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群众来选“当家人” 代表来当“贴心人”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6-07 11:47:5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截止6月2日,桃溪镇9个村圆满完成了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在换届选举过程中,桃溪镇人大主席团组织辖区部分县、镇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表率、引导、桥梁作用,主动当好“四大员”,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助力群众选好“当家人”,为村级换届选举保驾护航。

当好村情民意调查员。为村委会换届工作把好脉,桃溪镇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代表职能作用,深入各村进行调查研究,考察分析班子现状,掌握换届选举工作村情民意,收集村民对换届选举工作中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舆情信息。在此过程中收集意见建议12条,发现与村委换届相关的矛盾纠纷苗头5件,向镇村两级进行反馈并及时处理,确保了换届选举期间的大局稳定

当好法律政策宣传员。村委会换届选举政策性强,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代表学习《村委会组织法》、《河南省选举办法》等法律法规知识。桃溪5个人大代表“宣传小组”走村串户,到田间地头积极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及县、镇换届选举实施方案,让群众知晓政策,用好权利,选好“当家人”。在宣传活动中,共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与2000多名群众深入交流,充分发挥了“宣传员”的作用

当好广大选民联络员。每逢村级换届时,也是群众意见凸显期。人大代表在宣传走访中,通过“问、讲、谈”等形式广泛了解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掌握群众的思想动态,并积极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

当好流程实施监督员。人大代表既是村级换届选举工作的参与者,又是法律法规执行的监督者。代表们充分发挥依法监督的职责,密切关注选举工作环节、步骤,严格法律程序,把握政策导向,加强对村级“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法律程序上的监督,为选举工作有序推进营造“规范有序、风清气”的良好氛围。(杜晨安)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