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桃溪镇掀起村容村貌、户容户貌整治新高潮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8-03 08:32:1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整治村容村貌、户容户貌是实施乡镇振兴战略、加快新农村建设、助力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内容。近期,桃溪镇多策并举,迅速掀起村容村貌、户容户貌整治新高潮。

一是强化宣传,营造浓厚氛围。村容村貌、户容户貌整治工作既是政府的责任,也是各家各户应尽的义务。桃溪镇通过召开贫困群众和联户组长会议、刷写标语、组织观摩评比等形式,宣传村容村貌、户容户貌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弘扬社会新风尚,激发社会正能量,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提高改善生活习惯和卫生习惯的自觉性,使之成为一种能够长期坚持的自觉行动,从而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二是专班推进,确保整治效果。以政府文件形式出台村容村貌、户容户貌整治实施方案,并成立整治专班,由2名班子成员具体负责,村镇建设中心和公路养护办具体组织实施,与危房改造相结合,镇、村、组、户四级联动,协同攻坚。加大整治力度,科学规划,确定整治的重点路段和重点部位,由镇政府统一集中整治。与建设“农村四好公路”相结合,发挥保洁员和护路员作用,做到常保洁、常清理,确保整治效果。同时定期组织观摩学习活动,取长补短,互相促进。目前已组织3观观摩活动,各村都在暗自发力、创新机制、比学赶超。截止目前,已出动大型机械6台,车辆10余台,整理整治重点路段10条,水库、河道、村部周围、广场、村与村结合部等重点部位50余处,清理垃圾、杂草、秸秆等500余吨,整治效果明显。

三是加大投入,提供资金支持。村容村貌、户容户貌整治工作,资金支持是保障。经测算,全镇村容村貌、户容户貌整治工作共需改造资金107万元,除县财政补贴外,镇财政又拿出50多万元,作为专项补贴资金,确保整治工作顺利实施,达到预期效果。经排查,全镇无能力整治的贫困有298户,按照“七改一增”和“三无一规划一眼净”要求,目前已改造215户,正在改的83户,为97户贫困户增添必要的生活用品。

四是加压紧逼,落实责任主体。村容村貌、户容户貌整治工作,村、户是落实主体。对于公共部分和无能力整治的农户,由镇村两级负责组织实施,农户配合;对有能力整治的农户,由支村两委和联户组长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发动农户积极主动承担改善自己生活环境和卫生习惯的责任。与“三带五联”相结合,积极开展“评星授旗”活动,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组织开展观摩督导活动,对排名靠前的,由镇财政给予一定的奖励;对最后一名,限期整改,并由村支书和包村领导在大会上表态发言。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