代化”的要求标准,采取PPP模式,融资11.5亿元,实施学校建设教育扶贫项目;融资近10亿元,实施教育信息化扶贫整县推进项目,使全县学校建设水平在基本均衡的基础上实现优质均衡。

  倾斜师资支持,夯实教育根基。实施农村薄弱学校教师补进机制,每年将招聘教师的60%分配在农村和偏远乡镇学校。2017年,该县共招聘教师531人,分到农村和偏远乡镇 345人,占64.9%。2016年,为偏远贫困的板场乡、夏馆镇、七里坪乡定向招聘教师30多人。该县注重提升农村教师素质,实施教师培训向农村和偏远乡镇倾斜政策,2017年安排国家和省、市、县培训4600人,其中培训农村和偏远乡镇学校教师3300人,占71.7%。同时与北师大进行区域教育合作,培养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发挥名师的辐射带动作用,提升全县中小学教师的业务水平。改变支教方式,组织名师,定期到偏远乡镇和贫困乡村学校支教,帮扶和促进教师不断成长。为进一步提升教师待遇,该县还启动了“牧原教育基金”教师奖励计划,稳定农村学校尤其是贫困乡村学校教师队伍。(王倩)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