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 > 2018

索引号:ND001-0-2018-01153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2018年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内政〔2018〕31号

发布日期:2018-06-05 15:53:21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2018年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6-05 15:53:2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内乡县2018年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18年5月21日      

                                     内乡县2018年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
                                               实  施  方  案

    为切实做好全县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有效保护城乡生态环境,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维护公共安全,结合内乡县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保护环境、确保安全、富民强县为目的,按照“标本兼治、疏堵并举、属地管理、源头控制”的原则,坚持“疏堵结合、以疏为主,严管重罚、常抓不懈”的工作思路,坚持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相结合、全面防控与重点督查相结合、行政推动与技术引导相结合、人防和技防相结合,进一步提升全县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水平,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生产方式转变,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成效,全面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二)目标任务。全面落实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措施,建立完善常态化监管体制和高效管控机制,形成布局合理、多元利用的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格局和长效机制,杜绝随意焚烧秸秆现象,实现全县全年卫星监测秸秆焚烧零火点,不断提高秸秆全量化利用示范县建设水平,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
    二、工作步骤
    在全县实行全区域、全天候常年禁烧,集中主要力量,全力做好夏季、秋季重点时段的禁烧工作。
    (一)常态监管阶段(1月1日至5月14日,7月1日至9月5日,11月11日至12月31日)
    全面做好“蓝天卫士”监控工作,各乡镇要认真研究,确定责任心强、素质较高人员24小时不间断值班,制定完善的值班制度,确保及时发现火点,迅速报警,有效处置;及早谋划,安排部署全年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成立专门的工作机构,做到办公地点、人员、车辆、经费“四落实”;建立健全秸秆禁烧常态化监管体系,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和工作措施,形成部门联动、上下贯通、行动迅速、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大力宣传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意义,努力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
    (二)重点禁烧阶段(5月15日至6月30日,9月6日至11月10日)
    建立完善县、乡、村、组四级网络化责任体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各乡镇要组建乡、村、组三级应急处置队伍,充分发挥蓝天卫士监控网络的作用;组织县、乡、村禁烧人员分片包干,昼夜盯防督查,督促指导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措施的落实,及时查处焚烧秸秆行为,消除焚烧隐患。县督查组要分包乡镇,加强督查;县巡查组要随机对重点区域、重要时段进行巡查;新闻媒体要加强典型宣传和舆论监督;县禁烧办要及时查处、通报焚烧秸秆行为。
    (三)总结考核阶段(7月1日至7月10日,11月11日至11月30日)
    各乡镇要分别做好上、下半年和全年总结并上报县禁烧办;各督查组、巡查组做好上、下半年督查、巡查工作总结并上报县禁烧办。县禁烧办组织对各乡镇秸秆禁烧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对全县秸秆禁烧工作进行全面总结,研究提出下一年度工作计划和措施。
    三、工作重点
    (一)强化主体责任。各乡镇党委、政府对本行政区域秸秆禁烧工作和综合利用工作负总责,实行属地管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亲自安排部署、亲自抓好落实;分管负责同志作为直接责任人,要深入田间地头,时时把握工作动态,抓好各项具体措施的贯彻落实;乡村组要逐级签订责任状,实行县直干部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的网格化管理,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人,实现全天候禁烧、全覆盖监管,严防死守,看死盯牢,坚决杜绝秸秆焚烧现象。
    (二)强化盯守防控。各乡镇要成立专门工作机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田间、深入农户,采取包村包田的办法,值守一线,实地检查指导禁烧工作,帮助群众落实禁烧措施和要求。同时要组建督导组、巡逻队对辖区进行全天候督导巡查,重点加强对集市、村庄等重要区域周边,高速公路、铁路、国道、省道等重要交通通道沿线,油库、仓库、机场等重要设施周围的盯守检查,尤其要注意加强对晚(午)饭前后、夜间、周末、节假日等重点时段的检查,以及对憨、傻、痴、呆等重点人群的看护,全面筑牢禁烧防线,确保万无一失。
    (三)强化科技支撑。全面做好“蓝天卫士”监控工作,各乡镇要认真研究,确定责任心强、素质较高人员24小时不间断值班,制定完善的值班制度,确保及时发现火点,迅速报警;每个摄像头要确定一名报警联系人,一个应急处置责任人,以减少中间环节,保证能快速处置;县级要成立50人的应急队伍、各乡镇要成立30人的应急队伍、各村组要成立15人的应急队伍,加强灭火技能培训和演练,制订严格的考核奖惩制度,确保发现火点,15分钟内赶到现场,30分钟内扑灭,做到区域全覆盖、时间全天候,快速处置,确保不被卫星监测发现。同时,各乡镇要着力做好“蓝天卫士”电子监控系统监控平台操作人员和禁烧管理人员的业务技术培训,使之能够熟练掌握监控操作技能;县移动公司要做好相关服务工作,及时对管理软件进行升级换代并做好系统设备的日常维护,不断提高监控精度,保障监控中的各类技术需要,确保看得清、看得准。
    (四)强化应急管理。各乡镇要进一步充实各类专(兼)职消防队伍,及时购置、维护保养消防器材,确保出现火情,人员、装备能够迅速到场,及时控制。村、组要组建义务消防组织,备足灭火器材,组织开展防火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油库、秸秆收购点、民防设施、变电设施等敏感部位,要备足防火器材,加强消防技术培训和火源监控,建立消防自救和报警系统,确保发现险情能够及时妥善处置。要全面排查作业机械及农用电力线路的安全隐患,及时进行维护抢修,避免因用机、用电问题引发火灾事故。
    (五)强化依法治理。各乡镇要贯彻落实《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农业部门要认真履行秸秆焚烧执法监管责任,要组织专人,及时依法处理秸焚烧现象,敢于执法、敢于碰硬。要结合“蓝天卫士”监控结果,落实“一烧双查”、“一烧双罚”。公安部门要主动出击,严厉打击随意行为,对于恶意纵火者,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及时曝光,形成震慑,大力营造不能烧、不敢烧的局面。
    (六)强化综合利用。各乡镇要立足区域实际,研究制定秸秆综合利用规划,创新完善相关扶持政策,拓宽秸秆利用渠道,扩大资源利用数量,以综合利用减轻禁烧压力,以严格禁烧促进综合利用,确保最大限度地发挥秸秆的利用效益。要着力加强秸秆综合利用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应用,及时做好技术指导,搞好配套服务。安排专项资金,组织清运队伍,做好秸秆清运、收贮和专人管理。大力推广秸秆直接还田、过腹还田、秸秆饲料、秸秆肥料、食用菌产业、生物质能(秸秆沼气)等技术,重点是做好秸秆机械还田,尽快解决秸秆出路问题,从根本上消除焚烧隐患。要认真总结往年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的经验教训,动员一切力量,在综合利用上狠下功夫,实现农作物秸秆利用的资源化、科学化、常态化和规范化。
   (七)强化宣传引导。各新闻媒体要积极报道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的先进典型、经验做法。各乡镇各有关单位要通过出动宣传车、张贴标语、设立禁烧标牌、悬挂横幅、印发通告、发放明白卡等群众易于、乐于接受的宣传手段,广泛宣传焚烧秸秆的危害、禁烧和综合利用秸秆的好处,以及有关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技术措施、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等,特别是要加强对“蓝天卫士”综合监控功能及其监控效果的宣传,形成震慑威力,使禁烧利用工作成为人人皆知、人人遵守、人人参与的自觉行为,变单纯的政府禁烧为全民禁烧,变以往的被动禁烧为主动禁烧。要加强对秸秆综合利用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等知识的科普宣传,用实际效果引导、教育农民群众转变观念,为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委、县政府决定成立由县长任组长、县委副书记任第一副组长,主管副县长为副组长,县政府办、纪委、监察委、农业局、环保局、财政局、农机局、畜牧局、公安局、林业局、水利局、科技局、县委农办、司法局、安监局、交通局等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县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局,雷新志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乡镇、村组是秸秆禁烧工作的主战场,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是秸秆禁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集中精力,集中时间,分包村组农户,联防联控,全力组织实施禁烧工作。县乡村组要逐级签订责任状,实行县直干部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的网格化管理,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人,实现全天候禁烧、全覆盖监管。
    (二)落实责任分工。农业、环保、公安、消防等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加强对禁烧工作的检查指导,加大对焚烧行为的查处力度,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推动禁烧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农业部门:负责牵头组织开展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统筹做好信息收集通报、典型经验推广、焚烧行为查处、整体工作考评以及相关技术的指导应用等。
    环保部门:负责做好大气环境质量监测,加强禁烧监管执法和焚烧行为处罚,确保重点交通干线、机场周边和重要城镇的大气环境质量,负责协调环保卫星检测点通报工作。
    农机部门:负责加强对作业机械的监管指导,做好秸秆还田机械购置补贴工作,推广实施秸秆机械化还田等技术措施。
    畜牧部门:负责农作物秸秆的青贮、氨化推广工作。
    交通、铁路:负责加强对国道、省道、铁路两侧和机场周边的禁烧宣传和巡回检查工作,禁止群众在国道、省道、铁路两侧和机场周边堆放秸秆、晾晒粮食等。
    公安、消防部门:负责全面排查各重点部位的安全隐患,并及时扑灭因焚烧秸秆引起的火灾;对蓄意焚烧秸秆且造成严重后果以及阻碍禁烧督查、灭火工作的行为,予以严厉打击。
    财政部门:负责落实秸秆禁烧经费,扣拨有关乡镇财力,并划入专设账户。
    监察部门:负责监督检查秸秆禁烧工作,追究工作不力责任人的责任,并严肃处理。
    林业部门:负责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对焚烧秸秆造成烧毁树木的行为进行处理。
    气象部门:负责禁烧期间的气象服务,每天按时向县禁烧办传送气象卫星秸秆焚烧监测图和实况监测材料。
    内乡电视台、内乡政府网、亲民网等媒体单位:负责加强对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的宣传报道,对行动迟缓、禁烧不力的单位或个人进行曝光,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
    其他有关部门要立足部门职责,积极支持、参与、配合开展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确保形成整体合力。
    (三)加大督查力度。夏收、秋收重点禁烧阶段,县委、县政府将派出12个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督查组分包各乡镇,开展督导检查活动,重点督查对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的宣传发动情况、组织领导情况、巡查防控情况、查处打击情况等;同时县农业局以区域站包乡镇、局班子成员包区域站方式,派出4个巡查组,对各乡镇工作开展情况和焚烧行为进行每天随机巡查;派出1个综合检查组,对各督查、巡查组履职情况以及各地秸秆禁烧、综合利用情况进行跟踪检查。督查、巡查结果实行一天一汇总、一周一通报制度。
    (四)严格兑现奖惩。县委、县政府按照相关要求,坚决做到“有烟必查、有火必罚、有灰必究”,严格考评,严肃追责,兑现奖惩。对工作成效显著、没有出现焚烧秸秆现象的乡镇以及在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及个人,将给予通报表彰和适当奖励;对全年没有着火点的乡镇,按夏粮面积和主要秋作物面积(按统计局统计面积),每亩给予2元补助;对秸秆综合利用成效明显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给予适当补助,各养殖、饲料加工、造纸板材、草腐菌合作社及企业,每收购并利用1吨秸秆,凭有效收购票据由县财政奖励50元(由所在乡镇及县禁烧办审核认定);对工作开展不力、出现焚烧秸秆现象的乡镇,除进行通报批评、媒体曝光、经济处罚外,还要对乡镇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进行行政问责;对未按要求进行督导检查,玩忽职守、弄虚作假或知情不报的督查、巡查工作人员,县政府将严肃追究其行政责任。具体处罚措施如下:
    1.凡乡镇辖区内有着火点被国家环保卫星监测到并通报者,按省、市规定处罚。
    2.凡省发现通报火点,市禁烧办、市督查组、市巡查组检查中发现的着火点,市环境攻坚强化督查组转交的着火点,以及市“蓝天卫士”监控平台发现的不按时有效处置的着火点,每处罚款10万元,并视情况进行严肃问责。
    3.在县督导组、巡查组督导、巡查过程中,凡发现乡镇辖区内第1个着火点,罚款2万元,对乡镇通报批评,并取消评先资格;第2次发现,罚款4万元,给予乡镇黄牌警告;第3次发现,罚款6万元,对乡镇主要领导诫勉谈话。依次类推,有多少起扣多少钱,上不封顶,所罚款项从乡镇秸秆禁烧奖励资金中扣除,若罚款超出奖励资金,由县财政从乡镇财政账户直接扣除。

    附:1、内乡县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内乡县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督查组分工及人员名单
                                 


                                                                          2018年5月21日    



附件1:
内乡县2018年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
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杨曙光    县政府县长
    第一副组长:刘玉斌    县委副书记
   副   组  长:李建文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王宜显    县政府党组成员
                周中才    县政协副主席
       成   员:王建平    县政府办主任
                董  威    县纪委常委
                雷新志    县农业局局长
                薛荣志    县委农办主任
                卢志武    县环保局局长
                张富朝    县畜牧局局长
                孙中奇    县农机局局长
                张万东    文明办主任
                杨金铎    县安监局局长
                黎  明    县水利局局长
                薛新彦    县林业局局长
                赵云茹    县司法局局长
                王慧珍    县科技局局长
                朱彦彬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常松郁    县财政局局长
                马俊玉    县公安局副局长
                李厚军    县气象局副局长
                曹明温    县农技中心主任
    县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局,雷新志同志兼任办公主任。

附件2

内乡县2018年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

分工督查及人员名单

 

一、综合检查组

带队领导:王建平  县政府办主任

     县纪委常委

     雷新志  县农业局局长

    员:曾照敏  县纪委执法检查室科员

          曹明温  县农技中心主任

          赵时祥  县蚕业生产办公室主任

二、督查组

第一组:负责督查城关镇、湍东镇

组 长:马俊玉  县公安局副局长  13937756785

成 员:王青泽  13507632261

第二组:负责督查灌涨镇  

组 长:刘桂丽  县环保局副局长  13937748186

成 员:陈东升  13949389377

第三组:负责督查王店镇

组 长:别丰国  县司法局副主任科员  13838723669

成 员:张军超  13723047278

第四组:负责督查马山口镇  

组 长:曹红忠  县畜牧局执法大队长  13838721676

成 员:张俊庆  13949355226

第五组:负责督查余关镇

组 长:王晓峰  县交通局副主任科员执法局局长

        13937755097

成 员:王宏伟  18272781989

第六组:负责督查赤眉镇  

组 长:李新党 县财政局信用资金管理办公室副主任

        13938983458

成 员:张    13937751698

第七组:负责督查赵店乡

组 长:梁国华  县委农办副主任科员  13838791398

成 员:贾文伟  13569218319

第八组:负责督查大桥乡  

组 长:王胜辉  县农机局副主任科员  13937759150

成 员:陈文钊  13849716736

第九组:负责督查师岗镇

组 长:王    县科技局主任科员  13937772115

成 员:袁英杰  15890878088

第十组:负责督查瓦亭镇  

组 长:庞若竹 县南水北调中线办副主任 13949372255

成 员:刘志刚  13703458636

第十一组:负责督查岞镇、桃溪镇  

组 长:陈   县安监局副主任科员  13849771227

成 员:张   13849705999

第十二组:负责督查七里坪乡、板场乡、夏馆镇

组 长:吴建波  县森林公安局局长  13937730598

成 员:宋文魁  17839538000

三、巡查组

县四个巡查组成员,由县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办公室根据工作需要自行调配。


责任编辑: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