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灌涨镇围绕“六个一”推进“3+N”扶贫就业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6-05 18:53:0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扎实推进“3+N”扶贫就业,灌涨镇坚持“与脱贫摘帽相结合、与三带五联相结合、与产业发展相结合”的扶贫工作思路,围绕“六个一”扶贫就业增收路径,实现扶贫就业人员不断增多,贫困群众经济收入稳步增长主要做法有:

用好一个抓手“三带五联”。镇党委、政府围绕“三带五联”,开展先进事迹报告会和送戏下乡活动。通过宣传先进典型,对帮带作用强的联户组长、内在动力强(创业和就业)的贫困户进行集中表彰,来鼓励联户组长(社会能人和家庭农场主)的带贫、激发贫困户(创业和就业)致富的内在动力。目前,全镇已开展集中评议3次,并召开全镇先进事迹报告会,集中对各村优秀联户组长25名、贫困户勤俭持家代表25名进行表彰,并发放奖品;对贫困户中“乱花钱、不讲卫生”典型25名集中授黑旗。下一步,将分西南、东南、东北三个片区,集中在郭营、岗头、刘营3个村召开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和研讨会,并按照要求每月利用5号双日活动,各村每月集中组织一次评议。

搞好一个调查摸底。通过调查摸底,澄清三个底子。一是澄清贫困人员劳动力底子。二是澄清贫困人员就业底子。已就业的要澄清就业的企业、岗位、工资,未就业的要摸清就业意向。三是澄清就业主体底子。对全镇的就业主体底子进行摸排(牧原、扶贫车间、其它企业、新型经营主体),包括已安排贫困户就业的情况和所能为贫困户提供的岗位。目前,全镇贫困人口1693人中有劳动能力的469人(有完全劳动能力230人,有一定劳动能力的226人,未就业的贫困大学生13人),已就业的有295人(县外务工85人、县内务工90人、打零工120人),有劳动能力未就业的有174人;镇域内10个就业主体能提供的工作岗位230个(技术岗位196个,公益岗位34个)。

培育一批就业主体。通过制订产业激励机制,鼓励就业主体响应政府号召,投身脱贫攻坚实践。在此基础上,各村要结合自身优势招引创办扶贫车间,培育新型经营主体。

全镇在巩固已建成的仙鹤切纸加工车间、赛福尔琴盒加工点、福瑞滋生物科技、中以高效农业科技示范园、南阳天麒玩具布艺加工厂等扶贫车间带动转移就业的基础上,已建成岗头、胡刘切纸加工点、前湾力诺实业扶贫车间,灌涨杜仲茶加工厂、前楼村石材加工厂等扶贫车间正在有条不紊的建设中。目前,全镇共有各类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兴农业经营主体155个。

组织好一次就业对接。根据有劳动能力贫困户的就业意愿和就业主体的所能提供的岗位情况,由镇企业办负责组织若干次“双向”就业对接会。一是召开牧原专场招聘会,共有贫困户52人参加,已达成就业协议有6人,有就业意向的24人。二是与就业主体签订劳务外包协议。除后马村与牧原公司分厂达成劳务外包协议外,灌涨、水田等10村已与牧原分厂负责人对接,待协议拟定后统一签订;陈营、魏庄2个村已与福瑞滋科技签订劳务外包协议;周岗村已与宛胜禽业签订劳务外包协议。三是组织镇域内就业主体座谈会,共有20家企业代表、25家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代表参加。

搞好一次岗前培训。按照就业主体所提供的岗位、技术要求,合理确定培训的时间和内容,制定培训计划和实施方案。目前,已开展烟叶生产技术、金钗石斛和构树种植技术、葡萄林果实用技术培训3期,参加培训的贫困户达200余人次。

跟踪一个就业服务。对已确定到企业务工的贫困户,一是送:以村为主,把通过聘用的贫困人员大张旗鼓的送到务工企业,镇政府颁发就业光荣证。二是访:对已到企业就业贫困户进行回访,了解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贫困户就业方面的困难问题,了解贫困户的就业状况,并提供相关服务。三是评:根据安排贫困人员就业人数和发放工资情况,对企业进行评议,对达到标准的企业授予扶贫工作先进企业和爱心企业。四是奖:依据各村贫困人员就业人数、稳定就业率和“三带五联”奖评率,对先进村进行奖励,评选积极就业先进贫困户,授予致富光荣奖牌。(张延华)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