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一业带多业 旅游富乡村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6-11 18:20:03   来源:南阳日报

近年来,内乡县不断挖掘当地旅游特色,整合旅游资源,发展生态特色旅游,使旅游与扶贫开发有效结合,成为内乡山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点产业。

    该县整合全县旅游资源和相关产业,不断完善旅游基础服务设施,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旅游产品竞争力,力争做到乡村旅游与生态旅游、历史文化旅游等融合发展,为贫困人口创业、就业、增收提供平台,使旅游扶贫成为该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抓手。

    以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为依托,贫困村开发乡村旅游,贫困户开办农家乐,或从事旅游经营服务、旅游商品产销,形成“景区+贫困村+农户”的扶贫模式。依托该县特色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油桃、核桃、茶叶、菊花、柑橘等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农业种植+采摘游+深加工”的产业化发展道路,开辟吴垭石头村、赤眉油桃沟、大桥杨沟蜜橘等多条美丽乡村旅游线路,鼓励引导贫困户围绕景区自主创业,大力发展农副产品加工、农家乐、农家垂钓园等民宿经济,实现由传统农业向服务业转型,形成“一业带多业、多业促一业”的发展格局,辐射带动更多群众脱贫致富。目前,全县发展旅游重点村35个,带动就业人口3万多人,其中5450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年人均增收1.5万元以上,乡村旅游已经成为拉动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新引擎”。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