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河南内乡创新思路实现脱贫致富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6-27 09:03:31   来源:新华网

  通过践行“党建+旅游+扶贫”的创新思路,内乡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让3万多农民变成了旅游从业者,农家宾馆年均收入达10万余元,带动2.3万山区群众实现了脱贫致富。

  内乡县通过机制创新、文化创意、乡村创景,把旅游观光与高效农业、美丽乡村融合发展,规模发展油桃、核桃、茶叶、菊花等特色产业,充分挖掘乡村人文景观资源,让传统的农业大县走上“农业种植+采摘+乡村游+深加工”的产业化发展道路,形成以吴垭石头村、赤眉油桃沟、大桥杨沟等为代表的多条乡村旅游观光线路。全县发展旅游重点村35个,经营乡村旅游农户300余户,带动就业3万多人,其中5450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年人均增收1.5万元以上,有效改变了长期“端着金饭碗讨饭吃”的困局。

  同时,该县强力实施“雨露计划”等技能培训,扶贫更扶智,围绕乡村旅游等三产服务业,让贫困人员“一技促脱贫”,越来越多的贫困村变成了具有生态旅游、民俗文化观光特色的富裕村,带动了农业和现代服务业的融合发展,渐成燃起乡村活力的新蓝海。目前,该县林果基地面积达70万亩,观光农业、乡村旅游农业经营1700多家,园区内农民年人均收入近2万元。

  独特旅游商品成为内乡旅游发展的靓丽品牌。天曼蚕丝被、郦邑贡菊等代表内乡特色的网货“内乡十宝”成为广大游客馈赠亲朋的首选。该县积极推动旅游商品开发,按照“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模式,招引农业龙头企业,拉长旅游产业链条,打造地方旅游产品。

  内乡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晋升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县600多家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与“蜜从山来”“三只虫虫”等50余家本土电商成功牵手,其产品涵盖了全县所有特色农产品,并强化了农产品溯源、产品包装等,辐射带动1万多户贫困户参与农业产业开发。

  目前,内乡县正在催生当地城旅、农旅、商旅、文旅等多产业融合、联动发展的新格局,构建以旅游产业为纽带的关联型生态经济发展体系。(谢书平 张靖)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