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陈润儿调研南阳伏牛山区强调 把生态资源优势变成生态产业优势 让美丽贫困山区变成美丽富饶山区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8-06 15:49:47   来源:河南日报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屈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8月3日至4日,省长陈润儿深入南阳伏牛山区调研产业脱贫工作,他强调,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把生态资源优势变成生态产业优势,让美丽贫困山区变成美丽富饶山区。620

良好的生态是群众的热切期盼,也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支撑。坐拥3000多种植物的宝天曼自然保护区有着独特的生态区位优势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陈润儿走进这里,实地考察伏牛山区生态资源和生态保护情况。

他边行边问:“这里每平方公里活林木蓄积量多少?森林郁闭度如何、碳汇多少?”陈润儿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容。人善待自然,自然就会回馈人类;人掠夺自然,自然就会报复人类。我们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珍惜利用好这片宝贵的资源。

他叮嘱当地负责人,要坚持“保护优先、节约优先”原则,完善生态规划、做好生态修复,划定生态保护红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质量底线,依法禁伐、禁烧和禁止一切破坏生态环境的生产活动,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

“在保护优先前提下,要充分发挥生态扶贫效用。”陈润儿走进伏牛山下的内乡、镇平察看产业脱贫等情况,他说,伏牛山区有着生物多样性丰富、森林郁闭度高和环境承载力强等优势,坐拥“绿水青山”,却是目前全省贫困县最多、贫困程度最深的脱贫“主战场”。必须转变观念,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加快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

“生态产业正成为产业发展中最具潜力、最有活力的新业态。”调研中,陈润儿一一点评:要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生态文化、生态康养和生态种养业,培育扶持龙头企业,将发展生态产业与促进产业转型、推进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结合起来。

他进一步说,要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创新生态管理体制,推进生态共建、利益共享、发展互利,实现山区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的“互促”,生态优美与农民致富的“双赢”。

陈润儿勉励南阳市,在培育生态产业、探索绿色发展上先行一步,尽快带动伏牛山区群众脱贫、共奔小康。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