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菊乡奇迹:看内乡怎样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6-04 11:12:46   来源:南阳日报

6月4日,南阳日报头版头条刊发了《菊乡奇迹—看内乡怎样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从各个方面介绍了内乡的发展经验,并配发了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基本建设优化研究会会长厉无畏的点评文章。提要内容:

  ● 厉无畏:以高质量发展富民强县  

   转型升级——塑造创新型经济结构,促使产业发展的“两大转变”,即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由价值链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变  

  ① “强”字当头,龙头昂起来。  

  ② “新”字破局,“内乡智造”突围。  

  ③ “优”字贯穿,创优发展生态。

   绿色发展——打造田园综合体,加快发展绿色、生态、高效现代农业,使广大农村生产生活与生态文明有机融合  

   金融创新——金融是一个“大水池”,只有铺设畅通的“管道”,才能把源头活水引向企业,政府的角色就是当好“管道工”  

  ● 释放红利——用全面深化改革的“减法”,换来政务高效运转的“乘法”;改革数量级变化,带来的是活力的几何级增长  

   赋权赋能——幸福不是毛毛雨,幸福不是免费午餐,让农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先让人人参与共建、参与发展

  

  具体报道如下:

  以高质量发展富民强县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基本建设优化研究会会长 厉无畏

  抓经济发展必须抓关键,“一子落而满盘活”。内乡顺应大势,立足优势,以高质量发展带动富民强县,下好了一招先手棋。

  高质量发展,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根本要求,目的在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

  实现高质量发展,突破口和着力点在产业转型升级。内乡紧紧扭住这个“牛鼻子”,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越来越多的科技成果在企业车间、田间地头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产业“腾笼换鸟”、技术升级换代,经济发展实现由粗放型向集约型的转变,由价值链中低端向中高端的转变,推动了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结构升级。

  全要素生产率提升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内乡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重要法宝,在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功夫。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全面深化改革,释放和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创造性和活力,推动经济朝着质量更好、效率更高、动力更强的方向挺进,成效令人刮目。

  质量发展的最终落脚点是带领人民群众共同创造美好生活。要实现全民共享的高质量发展,必须抓住人民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内乡从战略全局的高度探索为农民赋权赋能,引导贫困群众通过劳动和创造融入发展、融入时代,不仅为脱贫攻坚公式出新路,也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解决“三农”问题开辟了新天地。

  期待更多的地方像内乡这样,以人民为中心,敢闯新路,敢试新法,富民强县。唯有如此,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才会成色更纯、底色更亮、根基更牢。


  菊乡奇迹

  

  ——看内乡怎样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者按

20180604090144911

压题照:即将建成投产的煤电运一体化项目 南阳日报记者 崔培林 摄

  党的十九大以来,南阳市各地积极探索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子,推动了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发展。近日,本报记者深入内乡县,进车间、下地头,实地采访,撰写出深度报道《菊乡奇迹——看内乡怎样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天,作为“走转改·一线观察”栏目的开篇文章推出,并特邀著名经济学家、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基本建设优化研究会会长厉无畏先生作了点评,以期与读者一道分享内乡经验。

 初夏时节,记者穿行在内乡县广大城乡,强烈地感受到这里是一片绿色发展的热土,到处洋溢着高效创新的活力。

  最新数据表明,2017年,内乡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位运行,全面处于南阳市第一方阵。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0亿元,增幅为全市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2%,位居全市第一;金融机构贷款余额达到136.03亿元,增长25.95%,总量与增速均为全市第一;以牧原股份直接融资超百亿元和7家企业上市(挂牌)(含上市企业全资或控股子公司)为标志,该县利用资本市场和区域经济证券化水平跃居河南省前列。

  今年第一季度,内乡县金融机构贷款余额达146.7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财政税收、全社会用电量、对外贸易出口四项指标增速继续位于全市前列;该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3.23亿元,一批高成长性企业投产运行。

  内乡县县长杨曙光告诉记者,这些可喜的变化,主要得益于内乡县委、县政府在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不懈探索,得益于以金融为引领、以企业为中心、以工业为战略主导、以科技为支撑、强化要素保障的创新实践。

  转型升级—— 

  塑造创新型经济结构,促使产业发展的“两大转变”,即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由价值链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变 

  老路不通走新路。想公式出新路,就要勇于创新。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和发展动力转换的新阶段,内乡着力塑造创新型经济结构,培育科技创新型企业,推动产业发展实现由粗放型向集约型的转变,由价值链中低端向中高端的转变,逐步实现工业的“蛙跃式”提升。 

  “强”字当头,龙头昂起来。  

  塑造创新型经济结构,关键在抓龙头企业。该县坚持突出重点、扶优扶强的原则,集中力量扶持一批影响力、带动力、辐射力强的优势骨干企业,撑起产业经济的“四梁八柱”。目前,正着力培育机械电子、新型建材、农副产品深加工、清洁高效能源4个百亿级产业集群,产值百亿级企业1家,产值超10亿元企业达4家,税收贡献超千万元企业达19家,其中牧原、飞龙、龙大、仙鹤、晋成等骨干企业的产值、收入、利润年增速均达两位数以上,成为县域经济增长的核心极。 

  “新”字破局,“内乡智造”突围。 

  培育科技创新型企业,离不开项目支撑。该县总投资108亿元的煤电运一体化项目,采用世界领先、国内一流的超超临界发电技术,1号机组即将建成发电。该项目的顺利实施,为我市发展清洁高效能源树下里程碑,也为打造中部地区煤炭中转交易中心奠定了基础。该县飞龙公司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获得国家专利技术108项,公司生产的汽车水泵和排气歧管,不仅国内市场上首屈一指,而且还装配到奔驰、奥迪等国际一线品牌汽车上。在新能源汽车迅猛发展的当下,飞龙公司在上海设立研发中心,进军新能源汽车配件,目前自主研发的电子水泵已经下线。 

  为打造持久的科技创新动力,该县先后与210多家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技术依托关系;建成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2家、院士工作站1家、博士后工作站3家。目前,全县30多家企业拥有单项或多项国内乃至世界领先的技术,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6.8%。 

  “优”字贯穿,创优发展生态。 

  区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是地方政务服务水平及其决定的营商环境。该县创新思路、创新方法,优化创新生态,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围墙以外的问题。实行“一个产业、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倒逼进度推进项目落地;探索建立了企业现场办公“十二大”服务机制,让项目实现“拎包落地”;实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联审联批制、容缺平行办理制,出台财税支持、投融资等配套政策,最大限度创优营商环境,打造内乡政务服务品牌,形成强大持久的发展动能。 

  绿色发展—— 

  打造田园综合体,加快发展绿色、生态、高效现代农业,使广大农村生产生活与生态文明有机融合

  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提高农业供给能力、供给水平、供给质量,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内乡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集约、节约使用自然资源和生产要素,把农业真正纳入可持续发展轨道。

  “莎拉女皇”论棵卖,一棵5元。 “莎拉女皇”是该县中以高效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园生产的有机生菜。走进示范园水培生菜大棚,种菜的土壤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大水池,每个水池里漂浮着近百块泡沫板,生菜就种植在泡沫板的空洞里,根部直接从营养液里汲取养分。大棚内布满了补光灯,日照不足时补光,晚上又按时熄灭,保证植物的“休息”。四周的风机实时通过传感器来感应空气是否循环流动,当上下空气流动不均匀时,生菜头顶的轴流风机自动开启。

  中以高效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园是该县与以色列索力集团共同打造的田园综合体一期园区。项目以田园景观和农业生产为基础,以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为核心,以综合开发为手段,以村容绿、村业兴、村民富为目标,以观光休闲功能为主题的乡村发展平台,融合了生产、生活、生态,一产、二产、三产,包含了农业生产交易、田园休闲体验、乡村生态居住等功能。项目总投资5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4000万元,建起有机蔬菜生产大棚14个。之后,还将以示范园为引领,在一平方公里范围内统筹规划建设,打造中以文化风情交融的田园小镇。

  按照规划,该县将把中以高效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园培育成现代化的龙头企业,以示范带动作为引爆点,在各乡镇复制推广,走“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或农户”的发展之路,让更多的农民参与其中,实现致富增收。

  中以高效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园在保障乡村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基础上,实现农业、加工业、服务业的有机结合,在有限的空间里充分融合乡村的产业功能、休闲功能、文化功能、社区功能,将成为发展现代农业的新模式,探索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金融创新——

  金融是一个“大水池”,只有铺设畅通的“管道”,才能把源头活水引向企业,政府的角色就是当好“管道工”

  该县以打造区域性金融高地为抓手,利用金融资本的磁铁效应,引领县域经济逆势跨越发展,成功走出一条利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径。

  从“心”开始,让“经济发展、金融先行”理念深入人心。内乡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懂金融,引导领导干部和企业家学金融、懂金融、用金融。善于利用金融要素的导入、金融资源的聚集、金融工具的开发,完成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政府担当,激活了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

  该县引导驻地金融机构树立深耕县域经济的发展理念,抓住“支农支小”的信贷政策机遇,主动对接需求,开拓市场;在直接融资上,出台扶持意见,从财政、税收、土地和上市补贴奖励等方面为各类企业提供上市优惠政策,降低企业负担,鼓励企业尽快走向资本市场。

  全县先后树立牧原公司、全宇制药和天一密封三个走向资本市场的典型,在全县推广他们的经验,并对牧原公司奖励500万元,对全宇制药公司和天一密封公司各奖励100万元。目前,全县上市企业和上市企业的全资或控股子公司达到7家,另有2家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在四板挂牌企业17家,累计直接融资额超百亿元。

  创新机制,让银政企构筑互惠共赢“金三角”是他们的一项创新。该县按照“体系健全、功能明确”的原则,构建了融资平台、担保平台、信贷平台,引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先后组建了控股投资公司和公房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等6家功能性国企平台,形成了“四投两发展”的政府性投融资体系;与国开行河南省分行等4家省级机构,人行南阳市中心支行等7家市级分行签订银政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与农行、农发行等签订了5年总投资136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与人行南阳市中心支行签订12亿元的扶贫再贷款战略合作协议。对县农村信用联社进行改制,成立农商银行,资本规模目前全市第一。

  与此同时,该县放眼世界,让开放金融对接全球。鼓励银证保、信托、租赁等多种金融机构在内乡设立分支机构或开展业务,持续创新投融资模式,丰富金融工具和产品。先后采取PPP模式成功实施了投资12亿元的默河水环境治理项目、投资5亿元的整村推进扶贫项目等;参与发起设立南水北调产业投资基金、中证焦桐产业扶贫基金菊潭子基金等,优先对内乡企业和项目进行股权投资。抓住“一带一路”机遇,走出国门并购投资,目前国宇密封成功并购了德国威尔伯特公司。

  释放红利——

  用全面深化改革的“减法”,换来政务高效运转的“乘法”;改革数量级变化,带来的是活力的几何级增长

  “江河汇聚成川,无名山丘崛起为峰,天地一时无比开阔。”内乡正是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决心“将改革进行到底”。

  从简政放权厘清政府和市场边界,到商事制度改革降低创业门槛,再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生产效率,一系列改革让“无形的手”充分施展,让“有形的手”更加有为有效,让社会活力竞相迸发、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政务服务在阳光下高效运转,打造廉洁、高效、优质、便民的政务服务,激发企业活力,提升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幸福感。

  简政放权,能简尽简。在工商登记中,保留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28项,企业变更登记、注销登记前置审批事项保留30项,明确办理设立登记或变更经营范围登记时,后置审批事项232项。在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五证合一”的改革基础上,实现“三十五证合一”。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检查等11个大项40个检查事项列入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并建立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

  只进一扇门,一次就办妥。该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逐步覆盖至所有部门和所有审批服务事项,群众只需在一个窗口,就能实现一次性办理。“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一窗口办结”、“最多跑一次”已成为内乡政务服务品牌。

  足不出户,一网打尽。打开内乡政务服务网,企业服务、便民服务等栏目一目了然,随手打点一项业务,就会出现办事指南、材料上传以及在线咨询等服务提示。

  政务服务的转变,有力拓展了京宛合作的领域。去年,内乡利用对口协作援助类项目5个,总投资6270万元,分别用于精准扶贫、生态保护、公共服务项目。飞龙公司与北京仁创砂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解决了铸造废砂外排污染问题,实现企业的创新发展。该县加强与北京开展旅游合作,汲取北京在旅游规划、景区设计等方面的好思路,助推了全县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4年来,该县产业集聚区建设面积扩大了8倍,企业实现的利税增长了20倍,固定资产增速指标迈入全省县级集聚区第一方阵,成功晋升为省级一星级产业集聚区,并被评为全省最具创新型产业集聚区和最具产业竞争力产业集聚区。

20180604105408278
内乡县中以高效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园的水培生菜生机盎然 南阳日报记者 崔培林 摄

    赋权赋能——

  幸福不是毛毛雨,幸福不是免费午餐,让农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先让人人参与共建、参与发展

  “幸福不是毛毛雨,幸福不是免费午餐,幸福不会从天而降。人世间的一切成就、一切幸福都源于劳动和创造。”让农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而农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首先要让他们都能参与共建、参与发展。

  该县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把解决“三农”问题纳入经济社会整体发展的大格局中,通过对包括贫困群众在内的农户充分赋权赋能,既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赋权,让“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股金、村民变股民”,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内乡以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为契机,通过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确权登记颁证,给农民承包地“上户口”、“发身份证”,进一步明确经营权归属,让外出务工农民土地流转得放心,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经营放心;推进宅基地三权分置,加大林权、水权改革,建立村级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打通工商资本、金融服务进农村通道。目前,全县农村土地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颁证已全面完成;88个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并挂牌运行,形成了村支部、村委会和合作社“三驾马车”并行格局。在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评中,内乡位居全市第一,获得300万元奖励。

  赋能,就是让农民逐步掌握立身社会、参与市场的能力。具有稳定的收入预期、享受普惠金融服务、利用互联网工具、发展农村电商、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等都是赋能的手段。

  在精准扶贫中,该县大胆提出实现“两个全覆盖”,即光伏扶贫全覆盖、养殖业资产收益全覆盖。全县所有贫困群众每户每年可获得6200元的收入,贫困群众有稳定的收入预期,赋予了他们自我发展的信心和底气。

  “一分钟申请,十秒钟到账。”无抵押无担保,内乡群众申请贷款就是这么容易。内乡县以申报普惠金融试点示范县为抓手,建立普惠金融服务和保障体系,促进城乡协调、均衡发展。由人行内乡县支行牵头,依托内乡农商行、邮储银行、村镇银行等金融机构,发挥服务站贴近农民的优势,提供金融服务、信用服务、风险防控、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等四项服务。

  该县重视推进“智慧内乡”建设,与“蚂蚁金服”合作,建设数字普惠金融平台,上线用户达24万人,授信人数达11万人,累计发放5400万元信用贷款。丰富信贷工具,内乡农商行先后上线“牧原快贷”APP、“内乡快贷”APP,提供无抵押无担保纯信用贷款。截至目前,已累计授信金额3.88亿元,发放贷款两亿元。普惠金融政策的实施,既让群众依靠自己的信用积累贷到钱,又让他们学会了运用现代金融工具,更好地融入现代社会。

  为了改善农村公共服务,集聚优势生产要素,该县还创新运用“财政注资+合作社贷款+入股公司分红”模式,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使每个村年集体收入达10万元以上。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可以相信,在新时代开启的新征程上,内乡将不断开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境界!(南阳日报记者 李明建 乔浩光 特约记者 樊翠华)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