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5+”扶贫模式作为典型案例,走进国务院扶贫办精准扶贫培训班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6-09 18:08:3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6月5日—8日,国务院扶贫办在京举办“企业参与精准扶贫培训班”,总结推广各类企业参与精准扶贫的典型案例,交流分享各地动员组织企业参与脱贫攻坚的经验做法。来自全国各省(区、市)扶贫办的有关负责人,以及中国石化、国投公司、亿利集团、碧桂园、牧原等企业参加培训。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作开班动员,社会扶贫司巡视员曲天军为培训班带来第一课。培训班还特别设置了企业参与精准扶贫典型案例的分享学习活动,选取具有代表性的扶贫模式作为典型进行分享。

1

  见效快、持续时间长、贫困户脱贫无风险,推广8省25县、带贫11万户30万人……“5+”扶贫模式的特有优势和显著效果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认可。国务院扶贫办曾先后两次到内乡调研“5+”扶贫模式,邀请牧原参加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调研组到贵州调研。两会期间,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指导企业在坚持“5+”扶贫的基础上,探索该模式的丰富版——“3+N”扶贫模式。

2

  培训中,“5+”扶贫模式被挑选为典型案例,由牧原副总经理王华同代表企业走上讲台,面向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员开讲该模式的做法和成效,形象的比喻和细致的讲解让模式生动易懂,受到了学员们的称赞和好评。课下,意犹未尽的学员又与王华同副总进行了更加具体的探讨和交流,多个地区领导邀请牧原前去调研发展,相互携手,共战脱贫攻坚。

3

  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副主任汪杰则在现场给予“5+”扶贫模式精彩点评:牧原实施推广的“5+”扶贫模式,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优势,紧紧依托养殖主业开展产业扶贫,又引进了时下非常流行的共享经济理念,实现了多方共赢;现在牧原又以“资产收益、转移就业、劳务外包+社会公益扶贫”为纽带,赋予贫困人口更多的持续收益、稳定脱贫的增收渠道,做到了精准脱贫不落一人。

4

  “本次培训班的一大特点是形式新颖,改变了以往的培训方式,压缩了专家授课的环节,大幅度增加经验交流和案例分享,让优秀的带贫企业和致富带头人现身说法。”

  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巡视员曲天军在总结致辞中表示,培训中的经典案例来自精心选择的国内有代表性、有扶贫情怀、长期奋斗于扶贫事业并且有成果的企业,这些都是国内扶贫企业的佼佼者,用鲜活的案例告诉大家企业扶贫该怎么做,这种培训形式受到了大家的欢迎;希望学员们能够将所学与本地实际相结合,学以致用、全力推动、突出重点、坚持精准、加强宣传,加快地区脱贫的步伐,打好脱贫攻坚战。(牧原集团)


责任编辑:张彩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