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构建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现代金融体系 打造区域金融高地 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8-24 18:21:00   来源:南阳日报

  在近日公布的全市上半年绩效考评通报中,内乡县位居13个县市区前列。目前,内乡县域金融机构数量位居全市第一;去年,全县金融机构贷款余额达到136.03亿元,同比增长25.95%,总量与增速均为全市第一。内乡构建现代金融体系,奋力打造区域性金融高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创新手段。与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及招商证券总部合作,编制“内乡金融扶贫与发展三年行动”规划;将上市专项奖补资金纳入县财政预算,凡是进入资本市场的企业均有对应的奖励;谋划的9个PPP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其中贫困村基础设施整村推进等项目已落地实施;紧抓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企业上市绿色通道政策机遇,吸引金冠电气迁入内乡,仙鹤股份登陆上海主板市场,10家后备上市企业发展良好,牧原公司向市值3000亿元的新五年目标迈进;落户内乡的蚂蚁金服等项目已使5500人累计获得5400万元信用贷款;按照市场化运作模式,先后组建了控投、房投、水投等7家公司,形成“五投两发”的政府性投融资体系;政府主导改制后的县农商银行创新开发了“聚爱扶贫贷”、“内乡快贷”APP等产品。

  创新机制。4年来,该县先后与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等12家省市级分行签订5年总投资136亿元的银政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利用浦银产业投资基金、南水北调对口协作产业投资基金,参与牧原公司、宝天机电等优势企业发展,共享成长红利;在脱贫攻坚中,内乡运用“5+”模式,利用12亿元人民银行扶贫再贷款、10亿元国开行扶贫贷款等,实施了养殖、光伏等5个全覆盖,可使全县1.5万户贫困户在今年实现整体脱贫。

  创优生态。利用中小企业担保公司的企业转贷资金池,目前已累计为121家企业提供转贷资金12.45亿元;县农村信用联社改制为农商银行,资本规模目前全市第一;与建行合作开展助保贷业务,与中原银行、邮储银行合作,建立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互助担保贷款基金,已累计帮助银行清收不良贷款3.8亿元;政府主导建立诚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坚决打击金融诈骗等行为,在政府管辖范围内如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等方面设置禁区。

  金融资本的磁铁效应,目前已使该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鲜明的“内乡跑姿”,仅县产业集聚区内就已催生了机械电子、新型建材、食品及农副产品深加工、造纸印刷包装、化工及新材料和正在进入“加速跑”阶段的煤电运一体化项目六大工业板块,其他社会事业发展也进入了“加速度”。(樊翠华)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