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杨曙光:积极探索实现农村能源变革 打通服务农村居民生产生活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5-18 19:12:2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RG6A8633_副本_副本

5月17日,县长杨曙光主持召开内乡县分布式户用光伏电站建设专题会议,研究推进服务农村居民生产生活发展相关工作。有关县领导出席会议。

金冠电气公司以农村能源革命的践行者和乡村振兴的排头兵为己任和目标,紧紧围绕国家新能源发展政策导向,在输配电设备、光伏电站建设等领域深耕农村市场,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事业,取得了较好成效。作为领衔优秀回创企业,企业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分布式户用光伏电站建设具体方案以及农村能源革命、新能源发展方向和机遇;各乡镇、与会各部门分别立足自身职责就分布式户用光伏建设工作与企业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提出了诚恳的意见建议。

RG6A8634_副本

杨曙光指出,我县目前正处于脱贫攻坚的总攻期,也是乡村振兴的破题期,要实现整个县域经济的全面崛起和全面发展,就要将脱贫攻坚中成功的经验和做法不断丰富完善,发扬光大。即在政策上要深入研究,提早谋划;在模式上,要大胆创新探索,勇于担当;在理念上,不就扶贫论扶贫,把脱贫攻坚融入到整个社会经济发展大局中去推动,既着眼于短期摘帽,也着眼于长期稳定可持续发展。

杨曙光指出,采取政府+企业+农户+银行“4+”模式推进分布式户用光伏电站建设意义重大,这是县委、县政府着眼决战决胜脱贫摘帽,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又一顶层设计,是我们进行农村能源革命的有效探索。农户尤其是贫困户在基本没有投入的情况下,利用自家闲置屋顶建设户用光伏电站,不仅能满足自家用电需求,还能获得长期的财产性收益,对于提高农户的生活质量具有良好的助推作用。我们要紧紧抓住光伏政策的窗口期和普惠金融的红利期,大力实施光伏扶贫和分布式户用光伏电站建设,积极推进城乡客运电动公交化,在县域实现村村通电动公交车,并把乘车费用减少一半以上,同时在各乡镇投放适量的电动皮卡车,打通服务农村居民生产生活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解决农村居民最大的出行和物流难题。

RG6A8645_副本

杨曙光要求,各乡镇要明确专人专项推进,县直相关部门要立足职责及时跟进。各乡镇、相关部门要敢于探索,勇于担当,协同合力,用心工作,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高效推进分布式户用光伏电站建设等有关工作,确保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完成相关工作任务。

各乡镇书记或镇长,县政府办、发改委、扶贫办、国税局、地税局、农行、房管中心、投控公司、供电公司、聚能公司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