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学艺术

永远的宝天曼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8-15 10:03:1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8D61D92F@314DFE13

正是麦收时节,金风丽日,柳浪含烟,我来到位于南阳内乡县境内,素有国家地质森林公园之称的宝天曼游览。南阳自古就以两山(伏牛山、桐柏山)两水(丹江河水、鸭河江水)两衙(内乡县衙、南阳府衙)四圣人(张仲景、张衡、范li、诸葛亮)而名闻天下,而宝天曼就处于于南阳名山秦岭东部的伏牛山南坡,总面积100平方公里,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丹江水库的水源涵养林区,内有3231种植物、359种脊椎动物、2257种蝴蝶昆虫,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生态园自然保护区。

60E26A6C@8C03B700

下国道公路,到宝天曼景区有十多公里的山路,沿途道路崎岖,山路难行,弯陡坡急,峭壁悬崖,行驶其上总让人心中惴惴不安,惊魂未定,提心吊胆。猛然想起孟浩然的诗句:“相望始登高,心随雁飞灭,愁因薄暮起,兴是清秋发”,有这份游兴,这点危险就算不了什么了。望远处连绵群山,绿荫婆娑,看不到一点山石的影子,满眼青山绿色一望无际,碧绿碧绿地映入眼帘,源源不绝,碧玉垂涤,葳蕤生色,仿佛走进绿的世界,绿的海洋,绿的梦境之中,野旷天低,江青月近,物我两忘,只有绿魂在飘在游在荡漾,欣欣生羡慕之意,微风起河汉之心,披一身绿色体验大自然的恩赐,身心舒畅,尽享休闲大写人生

CBB91401@E426B76B

走进宝天曼,区内山高谷深,峰峻崖险,飞瀑流泉,古木参天,“百里无人烟,鸟翔难飞过”,细赏宝天曼,如同一位古装仕女,穿着浓浓的绿色长衣,点缀少许红花的装饰,葱绿的裙裾一袭到地,飘飘摇摇,如梦如仙,静静地立于豫南的大地上,周身透着迷人的韵致,从里到外,从身体到心灵,总让人感到一种悠久的绵长,古老的苍桑,纯秀的古典,又象是沐浴在梅雨潭的绿里,虽稍显害羞,但仍然落落大方,以温柔而大气的姿态,等待着每一个向往未来、追求幸福、渴望自由的世人的到来。走在一蹬蹬的山梯间,感受攀登的苦与乐,通过跋涉把更深层次的理解糅和到秀美的山水中,山因此而更美,水因此而更秀,人生的记忆因脚步而深刻,伫立于山涧石蹬之上,聆听生命的音符悄然而起,体验宝天曼那质朴动人的美丽,自然风光旖旎多姿,原始风情多姿多彩,没有一点富贵骄人之气,霓虹与舞步离她很远很远,多年来清清贫贫,操守着属于自已的一方寸土,任凭世事风云变幻,时代变迁,总怀着一颗翠绿色的心,一份美的希望平静地生活着,以一种既博大而又纤细的柔情蜜意,给来到她身边困顿的人们送缕缕清凉,使你为登山而付出的汗水消失于无形,使你或停顿或前行的脚步显露出写意的自然和快意,一种成功一种心境会悄悄爬上你的眉际,尘世的喧攘与爱恨情仇被洗涤得干干净净,漾溢着的幸福充盈血脉,心中总会生出一种莫名的感动,站立山顶,阳光斜斜地照在肩头,把身影写意在森林之中、大山之上,茫茫人间是何等的不愿回首,极目远眺,蓝天白云飘然于并不显得遥远的天空,一抹特有的似云似雾的东西漫游在绿色的大山之间,并不给人以日暮乡关远、烟波江上般的轻愁,只想叫着她的名字,呼唤着她的到来,直想揽她入怀,却不知她到底会飘向何处,停留何方。看到那半开半闭的微目,招人的妩媚,绿染的衣衫,不能不使人感叹:“我来的太迟太迟了”,但仍愿永远坐在你的“壮心石”畔,守候如一株你千年的“华榛王”树,与你共享心灵深处这难得的安闲时光。

3D37C664@11D7FE39

入夜,驻足在大山的环抱里,让心静静地停泊。看一勾弯月挂在遥远的天空,各种生命的鸣响早已经消声匿迹,白日的绿也早早地睡去,置身这样的夜晚,,被大山浓郁的氛围所紧紧包围着,如置身微波不兴的湖面,总会有各种美丽的梦在飞翔,,无论五颜六色,无论七彩阳光,无论飞到它乡,无论飞到天国,就这样感受着宝天曼,感受着她的美丽她的柔情,从一块飞石,一溪流水,一片绿荫,一份想望感到心底的压抑正在释放,心灵的孤独正悄悄走远,心情宁静如一潭幽湖,仿佛一位白髯老翁和一纤秀少女袅袅走在月光的幻觉里,让人生出无限的悠思和遐想,今夜无花无酒但有月,这就够了,良晨美景怨遥夜,天涯此时竟相思,宝天曼的夜晚,如同千年酝酿的美酒,还没有喝,闻到就已经醉了。(诗三百微博)


责任编辑: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