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高科技范儿的西红柿熟了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6-14 17:27:13   来源:河南日报

2829aa51144716b5764ae770039e42a9

6月13日上午11点,骄阳似火,内乡县灌张镇的室外温度是35.7℃。当记者穿过两道密封的门,用消毒液清洗过鞋底、冲洗过手,进入中国以色列高效农业科技创新合作示范园一号西红柿种植大棚后,感觉分外凉爽。随行的工作人员说,大棚内的温度白天是25℃,晚上是22℃,西红柿苗就是在这样的舒适环境下成长的。

在大棚内,我们看到,一行行的西红柿枝叶碧绿,每棵西红柿有3米多高。成熟的西红柿小的如鸭蛋,大的则如成年人的拳头一般。在植株的中部是青色的果实,在植株上部是还在继续生长的枝条和盛开的花。

在大棚内巡视的生产管理员毕云棣告诉记者,这个大棚面积有4亩多,总共栽植了4700棵西红柿,都是从以色列引进的新品种,品质更好,售价更高。一亩大棚正常一季可以产果1.2万公斤至2万公斤,一年可以种植两季,生产的西红柿基本上都是被包销到大型酒店、超市了,效益极其可观。

西红柿大棚只是产业园的一部分。这个由以色列索力农业高科技公司、内乡县政府和牧原集团联合打造的高科技农业产业园计划投资1.3亿元,目前已投资3000万元,建设有智能化育苗工厂,水肥控制中心,节能智能温室大棚,冷棚,露地种植示范区,生产西红柿、黄瓜、生菜、西兰花、彩椒等。酸甜可口的迷你西红柿、含糖高达12%以上的羊角蜜甜瓜等特别畅销。

在水培生菜大棚内,记者发现一个水盆内欢快地游动着4条泥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他们的鱼菜混养的试验品,也是一项全新的高科技。在注入营养液的水池内放养合适的鱼类,让鱼和根须发达的生菜共生,这样一年不仅能收获10茬生菜,还可以养大一池有机鱼类,降低成本、提高效益。

在现场,记者采访了以色列索力公司总裁伊扎克·李伯奇。他介绍说这个产业园是目前中国技术最先进、河南规模最大的中以合作农业产业园。该项目自2016年10月签约到现在开园,用了不到两年时间,这样的“内乡速度”让他震惊不已。

内乡县县长杨曙光向记者描绘了这个产业园的前景:建设游客购物中心、培训中心及其他配套项目,形成包括生产、科研科普、教育培训以及优质种苗供应在内的区域性西红柿产业中心。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