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河南内乡创新“联户组”打通乡村治理“最后一米”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6-22 10:25:18   来源:内乡亲民网

编者按:日前,《新华社高管信息》国版23期和省版24期分别刊发了《河南内乡创新“联户组”打通乡村治理“最后一米”》一文,介绍了我县创新开展“三带五联奔小康”活动,有效缩小村级治理半径,充分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的成功做法,现全文转发,以资参考。

新华社信息郑州电(记者李文哲 崔明明 颜园园)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为打通乡村治理“最后一米”,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创新开展“三带五联奔小康”活动,以五户为一组,组建“党员干部、社会能人、致富能手”带动的联户组,以亲情为纽带动员群众“联学、联帮、联保、联争、联创”,建立起“农户ー联户组一村民小组-村党支部”四级工作网络,有效缩小村级治理半径,充分激活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2.5万余个“联户组”成为撬动乡村振兴新支点

“有啥事,找“组长’。”这句话已成了余关镇子育村贫困户魏梅花的口头禅,她口中的“组长”就是她的联户组长李文创。魏梅花是村里的贫困户,丈夫去世后独自拉扯着三个孩子。“家里缺劳力,俺又不识字,以前有啥事总是张不开ロ自己扛着。现在,大袋粮食搬不动、卖东西不会算账啥的都不用愁了,联户组离得近,组长带着组员都给帮。”魏梅花说。

离得近,端着碗就能走到一块去。联户组说事很方便,不管哪家遇到困难,只要需要,大家就能聚在一起,让“主心骨”联户组长支个招、拿个主意,听听组里人的建议。

在灌涨镇的惠农猕猴桃产业扶贫园里,贫困户张英红说:“步行5分钟就能到地里,能住家特别好。联户组长刘红栓还给俺当家的介绍到外地务工,一个月光工钱就能挣到4000多块。”

今年50岁的刘红栓,2013年返乡创业种猕猴桃。成为联户组长后,刘红栓又将自己的组员吸纳到产业基地务工,每人每天可挣到60元工钱。“当初建这个产业扶贫园就是想着猕猴桃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能让乡邻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刘红栓说。

截至目前,内乡县16个乡镇288个行政村共成立联户组25493个,覆盖128661户514035人。在超过2.5万名联户组长的带动下,贫困户积极投身于林果、香菇种植、韭菜收割、山羊养殖等产业,劳动力纷纷外出务工或就近打零工增加收入。

“以前好打个小牌,组长王建林没事就来给我讲政策,唠家常。俺们是叔侄,他讲话能讲到俺心坎儿上,又这么帮忙,俺再拖后腿都不好意思。现在家里养了羊,年前卖了8头,赚了万把块,又买了几头,俺还被评上了了光荣户。”今年63岁的村民王书敏说。

构建长效机制让小单元释放大能量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内乡县县长杨曙光表示,构筑小的治理单元只是第一步,确保其有效运行则要下大功夫。通过选好组长、明确确职责、树立导向、完善机制,不仅把基层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发挥出来,也增强了社会能人、致富能手的责任心和荣誉感,小单元释放大能量。

“党员干部、社会能人或者致富能手是一方面考量,还要根据居住地相近、血缘相亲、层次互补原则,综合考虑个人素养、群众威信等因素。”师岗镇党委书记于千飞介绍,经过层层筛选后,最终依照个人自荐、村民小组长提议、群众联推、支部审定的程序确定联户组长。

为充分调动联户组长的工作积极性,内乡县加强了对组长的监督管理和考评,包括举行隆重仪式给联户组长颁发聘书,明确联户组长的身份和三大职责,即摸情况、讲政策、做工作;建立联户组长培训制度,每月确定1天为组长集中学习日;评选“十星三美”户、“三带五联”模范组、先进基层党组织等,激发集体奔小康的积极性,发挥先进引领作用。

据了解,内乡县财政每年给每个行政村按付1万元共计300万元的专项补助,各乡镇财政再拿出20万至30万元经费,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方案建立激励机制,加大投入力度。

“不仅仅是钱的问题。”余关镇镇长邢永海表示,他们会把物质奖励与精神鼓励相结合,尤其是精神鼓励,对调动大家的积极性特别管用。对于表现优秀的组长,要大张旗鼓地进行表彰奖励,对长期工作不力、成效不明显的,也要根据实际情况取消资格、重新选拔。

至此,按照“1个政治上的明白人+1个经济上的明白人+3户贫困户”的五户组织架构而成的联户组,成了“一户得荣誉、全组都光荣”“一户出问题、全组有责任”的同

进同退联合体。

“原来只有几个村干部操心的脱贫攻坚工作,如今有百十个联户组长共同操心,我感到压力小了不少。人们们都争着去干活了,正气上升了,各种矛盾得到了化解。”七里坪乡后坪村支书王金贵说。

找准三大着力点促乡村治理见实效

“建立“联户组”的实质是延伸基层治理单元,这是对现有工作架构的有益补充和探索,其目的之一就是实现乡村治理有效。”内乡县委书记李长江表示,工作开展以来之所以能够取得实效,主要是抓住了三大着力点。

一是坚持“什么钥匙开什么锁”,确保组长能发挥功效。内乡县坚持“什么钥匙开什么锁”“什么人能牵牛鼻子”的原则,充分考虑血缘亲情、近亲近邻和日常交往关系等基层干部所不具备的因素,在联户组构成上下功夫、出重力。联户组长与组员之间往往都是亲戚、邻居关系,彼此之间非常熟悉,也都互相信任,做起工作来事半功倍。有些话村干部说起来村民不爱听,通过联户组组长说出来更容易接受,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

二是注重攻坚过程管理,确保工作不流于形式。在活动开展前,详细了解每个村党员干部、社会能人、致富能手、贫困人口和其他群众数量,合理组建联户组;在活动开展中,加强对联户组长培训,按时召开联户组长会议,密切关注每一个联户组动态,及时了解情况,解决问题,确保每个联户组都能够顺利开展活动;每年底,对本年度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奖优罚劣,总结经验,不断完善活动机制。

三是推进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形成系统治理体系。李长江表示,通过德治引导,可以有效破解在乡村治理中法律手段太硬、说服教育太软、行政措施太难等长期存在的难题。通过法治保障,可以从根本上确保乡村社会公平正义的实现、社会诚信的促进,确保良好乡村社会秩序的建立和维护。

李长江表示,下一步,内乡县将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带动作用,发挥党员干部的带领作用,推动乡村治理。同时把发展农村生产力放在首位,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着力开展产业扶贫项目,让乡村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让农村真正富起来、美起来、靓起来,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积聚潜能。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