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河南内乡“5+”或成脱贫新范式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6-14 10:35:47   来源:科技日报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近日在北京举行河南省内乡县可持续发展项目立项会称,内乡县政府+金融机构+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5+”扶贫模式,不仅实现了贫困户的脱贫目标,还为其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内生动力,经过发展提升后,将成为中国脱贫攻坚一个代表性范式。

内乡县县长杨曙光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内乡“5+”模式是围绕龙头企业来整合资源的,即围绕当地龙头企业牧原集团。政府这只“有形之手”只是充当其中资源整合的撮合功能。贫困户最缺少的是与市场交换的资源,合作社以信用资产作抵押,获得金融机构的金融资源参与龙头企业经营,获得资产性收入,从而靠激发、提升农民内生动力实现脱贫,借重的是龙头企业的市场化力量,具有可持续性。

与会专家分析,表面看脱贫是经济救济行为,实质上更应该理解为经济资源的再生产与再开发行为。只有这样,才有机会打开脱贫新空间。内乡“5+”模式遵循效率优先原则,实现了贫困户生产性资源与区域最优生产力的融合,找到了整体脱贫的新路子。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国别主任万扬表示:“我们将整合世界一流专家为内乡提供建议和支持,通过在内乡设立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项目,将内乡的脱贫模式上升为一种政策或者中国的一种发展模式,利用联合国的平台在国内和国际进行更大范围的推广。”届时,内乡脱贫项目合作将全面纳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打造出一个具有示范性和推广性的项目。(乔地)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