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搬迁造福贫困群众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6-26 18:06:58   来源:河南日报

  “不花一分钱,就能住上新房子,真是做梦也没想到啊!”从伏牛山深处搬到内乡县马山口镇汪沟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荣秀兰老人心里别提多高兴了,新家的卧室、厨房、卫生间干净整洁,告别了过去深山里的土坯房、柴火灶、旱茅厕,现在她每天都可以在环境优美的小区里休闲散步。

    近年来,内乡县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头号工程,严格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总体要求,坚持集中安置与分散搬迁相结合,着力抓好对象确定、规划建设、设施配套、模式创新、增收脱贫等工作重点,让搬迁户真正挪穷窝、改穷业、拔穷根、换穷貌。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搬迁任务1592户5402人,2018年13个集中安置点工程建设正在快速推进,预计8月底可全部搬迁入住。届时,全县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将全部完成。

    如何让贫困户自愿搬迁,实现应搬尽搬,是易地扶贫搬迁面临的首要问题。该县一方面大力宣传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组织扶贫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进村入户、调查摸底,宣讲搬迁优惠政策,打消群众对搬迁后的顾虑,鼓励群众积极进行搬迁,享受到国家的政策和待遇。另一方面结合实际情况,因势利导,健全奖补机制,完善扶持政策,并创新出“压茬搬迁、梯次推进”模式,充分调动乡(镇)、村、组、户四级积极性,引导贫困户自愿搬、主动搬。

    环境优越才能吸引搬迁。为提高搬迁点建设质量和规模,该县坚持规模化、精品化理念,把依山傍水、舒适宜居作为选址硬性指标,根据搬迁户生活习惯,选择设计院对安置区房屋进行高规格设计,真正实现“一区一景”“一户一景”。该县把易地搬迁集中安置与改善人居环境相结合,开展“清洁家园行动”,加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完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公共照明设施布局合理,实现“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同时,强化基础设施配套,配套规划建设新村道路、集中供水和垃圾污水处理设施,配备游园广场,完善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科技等公共服务阵地,邻里和睦、发展和谐的扶贫社区、宜居社区初见成效。

    发展产业是实现稳定搬迁的根本之策。该县着力构筑“1+5+N”的产业扶贫大格局,确保搬迁一户、稳定脱贫一户。“1”就是发展优势种植业。立足林果、食用菌、烟叶等县内特色优势产业,建立产业发展、务工收入、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等与贫困户切身利益相关联的联结机制,使具有资源优势的贫困村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参与其中获得收益,不断放大产业带贫效应。“5”就是实现五个“全覆盖”:养殖产业资产收益全覆盖,依托牧原公司,通过“政府+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金融+贫困户”的“5+”模式,实现入社贫困户每户每年3200元的资产收益;光伏发电资产收益全覆盖,通过“政府+企业+贫困户”的模式,贫困户可连续20年实现每年不低于3000元的资产收益;扶贫就业车间全覆盖,深入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依托仙鹤纸业、天曼制衣等县内企业,在贫困村建设扶贫车间140个,就近吸纳贫困户务工,每人每月收入1500元以上;增加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全覆盖,主要是成立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依托龙头企业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年可收益10万元;贫困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全覆盖,利用PPP模式,全面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宜居美丽乡村。“N”就是多业并举,通过发展电商、旅游产业和鼓励乡镇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实现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一户一策。灌涨镇刘营村双孢菇种植、夏馆镇葛条爬村“农家乐”、大桥乡蔬菜种植等特色经济渐成规模,吸纳贫困群众就近务工,扶贫成效显著。

    为让搬迁贫困户住得舒心,该县按照“七有”标准,全面提升安置点公共服务水平,做到贴心搬迁、人性化搬迁。具体是:有一套管理机构,帮助搬迁户全力以赴搞发展;有1~3名服务人员,聘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作为保洁员、安保员,对社区环境、卫生进行管理;有一个就业门路,解决搬迁户的长期发展问题;有一个文化活动广场,丰富搬迁户的业余生活;有一套生活设施,让搬迁户实现生活无忧;有一个公共浴池,解决搬迁户的个人卫生;有一个小菜园,保障搬迁户的“菜篮子”。同时,该县织密低保、特困人员供养救助、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社会力量救助五大救助网络,实现城乡居民医保、大病医疗救助、意外伤害医疗保险救助覆盖所有搬迁贫困人口。强化基层组织服务,党员与搬迁户结对子,一对一真情服务,提振搬迁户的脱贫信心;开展文明创建、文化讲堂、戏曲电影下乡活动,丰富搬迁户的精神文化生活。

    在此基础上,该县以“三带五联”活动为载体,通过党员干部带、社会能人带、致富能手带,实现联学、联帮、联保、联争、联创,共同推进精准扶贫和精神扶贫,提升搬迁群众思想觉悟,激发搬迁群众内生动力,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召开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和禁毒禁赌会,褒扬社会新风,批评不良现象,形成村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良好风尚,彻底改变了搬迁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方式,营建了宜居宜业新家园。

    “易地扶贫搬迁,落脚点是提高搬迁户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激发实现脱贫的内生动力,逐步走上小康之路。”内乡县政府副县长张勇如是说。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