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文内乡

马鸿莹原创内乡县乡镇谜语诗十七则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8-15 09:53:1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截图06

(内乡县城关、城郊卫星地图)


1、万古屡屡历洪荒,湍水北来势汤汤。烟渚鸟集成佳处,县治迁入便堂皇。

  ——打内乡县一历史文化名镇名称

  (谜底:渚阳镇,即今城关镇)

  注:元初内乡县治由西峡口迁入渚阳,即今城关镇所在地。时渚阳还是河边小村。现著名的内乡清代县衙博物馆、县黉学文庙、菊潭公园等文化景区,县第一高中等中小学校,县四大家机关和县直等部门分布在该镇,使之成为全县政治、文化、教育、旅游休闲的中心。

2、月亮走,我也走,驼过默河伊远游。乡愁飘出根犹在,田间横竖去悠悠。

  ——打内乡县一历史文化名镇名称(谜底:马山口镇)

  注:马山口镇是明清时期豫西南著名的中草药集散地。时商旅云集,水路交通发达。著名民谣“月亮走,我也走”即反映当时的盛况。该民谣已申遗成功。伊:他,它。该镇现为中州历史文化名镇。也是内乡县经济、文化、人口重镇。

3、汉末樊崇曾屯军,以朱涂眉别众门。西出商於长安去,却留古寨昭后人。

  ——打内乡县一历史文化名镇名称(谜底:赤眉镇)

  注:赤眉镇以汉末赤眉军驻扎筑寨而得名,现有赤眉古寨、洗眉河等遗迹。该镇历史文化积淀厚重,教育发达,经济活跃。现有著名的油桃生产销售基地油桃沟和琴溪湖等,是乡村游的好去处。

4、曹魏名将夏侯惇,当年镇领河南尹。在此设馆守襄邓,终与蜀吴定三分。

    ——打内乡县一历史文化名镇名称(谜底:夏馆镇)

  当年遗山傍秋林,啸歌湍水访石门。东出阳馆南趋邓,归去来兮称乡人。

  ——打内乡县一历史文化名镇名称(谜底:夏馆镇)

  注:夏馆镇为夏侯将军之别馆。也有盛夏避暑胜地之用意。该镇为内乡县北山文化经济中心,历史上为夏馆保之行政办公所在地。境内有著名的宝天曼国家自然保护区、宝峡漂流、七星潭、桃花源等景区。

5、当年遗山傍秋林,啸歌湍水访石门。东出阳馆南趋邓,归去来兮称乡人。

  ——打内乡县一历史文化名镇名称(谜底:夏馆镇)

  注:夏馆镇明清时为夏馆保。该地湍河店古有秋林寺,山上多枫树,秋林红叶曾为古菊潭八大景之一。金代大文豪、时任内乡县令的元好问(字裕之,号遗山)非常心仪此地。丁忧赋闲期间,曾在此置田常住。后到镇平(县治在阳馆镇)任县令、到邓州幕府任职时,其家均安在夏馆秋林。他有多首讴歌夏馆冲山水风物的诗歌传世。

6、曾因低洼水灌涨,沐河从此入南乡。多亏覆釜常护守,终成灵秀出汪洋。

  ——打内乡县一历史文化名镇名称(谜底:灌涨镇)

  注:灌涨镇为内乡县之东大门。该镇人杰地灵,经济发达,实业兴旺,百姓富裕。沐河,明清称谓,即今之默河,流经该镇,南入湍河。覆釜,即覆釜山,今又名土谷山,为内乡和邓州的界山。

7、明桥头,清永青,斯地民国称南工。抗战信师尝迁此,自此风脉大不同。

  ——打内乡县一历史文化名镇名称(谜底:师岗镇)

  注:师岗镇明朝时属内乡县桥头保,清朝时属内乡县永青保,民国时属南工区。抗战时,信阳师院曾迁驻该镇张集村,为当地培养了大批人才。该镇为内乡人口大镇、农业大镇,也是人才重镇。

8、葫芦山岚鸟不惊,一泓碧水分西东。邓窑怀古石堂卧,济度石村共晓晴。

  ——打内乡县一历史文化名镇名称(谜底:岞岖镇)

  注:岞岖镇原址在葫芦山东麓,后因建泰山庙水库而迁新址。该镇西有邓窑遗址(国保)和石堂山普济宫遗址(省保),东有中国传统村落、中国景观村落吴娅石头村。该镇山寨众多,为楚长城(寨垛)的重要分布区。也是丹江水库的重要水源地之一。济度,济度山,又名济渎山,在该镇政府西五里处,与石堂山相对应。

9、长庆醴泉数不清,灵山脚下遍地涌。哑女鹅公珠连璧,钓台烟雨又朦胧。

  ——打内乡县一历史文化名乡名称(谜底:大桥乡)

  注:大桥乡明清时属长庆保,境内灵山、马武山、柏树山等,柏树山东麓的严子陵钓台为古菊潭八大景之一,称“钓台烟雨”。诸山之下多名泉,如哑女泉、鹅宫观等,曾浇灌稻田数十倾。该乡杨沟村现有近万亩柑橘,为南阳重要的柑橘生产销售基地,也是乡村自驾游的重要目的地。

10、禹受舜让封郦涓,孔门巫马葬此间。三冢台瞰长城铺,说来此地不一般。

  ——打内乡县一历史文化名乡名称(谜底:赵店乡)

  注:赵店乡有郦邑古城、楚长城、汉冢、巫马期墓,是中国郦姓的祖籍地,也是内乡县古文明的富集地。该乡濒临湍河,交通便利,经济活跃,民风淳朴,是乡村游的好去处。

11、环抱菊城定河东,西出东进一阵风。湍水浩浩漫七里,十年园区已峥嵘。

  ——打内乡县一乡镇名称。(谜底:湍东镇)

  注:湍东镇地处内乡县城郊区,原名城郊乡、城厢镇。居内乡县的地理中心和交通文化中心。312国道、宁西铁路、沪陕高速、内邓高速、郑万高铁、S93/S332省道等穿境而过。明清时,湍河在该镇境内曾因地势低洼开阔,水面宽至七里而被成为七里河。而今,内乡的工业集聚区建在湍东镇,经过十余年的打造,已初具规模和实力。

12、此地似关不似关,遥看北有麦子山。八岭遍植核桃果,七沟葱绿是烟田。

  ——打内乡县一乡镇名称(谜底:余关乡)

  注:余关乡北有麦子山倚靠,新建的宝天曼快速通道亦穿境而过。该乡岗坡起伏,土地肥沃,适宜种植林果和烟草,有万亩烟方和万亩核桃园等,是宛西有名的优质烟叶、核桃和黑李等产销基地。该乡是新农村建设的示范点,也是乡村自驾游的理想去处。

13、默河穿境扭麻花,刘观撂罐儿说奇葩。奇人奇事多奇语,见薛不雪只念斜(siá)。

  ——打内乡县一乡镇名称(谜底:王店镇)

  注:王店镇在马山口和灌涨镇之间,默河穿境而过。该镇无山,为平原乡镇。该镇方言别有特色,地名用字多有音变,如刘观,当地人念“撂罐儿”,薛岗,当地人念“斜(siá)岗”。该镇四张村曾出一奇人,名张四目,文盲,却能书写中山先生遗嘱、来访人名及猜中考试题目等。

14、山上筑寨盘黄龙,山下古洞困狄青。十里桃花开两岸,一溪烟雨慰平生。

  ——打内乡县一乡镇名称(谜底:桃溪镇)

  注:桃溪镇,因桃溪(又名桃庄河)流经该地而命名为桃溪自然村,后因西岗有庙而改名西庙岗,乡名随之。2008年撤乡建镇,遂恢复桃溪名,镇亦称桃溪镇。该镇有黄龙寨、狄青洞等名胜,并盛产大理石,其中米黄玉为其珍品。

15、岳山对峙共永青,登临夕眺丹江红。乾隆当年偶题字,不慕高厦爱小亭。

  ——打内乡县一乡镇名称(谜底:瓦亭镇)

  注:瓦亭镇在内乡西南部,与邓州、淅川接壤。东有永青山,西有岳山,西南有庞山等。该镇以东汉刘旭所建覆瓦凉亭而命名,清乾隆皇帝曾有《瓦亭镇偶题》御碑留世。

16、唐王寨,七星潭,湍河美景看不完。孤独垛,耸入天,天心洞里能修仙。

  打内乡县一乡镇名称(谜底:七里坪乡)

  注:七里坪乡东与马山口镇、西与夏馆镇相连,东北与南召接壤。乡域面积332.3平方公里,属深山区。境内山高林密,河谷纵横,湍河穿境而下,直抵赤眉。造就了七星潭、湍河漂流、天心洞、唐王寨、青山水库等明秀景致。该乡政府所在地后坪村,位于湍河主流与支流夏馆西河的交汇处,田地平旷,楼舍井然,错落有致,风景秀美。也是内乡县城至北山宝天曼等景区的重要交通节点。

17、深山幽谷启乡场,西衔蛇尾北二郎。更因光武曾挂剑,灵山秀水久传扬。

  ——打内乡县一乡镇名称。(谜底:板场乡)

  注:板场乡西邻西峡双龙镇(蛇尾)、北接二郎坪乡,东连内乡夏馆镇。境内山高谷深,平地稀缺。让河村的挂剑垛,相传为汉光武帝刘秀挂剑之处,现属二龙山景区(国家4A景区)。该乡山水佳美,值得赏游。

内乡县地图


责任编辑:县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