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推动林下经济规模化发展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5-31 18:53:1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近年来,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充分发挥林业大县资源优势,着力发展林下经济,促进林区经济发展、林农增收致富,目前全县发展林下经济面积89万亩,年产值11亿元,走出一条生态和经济双丰收的新路子。

内乡县以森林资源为依托,推动林下经济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着力提高林地利用率和产出率。内乡县结合10万亩核桃基地、10万亩油桃基地建设,推进林下经济发展,实现树上林果飘香,林下种、养、游全面发展,或种植中药材、经济作物,或养羊、养鸡,或开展休闲游、采摘游,实施以短养长,立体经营。内乡县以林下种植、养殖、产品采集加工等为主要内容的林下经济,已成为农民增收新的增长点,一些特色突出、质量优良的绿色品牌依托林下经济脱颖而出,提高了市场竞争力。

林下经济成为“不砍树也能致富”的生动实践,促进了区域生态保护,目前全县森林覆盖率达60.1%,实现了大地增绿生态增效。而今内乡县山清水秀,森林繁茂,生态旅游产业异军突起,以宝天曼、云露山、七星潭等为代表的一批森林旅游景区已成为著名的旅游胜地,带动了县域经济发展。依托森林旅游,当地农民通过开展农(林)家乐和森林旅游人家等个体经营、资源出租或入股经营等,人均增收数千元甚至上万元。(李红亚)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