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县举办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8-15 10:35:36   来源:内乡亲民网

  8月14日的内乡县会议中心是一片歌声的海洋,一首首动听的本土原创歌曲唱出了菊乡风情,使在场的每个人心潮起伏,激情澎湃。这天举办的“讴歌新时代,唱响家乡美”(乡镇、行业)原创歌曲创作展演活动,来自全县16个乡镇、16个县直单位和企业的32支参赛队伍以饱满的热情、优美的歌声和精彩的舞台演绎,充分展现了菊乡大地的壮美画卷,唱出了家乡味,唱响了家乡美,给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美轮美奂的视听盛宴。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许晓燕,副县长朱宏范出席活动。

640 (1)

  朱宏范在致辞中说,今年以来,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大我县对外宣传力度,促进我县文艺精品创作,全面展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就,全县各参赛单位通过几个月的努力,共创作出了40多首歌曲,这些歌曲反映了各乡镇、各行业立足本职勇争一流取得的新成绩,为全县经济社会和扶贫工作营造了和谐向上的良好氛围,同时,各参赛单位主要领导亲自参与,动员各方力量创作本乡镇、本行业的歌曲,特别是各单位认真选拔队员,并积极组织排练,确保了本次比赛的如期进行。

640 (2)

640 (3)

  通过乡镇、行业原创歌曲创作展演比赛,集中展现了各乡镇、各行业的特色亮点、精神风貌,凝聚了全县上下团结奋进的强大正能量,希望各乡镇、各行业要把这次展演比赛活动作为鼓舞士气、凝聚力量的抓手,在下步工作中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就。

640 (4)

640 (5)

  上午9点钟,万众翘首以待的(乡镇、行业)原创歌曲展演活动如约拉开帷幕,别具菊乡风情的原创歌曲、耳熟能详的经典童谣,一支支参赛队伍秩序井然齐聚一堂,带着各自“拿手”歌曲登台献唱,他们时而激情澎湃,时而婉转动人,时而甜美欢快,使整场比赛高潮迭起,一曲唱罢一曲又起,都在用心的演绎着一首首源自他们家乡的歌曲。

  演出现场更是座无虚席,掌声雷动,观众听的如痴如醉,看得兴奋不已,纷纷拿起手机拍下每一个精彩瞬间。

640 (6)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赛呈现几大鲜明特点:首先这是我县建国以来首次举办的原汁原味的本土歌曲集中展演,所有歌词创作、谱曲、演唱等均有内乡人“包办”。参演歌曲全部采用原创作品,歌词全部融入了各自家乡及各行业的独特文化符号,反映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文化、生态建设、风土人情、宜人风光等内容,作品唱响了主旋律、传递了社会正能量,反映了时代心声。

640 (7)

  其次是旋律优美,易于传唱,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和艺术感染力,这些都包含了创作者和演唱者对家乡的热爱,对工作的激情,串起大家的家乡情结。

  三是在大合唱的前提下还丰富了歌曲载体,演唱形式丰富多样,具有较高的艺术技巧,配以朗诵、吹笛、领唱、轮唱、动作等多种形式,大气而不失单调。可以说,无论是在现场观看或者是闭目倾听,都不失为一次美妙的音乐享受。

640 (8)

  四是各参赛单位把这次活动视为一次展示单位形象的重要机会,有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亲自填词的,有县乡直单位领导集体修辞谱曲的,更有不少的领导亲自登台演唱。在前期创作过程中,各乡镇也是用尽了心思,不少班子成员积极组织并亲自参与到演唱中来,演出服饰也是根据歌曲内容各自定制,在视觉上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

640 (9)

  本次活动是根据市委宣传部统一安排,由内乡县委宣传部主办,县文广新局和县广电中心承办,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展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新成就,发现、培养音乐人才,促进文艺精品创作,丰富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推动内乡县文化建设蓬勃发展。这些作品通过精心的总体设计、丰富的艺术手段、精美的舞台呈现,来唱响家乡美,全方位展现我县音乐艺术的魅力和实力,也从不同层面彰显了内乡的历史文明,宣传内乡的人文特色,表现内乡的发展成就,展示内乡人民的精神风貌。

640 (10)

  为评选出高质量的优秀节目,也体现出评分水准的高端和权威,本次展演大赛特别邀请南阳师院等院校、艺术团体的声乐教授、歌唱名家担任评委。

  据悉,本次比赛分为上午和下午两场,即上午由全县16个乡镇按抽签顺序依次上场演唱乡镇歌曲,下午由交通局、公路局、税务局等单位和企业同样按抽签顺序依次上场演唱行业歌曲。本次比赛的每个节目都采取了现场评亮分值,在两场比赛结束后,根据得分多少从高到低统一排列名次。

640 (11)

  正常演出的记分过程,由县公证处人员现场公证。依据今日展演比赛的名次,县委宣传部还将再次打造一场具有较高艺术水准的原创歌曲颁奖晚会。 (王倩 朱昱衡)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