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七里坪乡:“三结合”扎实做好秸秆禁烧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6-01 17:04:2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又是一年“三夏”农忙时,为有效遏制群众的秸秆焚烧行为,防治大气污染,保护生态环境。七里坪乡出实招,采取宣传引导、巡查督查、考核问责相结合,扎实做好秸秆禁烧工作,保护绿水青山,践行生态文明新理念。

  侧重宣传引导。、村配备宣传车,沿公路沿线、田间地头不间断巡回宣传,并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横幅、标语、宣传栏、QQ群、微信群、村村通广播等方式,广泛宣传秸秆禁烧政策和焚烧秸秆的危害性,持续增强群众环保意识,使禁烧政策家喻户晓,人人自觉遵守。同时,大力提倡秸秆还田、此类生产、食用菌开发和朝气利用等,提高秸秆利用率,并出台相应的政策及鼓励措施,引导广大农户进行农业清洁生产,做到以堵促疏,综合利用,变废为宝。

  强化责任落实。明确各分管领导及包村、村委具体分工,夯实禁烧责任,传到工作压力;与16个村签订秸秆禁烧责任书,与农户签订禁烧承诺书。加大巡查力度,禁烧巡逻队每天分组下村到田地巡查,切实做到“有烟必查、有火必禁”,及时发现、查处、整治违法焚烧秸秆行为。持续巡查动真格,增强威慑性,切实筑牢禁烧防线,消除安全隐患。

  严格执纪问责。实施“乡干包村、村干包组、组干包田块”网格化管理体系,将每个地块、每个地域的监管责任落实到人,层层夯实责任。一旦发现焚烧现象,坚决予以制止,对阻挠执法、情节严重的,收集证据转交公安、环保执法部门。乡纪委严查秸秆禁烧中为政不为、失职渎职等行为,从严开展执纪问责工作,对秸秆禁烧过程中的违规违纪行为“零容忍”,进一步夯实责任,为秸秆禁烧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