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我县举全力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5-28 15:17:5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今年来,我县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紧紧围绕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聚焦重点,强化措施,真抓实干,协调联动,各项攻坚任务稳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1-4月份我县湍河、刁河、汤堰河出境水一直处于达标状态,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截止5月20日,我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75天,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120μg/m3、70μg/m3,实现了“两降一升”,水、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极大地提高了群众的幸福获得感。

  大员上前,积极推动。县委、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新春伊始,县委书记李长江、县长杨曙光等县领导深入湍河杨寨出境水断面、宏达渠污水治理工程现场等,察看环境现状,对我县环境问题进行调研,慰问看望污水处理一线环保战线职工。县政协主席李宁深入南水北调汇水区污水处理现场,检查指导汇水区生态保护工作。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正钦带领人大常委会成员及有关代表开展环境攻坚调研,认真听取和关注环境攻坚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召开了由县四大家领导及各乡镇书记镇长和县直各单位一把手参加的高规格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动员会,明确了各乡镇、各职能部门的任务和责任。工作中多次召开汇报会、推进会,对环境攻坚有关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要求。积极落实河长制,各级河长认真落实责任,定期对所包河段进行查看、调研,指出存在问题,研究工作任务,及时加以整改,确保河道水清河畅。

  加强领导,夯实责任。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是一场持久战,也是一场关乎民生的硬仗。我县成立了由县长杨曙光任组长、副县长郑双成任办公室主任的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抓好工作落实。进一步明确今年各乡镇各部门污染治理责任,细化工作任务。严格落实环保治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各单位把环保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实现了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局面。制定出台了《内乡县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1+8”实施方案》、《内乡县2018年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等,明确了环境污染防治攻坚路线图、时间表和保障措施,下发了各责任单位目标任务、责任清单,实现年度攻坚目标任务责任落实纵向到底,横向到边。

强化监管,依法行政。为确保辖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今年来我县相继开展了重点污染源大排查大整治、砖瓦窑企业大排查整治、涉重涉危企业整治、扬尘污染治理、小散乱污企业整治回头看、北部矿山整治、自动站站点周边环境整治、烟花爆竹禁售禁放、城市清洁行动等专项行动,出动执法人员10万人次,建立了全县范围内的环境污染风险隐患工作台帐,明确了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开展整治工作“回头看”,对督查中发现问题及时督办,对久拖不改的,依照有关规定,做到该处罚的处罚、该追责的追责。截至目前,公、检、法及各职能部门联合行动,共督办问题45个,查办案件29起,罚款9.5万元、拘留2人,有力地解决了一批环境污染问题。

同时,标本兼治,加大资金投入。我县大力推动重点流域综合整治、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县政府多方筹资12亿元,用于默河流域综合整治,投资1.3亿元用于西城污水处理厂、马山口镇污水处理厂、县污泥处置场等生态治理项目建设,各项工程均已开工,为做好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奠定基础。

下一步,我县的环境保护工作将围绕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这一核心,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攻坚,为人民群众享有天蓝水净地绿的优美生产生活环境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