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扎实推进村级党组织换届“回头看”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6-07 11:31:54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内乡县突出“四个着力”,扎实开展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回头看”工作,巩固提升党组织换届工作成果,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高质量完成。

查矛盾隐患,着力掌握思想动态。该县成立了四个换届选举督导组,分包16个乡镇,会同各乡镇党委逐村(社区)开展换届矛盾隐患“拉网式”排查,重点排查前期确定的贫困村、重点难点村、软弱涣散村,全面掌握村情民意,制定预案科学应对。对选举结果党员群众有异议的村,由乡镇包村领导组织开展谈心谈话,讲明换届政策,积极查漏补缺,耐心细致做好党员群众思想工作。对离退、落选人员思想不稳定的,建立以包村领导、干部为主体的“矛盾排查化解”队伍,一对一的做好思想稳控工作。

查资料档案,着力做到有据可查。指导各村(社区)及时整理换届资料,并归档装订成册。县督导组逐一检查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后续工作开展情况,从工作资料上查证换届选举程序是否严谨规范,确保资料收存齐全、程序严谨规范、工作过程有据可查。对排查出的宣传氛围不浓厚、程序掌握不精准、档案管理不完善、人员培训不到位等四方面八大类问题,建立台账,立行立改。

查班子交接,着力提高能力素质。指导各村(社区)及时完成新老班子交接,做好公章、文档、资金、办公场所等移交工作,落实新任村干部补贴待遇,保持工作连续性。同时,按照“县级重点培训、乡镇全员轮训”的要求,县委组织部对293名新任村级党组织书记进行了为期2天的培训;各乡镇对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开展了为期1天的全员轮训,开展任前谈话和廉政考试,着力提升班子成员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确保新班子运行顺畅。

查问题根源,着力理清发展思路。指导新任村级党组织班子及时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排查活动,通过入户走访和座谈交流,查找群众反映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剖析问题根源,建立台账,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多方收集意见建议,理清发展思路,修订发展规划,明确班子和村集体工作目标。同时,指导新班子统筹做好村委会换届、脱贫攻坚、基层党建、美丽乡村等工作,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确保村(社区)各项工作齐头并进、科学衔接。(王冠洋 荣茂嘉)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