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8

索引号:ND001-0-2018-01665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2018年“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的通 知

发文字号:内政办〔2018〕72号

发布日期:2018-08-28 18:01:00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2018年“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的通 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8-28 18:01:0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相关单位:

《内乡县2018年“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18年4月16日

内乡县2018年“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

 

为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提升我县政府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按照《2018年河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和《南阳市2018年“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要求,结合我县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工作思路。根据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总体要求,按照“上一张网、办所有事”的总体思路,以高标准提升用户体验为核心,以推进权力事项全面在线办理、便民服务事项应上尽上、重大应用系统融合联动为主线,大力推动应用汇聚和推广使用,统筹抓好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和服务平台功能提升等工作,全面建成覆盖全县、整体联动、部门协同、一网办理的综合性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平台由“建”到“用”的工作重心转变,以“互联网+政务服务”助推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工作目标。2018年底,一体化综合性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全面建成,实现五个100%。

1、非涉密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100%在线办理;

2、便民服务事项行政村100%全覆盖;

3、全县支撑“一次办妥”的应用系统100%与市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对接融合;

4、“一次办妥”清单事项100%完成;

5、完成重点便民服务事项清单内全部事项100%接入市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和移动客户端,并与省平台对接。

二、推进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深度应用

(一)实现“平台之外无审批”。建立行政权力事项办理结果公示、在线办件监察、办件量通报和政务服务“双随机、一公开”等监督约束机制。

1、各级实体政务服务大厅政务信息系统与市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对接融合、信息同步,做到线上线下服务“标准一致、无缝衔接、合一通办”。(责任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县直各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

2、推进县级非涉密行政权力事项在线办理。

(1)完成各乡镇、街道权力事项的梳理和审核,并录入省权力事项管理系统;县、乡两级行政权力事项全面整改和要素更新。(责任单位:县编办、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县直各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

(2)全县非涉密投资项目审批事项100%在线办理。(责任单位:县发改委、县行政审批中心、县直各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

(3)所有非涉密行政权力事项100%在线办理,实现“平台之外无审批”。(责任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县直各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

(二)推动政务服务“一次办妥”。根据《南阳市政务服务“一次办妥”实施方案》及2018年度“一次办妥”事项清单内容,完成“一次办妥”清单内工作,扩大“一次办妥”影响力。6月底前完成。(责任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县直各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

(三)推进便民服务事项在线办理。完善便民服务事项清单,推进“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实现“互联网+政务运行”全覆盖。

1、开展县、乡两级便民服务事项梳理,编制2018年度重点便民服务事项清单。(责任单位:县编办、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县直各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

2、推进便民服务事项接入市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和移动客户端。

(1)推进全县重点便民事项接入市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和移动客户端并与省平台对接。(责任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县直各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

(2)完成重点便民服务事项清单内全部事项100%接入市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和移动客户端并与省平台对接。(责任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县直各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

(四)推动重点领域在线监管。

1、接入全市统一公共资源交易在线监管平台,实现与各级公共资源交易、国有产权交易、国有企业交易、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公共信用信息等系统的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实现全县公共资源交易的在线监管。(责任单位:县发改委、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县直各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

2、做好与省在线实时联网审计系统和市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的融合对接,实现与党委所属和管理部门、政府各部门、高等院校、重点国有企业、地方金融机构、医疗机构以及其他依法应当接受审计监督单位的在线实时联网,推进审计监督全面覆盖。(责任单位:县审计局、县直各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

三、统筹推进信息系统整合和数据共享

(一)加快共享平台建设。建设完善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立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提升跨层级、跨县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支撑服务能力。

1、完善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

(1)完成全县的非涉密政务信息系统接入南阳市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准备工作。(责任单位: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县直各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

(2)全县各单位前置机数据交换接入市统一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与省平台实现互联互通。(责任单位: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县直各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

2、编制政务信息资源目录。

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印发的《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指南》,完成全县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的编制和审核录入,以及与市级目录管理系统对接,实现县目录向市平台实时报送。(责任单位:县发改委、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县直各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

(二)推动政务数据共享。以“共享为原则,不共享为例外”,加快推动各级政务数据资源整合共享。

1、全县各单位整合后的非涉密政务信息系统,按标准规范全部接入市级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责任单位: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县直各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

2、按照编制完成的政务信息资源目录,完成数据挂接,实现数据可实时向省统一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推送,重点领域数据率先实现共享。

(1)按照《河南省公共信用信息资源目录》完成信用信息目录的数据挂接。(责任单位:县发改委、县直各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

(2)完成所有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的数据挂接,实现“目录有数据、数据可共享”。(责任单位:县发改委、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县直各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

(3)信用、公共资源交易、投资、价格、自然人、法人、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交通等重点领域政务数据实现部门间共享交换。(责任单位:县发改委、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县直各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

四、提升基础支撑能力

(一)推进网络深度覆盖。电子政务外网形成纵向贯通市、县、乡三级,横向连接本级所有政务部门和实体政务大厅。

1、实现电子政务外网全覆盖到全县各县直单位和乡镇街道所有政务部门和实体政务大厅,并按照标准规范接入省电子政务安全监管系统。(责任单位: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县直各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

2、全县各单位局域网整体接入电子政务外网。(责任单位: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县直各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

3、全县实现非涉密政务信息系统全部接入市电子政务外网。(责任单位: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县直各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

4、完成本级电子政务外网等级保护认证工作。(责任单位:县政府办公室)

(二)优化平台功能架构。完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基础功能,提高平台安全监管能力。

按照市网上政务服务平台身份认证标准,完成县本级政务信息系统用户中心改造,实现统一身份认证、统一用户管理,推动电子签名、电子证照等在政务运行中的应用。(责任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县直各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

五、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

以政务数据整合应用为基础,以发展产业大数据应用为重点,做好大数据整合共享,强力助推我市大数据产业发展。

1、完成政务大数据的整合共享,做好接入市共享网站的准备工作。(责任单位: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县直各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

2、强力推进在数据产业的招商引资工作,推进县域大数据产业发展,形成以优势产业为基础的县域性产业大数据;促进大数据产业园骨干企业的引进和落地。(责任单位:县发改委、县招商局)

六、保障措施

(一)完善工作机制。县政府办公室牵头负责,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县政务服务平台办负责总体设计、统筹协调和技术支撑,进一步完善电子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协调推进机制,加强对各项任务的推进落实力度。

(二)夯实主体责任。县直各有关部门,各乡镇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制定明确的时间表,细化责任清单和具体责任人,确保按时完成各项任务。

(三)强化督导考核。将“互联网+政务运行”工作纳入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绩效考评范围。要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和第三方评估作用,落实“两周一通报、每月一督导”制度,县政务服务平台办每两周通报一次工作进展情况,县政府督查室每月开展专项督查督导,并将其列入“干部作风整顿年”活动重点督办事项。

(四)加强技术支撑。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县编办要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加强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确保“有问必答、有求必应”。各级、各部门负责做好本单位政务信息系统和数据资源的信息安全保障工作。         

 

责任编辑: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