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家庭农场成脱贫利器 农民变股东 家家能分红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7-31 16:39:59   来源:南阳日报

内乡县创新思路,探索精准扶贫新路径,充分发挥以家庭农场为主的新型农业经营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带动作用,鼓励和引导广大家庭农场参与到扶贫开发工作中。

结合产业类型,兴办家庭农场。该县结合粮食、蔬菜、烟叶、林果、花卉、中草药、食用菌种植和养殖八大产业类型,鼓励农场主根据自身优势和帮扶对象的资源特色,在贫困村兴办家庭农场,种养新品种,直销农产品,带动贫困村经济发展。同时采取“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的方式,引导贫困户自愿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农场,使贫困户增加收益。鼓励贫困户参与经营,支持有条件的贫困户单独或联合创办家庭农场。

采取多种形式,提供就业岗位。组织引导家庭农场采取多种形式,为贫困村、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加大技能培训力度,提高就业质量。目前,全县已有291家农场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3124户,常年或季节务工贫困人员5086人。

用活消费优势,实现多方共赢。充分利用牧原公司、仙鹤纸业、飞龙公司等企业员工数量较多、消费能力强等消费优势,由县工商联、家庭农场办、扶贫办牵头组织县内扶贫成效好的家庭农场与以上企业签订定向采购合同。县内企业通过批量购买油桃、核桃、软籽石榴、食用菌等特色农副产品,力争全年为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家庭农场销售价值不低于5000万元的时令农产品,实现家庭农场、贫困户、县内企业等多方共赢。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