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全县家庭农场精准扶贫现场会召开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6-04 08:58:0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6月1日,我县召开家庭农场精准扶贫现场会,旨在全面落实市、县脱贫攻坚推进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前段工作,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县领导刘玉斌、金少鹏、李建文、周中才出席会议。

会议由县委副书记刘玉斌主持。

会前,观摩组一行先后深入师岗镇曹营村丹水源家庭农场、瓦亭镇罗沟村万濠家庭农场、瓦亭镇袁沟村春雨雪桃家庭农场和乍曲镇水沟村水源地家庭农场进行实地观摩,通过实地察看、现场讲解,观摩人员纷纷对家庭农场助力精准扶贫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d32ff8f91ea58b885aa8873313ee6326

金少鹏指出,前一阶段我县家庭农场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在各乡镇的高度重视、广大家庭农场积极参与和县直相关部门通力配合下取得了明显成效。2018年是我县脱贫摘帽之年,家庭农场助力精准扶贫工作要突出重点,狠抓关键,做到四个方面:一要进一步摸清底子、精准对接,围绕全县夏季“两业”攻势,主动对标,因地制宜,推动贫困村产业发展、贫困户转移就业;二要进一步加强培训、规范建设,农场办、促进会要继续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多层次、高频率组织培训活动,持续提升家庭农场发展质量,提高带贫能力;三要进一步创新带贫模式,各乡镇要按照内乡“3+N”模式,鼓励有能力、有实力的家庭农场,将除草、修剪、翻土等适合贫困群众参与的相关劳务服务,承包给县聚爱农牧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和分社,在降低家庭农场经营管理成本的同时,提高贫困劳动力的组织化水平以及工作效率;四要进一步强化示范推动、培育带贫典型,筛选一批具有一定示范性、引领性、带贫能力强的农场,在项目、贷款、奖励等方面倾斜支撑、精准扶持,尽快打造出一批服务脱贫攻坚的精品家庭农场。 

就做好家庭农场精准扶贫工作,金少鹏要求,在项目建设上,要进一步加大项目争取力度,定期组织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落实涉农项目向家庭农场倾斜政策,力争上三级所有政策性支农项目资金的10%以上向家庭农场倾斜,确保每年落实项目资金不低于5000万元;在贷款上,要进一步探索新途径、拓宽新渠道,用好与邮储银行等金融部门建立的良好合作机制,加强配合,规范操作,竭尽所能为农场解决资金需求;在督促检查上,每年至少组织开展1次家庭农场参与扶贫优惠政策执行情况的督查,确保各项优惠政策落到实处。

刘玉斌指出,县委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通过实地观摩,家庭农场助力精准扶贫的经验值得借鉴。本次会议标志着家庭农场助力精准扶贫工作进入了新的阶段,要按照新的要求,“站位更高、发展更快、带动更强、效果更好”。各乡镇要创优环境全力支持做大做强家庭农场,让家庭农场真正发挥“能带、带动、带好”的作用;家庭农场要不断强化担当意识,积极承担起社会责任,投身扶贫工作,切实发挥自身带动作用,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为我县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县直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服务意识,立足本职工作,把服务好家庭农场助力精准扶贫工作作为重中之重,通力协作,加大力度,切实解决好制约家庭农场发展的问题。

会上,家庭农场代表瓦亭镇春雨雪桃家庭农场、乍曲镇水源地家庭农场、赤眉镇新村家庭农场和乡镇代表乍曲镇、赤眉镇分别作了典型发言。会议还下发了《内乡县家庭农场精准扶贫实施方案》。

各乡镇党委书记或乡镇长和主抓副职,县直相关单位负责人,部分家庭农场代表也参加了现场会。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