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8

索引号:ND001-0-2018-01666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内乡县“平台之外无审批”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内政办〔2018〕73号

发布日期:2018-08-28 18:08:48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内乡县“平台之外无审批”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8-28 18:08:4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相关单位:

内乡县“平台之外无审批”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18年5月28日   

 

内乡县“平台之外无审批”实施方案

 

根据《南阳市2018年“互联网+政务运行”工作方案》(宛政明电〔2018〕54号),为加快推进非涉密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在线办理,推动我县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深度应用,实现“平台之外无审批”,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重要意义。“平台”指省市县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平台之外无审批”是指所有非涉密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通过省市县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统一集中提供政务服务,实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全程监察”。“平台之外无审批”,就是要求全县政务部门,在面向社会办理非涉密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时,必须通过“平台”办理,实现从受理申请到办理完成全过程网上留痕和在线监察。实行“平台之外无审批”是我县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决策部署,把“放管服”改革推向纵深的关键环节,是加快建设政务运行智能化县的重要举措,对持续转变政府职能和作风,提高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打造优良营商环境,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改革获得感具有重要意义。

(二)工作思路。按照“上一张网、办所有事”的基本原则,以提高行政效能为目标,以行政权力事项清单为基础,依托省市县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推动线上线下全面深度融合、服务标准一致、信息实时同步,全面实现非涉密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的在线办理,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建设政务运行智能化县提供有力支撑。

(三)工作目标。县级先行、乡镇跟进,分类实施、压茬推进。2018年底前,全县全面实现“平台之外无审批”。

(四)范围路径。

实施范围:全县具有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的各级政务部门。

实施事项:经县编制部门、政府法制部门审核,并进入到市网上政务服务平台行政权力事项库的县、乡两级所有非涉密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

实现路径:

1、各级政务部门业务信息系统接入“平台”,使申请人可自行登录“平台”申请办理事项,政务部门直接在网上受理并将办理结果从网上告知申请人。

2、各级政务部门实体政务服务大厅,县统一建设的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实体政务服务大厅的业务信息系统接入“平台”,使申请人通过实体政务大厅办理的事项可以在“平台”上实现全程查询和在线监察。

二、实施步骤

(一)县直部门

2018年底之前非涉密投资项目审批事项以及其他所有非涉密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100%在线办理。(责任单位:县政府办公室、县发展改革委、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县直有关部门)

(二)各乡镇

1、2018年底前,非涉密投资项目审批事项100%在线办理。(责任单位:县发改委,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各乡镇人民政府)

2、2018年底前,非涉密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100%在线办理。(责任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各乡镇人民政府)

三、配套措施

(一)推动线上线下政务服务深度融合。2018年底前,县直各有关部门,按照市县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技术架构要求,完成对本级或所辖行政区域内实体政务服务大厅业务信息系统的改造提升,并统一接入市县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实现线上线下行政权力事项办理服务标准一致、信息实时同步、全程在线监察。(责任单位:县直各有关部门、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各乡镇人民政府)

(二)建立行政权力事项办理结果公示机制。通过县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和县政府门户网站,实时向社会公开全县各级各部门行政权力事项办理情况,公开内容包括办事代码、事项名称、责任部门、办理状态、办理结果等不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信息,方便申请人查询和社会监督。(责任单位:县政府办公室、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各乡镇人民政府)

(三)建立在线办件监察机制。加强内部监督,通过市县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电子监察系统对事项办理进行全过程监察,对不及时受理、未按期办结、群众不满意等重点问题,县政府督查室进行督查督办。对在“平台”之外办理的非涉密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县政府督查室将对相关部门进行问责。开通县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服务热线举报投诉窗口,接受社会监督。(责任单位:县政府督查室、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各乡镇人民政府)

(四)建立在线办件情况通报机制。县网上政务服务平台设立办件情况通报窗口,实时汇总各级各部门行政权力事项办件情况。实行“周通报、月督导”制度,每周对全市办件情况进行通报,每月对在线办理率、县政府办公室按时办结率低的县直部门和乡镇进行督导。(责任单位:县政府办公室、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各乡镇人民政府)

(五)建立“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县政府督查室研究制定全县政务服务“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细则,依据市网上政务服务平台行政权力事项库,随机抽查各乡镇各部门行政权力事项在“平台”上办理情况,杜绝“平台”之外的审批随机抽查行政权力事项在线全程办理情况,推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标准一致、按时办结、信息公开。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通过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向社会公开。(责任单位:县政府督查室、各乡镇人民政府)

(六)建立事项清单动态更新机制。各乡镇各部门要根据简政放权、法律法规立改废释、机构和职能调整情况,及时按程序调整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并按照县网上政务服务平台行政权力流程规范,对行政权力事项库进行更新,与省行政权力事项库保持数据同步。(责任单位:县编办、县政府法制办、县直各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

(七)建立平台应用情况定期会商制度。县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运营单位与已接入平台的各部门建立定期会商制度,针对群众和部门经办人员反映的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深度沟通会商,持续优化网上服务业务流程,解决在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应用中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责任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县直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

四、组织实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县政府办公室牵头负责,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县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总体设计、统筹协调。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实行“平台之外无审批”的重要意义,细化责任清单和具体责任人,做好部门政务信息系统与平台对接的各项保障,确保按时完成任务。

(二)强化考核监督。“平台之外无审批”是“互联网+政务运行”工作的重要内容,将纳入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绩效考评范围,列入重点考核事项。县政府督查室负责开展专项督查督导,各相关单位也要建立相应督查机制,确保该项工作顺利推进。

(三)强化宣传引导。要充分借助报刊、广电、新媒体等传播渠道,广泛宣传“平台之外无审批”,及时准确发布政务服务信息和政策法规解读,正确引导社会预期,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发挥媒体监督作用,拓宽公众参与渠道,提高“平台之外无审批”的社会认知度和群众认同感。

 

责任编辑: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