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中国社科院专家组莅临内乡调研指导金融扶贫及金融发展工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8-05 21:05:5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RG6A9484_副本

8月4日,中国社科院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何海峰社科院农村发展所农产品市场与贸易研究室主任李国样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市经济研究室主任李恩平社科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金融与发展合作中心副主任刘剑雄等一行10余莅临内乡,调研指导我县金融扶贫及金融发展工作领导杨曙光李霞牧原集团常务副总曹治年陪同调研并座谈。

RG6A9522_副本

会上,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霞汇报了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农商行负责人汇报了我县金融扶贫工作开展情况;社科院各专家就金融扶贫和金融发展工作与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

RG6A9551_副本

李霞指出,内乡近几年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全线飘红,这一方面得益于我县重视金融工作,发挥金融杠杆效应,并通过打造区域性金融高地,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同时我县通过持续打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和银政企铁三角关系,形成了良性互动,并通过积极探索,把握政策,创新金融产品,搭建融资平台,强力推动企业上市等,提升区域经济证券化水平;另一方面内乡通过打造土地供给、能源供给、仓配物流、融资平台及政务服务的比较优势,初步形成了优势富集效应,集聚了人气、财气、名气、富气、贵气和项目。

RG6A9576_副本

李霞指出,我县脱贫攻坚工作特点一是统,即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并在脱贫攻坚中统筹推进各项措施落地;二是新,同多家金融机构合作,用足用活扶贫小额贷款,探索创新了“5+”扶贫模式,在全国8省31县推广,得到了国务院扶贫办肯定,并在此基础上将“5+”模式升级为“3+N”模式,在全市推广;三是早,内乡在金融扶贫方面谋划早、落地早、见效早,养殖和光伏产业都已经实现给贫困户分红;四是全,即六个全覆盖即,我县在养殖产业资产收益、光伏产业资产收益、贫困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贫困村集体增收、扶贫就业车间建设及重度贫困残疾人集中供养等方面都实现了全覆盖,同时全面推进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电商扶贫、旅游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等工作;五是足,用足用活金融扶贫政策,充分利用贫困县上市绿色通道政策吸引优质企业落户内乡,并分享企业发展红利;六是实,切实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夯实了基层组织基础。

RG6A9613_副本

县长杨曙光指出,金融扶贫的课题研究对当前脱贫攻坚及下一步的乡村振兴都会有很强的指导意义。目前,针对金融扶贫和农村以及县域的金融发展,国内还没有特别系统的研究成果,近几年我们通过实践做了一些探索,“5+”模式就是其中的代表,任何事情从0到1是最难的,“5+”模式正是解决了从0到1的问题,因此这个模式是奠基性的模式。贫困户缺资金、技术、劳动力、与市场交易的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也不符合贷款的基本条件,现在他们能够固定分红,有稳定的资产收益预期,这不但可以提升贫困户的自信,也可以提升他们的自我发展能力。下一步要实现乡村振兴,县域农村金融及龙头企业必将发挥重要的作用,希望社科院各位专家通过调研为我们提供智力支持,并为未来如何做好县域金融给予规划指导。

RG6A9503_副本

何海峰指出,社科院是首次在县域做金融扶贫及金融发展课题,这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扶贫解决了眼前的问题,要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就必须要把金融机制建起来,重点转向金融发展。此次调研,我们将对全国突出的典型模式进行考察研究,并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形成报告,为下一步研究县域金融发展及乡村振兴打下基础。

RG6A9581_副本

RG6A9590_副本

会后,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余关镇牧原十七分场、核桃基地、仙鹤切纸扶贫车间、子育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民俗博物馆及贫困户家中实地考察。

RG6A9596_副本

RG6A9604_副本

县政府办、金融办、扶贫办、发改委、银监办、投控公司、人行、农发行、农行、中行、农商行、中原银行、招商证券、人保财险及牧原集团、聚能公司、菊荣担保公司、聚爱合作社等部门及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座谈。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