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8

索引号:ND001-0-2018-01667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内乡县重点民生实事之推进厕所革命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内政办〔2018〕75号

发布日期:2018-08-28 18:12:00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内乡县重点民生实事之推进厕所革命工作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8-28 18:12:0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

现将《2018年内乡县重点民生实事之推进“厕所革命”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明确目标,强化责任,加大力度,确保此项重点民生实事圆满完成。

 

 

                                  2018年5月4日         

 

2018年内乡县重点民生实事之推进“厕所革命”工作方案

 

为落实2018年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新改建县城及以上城市建成区、乡镇建成区(中心村)、旅游景区公厕5000座以上,基本完成省辖市中心城区公厕新建改建任务”的民生实事和《中共南阳市委办公室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阳市2018年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方案>的通知》(宛办〔2018〕6号)有关要求,着力解决城乡、旅游景区厕所数量不足、布局不合理、标准不高等问题,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美丽内乡为目标,建立政府主导、土地、资金落实的推进“厕所革命”工作机制。2018年,县中心城区新建、改造厕所10座以上,厕所全部达到二类及以上标准;各乡镇政府所在地行政村新建、改造厕所2座以上,每个行政村建1座,达到二类及以上标准;在旅游景区步行街区、旅游干道等场所新建、改造厕所13座以上;完善高速路、国道、省道、县乡公路沿线、加油站厕所设施,达到厕所布局合理、管理规范、整洁卫生、群众满意的标准,有效解决人民群众“找厕难”、“如厕难”等问题。

二、明确建设标准

各部门实施厕所建设时,要按照《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CJJ27—2012)、《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GB/T18973— 2016),满足厕所设置密度和设置间距的要求。厕所设置密度要求:居住区为3—5座/k㎡、商业区为4—11座/k㎡、交通设施及绿地区为5—6座/k㎡、工业区为5—6座/k㎡。厕所设置间距要求:城市商业路段服务半径不大于400 m、居住区生活路段服务半径不大于600m、交通路段服务半径不大于1200m、休闲广场服务半径不大于200m、镇(乡)建成区服务半径不大于500m,有公共活动区村庄每个村庄设1座。旅游景区厕所间距按照标准对各等级的要求进行规范建设。

三、提高厕所设计标准

各部门严格按照《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CJJ14—2016)、《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 (GB/T18973—2016),新建、改造厕所内部设施要全部达到二类及以上标准。做好厕所外部建筑设计,外观、色彩、造型要与周边环境和建筑相协调,突出厕所建筑标志。要将厕所与垃圾中转站、环卫工人休息室、营业店面实施一体化建设,拓宽厕所服务功能。大力开展第三卫生间、残疾人卫生间建设;提高女性厕位比例,新建、改建厕所要满足男女厕位达到2:3的比例标准,满足不同人群需求。

四、重点任务

(一)编制厕所建设实施方案。要统筹安排县城、乡镇、旅游景区、交通沿线及加油站厕所建设,各部门要对本行业厕所的现状、布点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在明确数量和布局的基础上,抓紧编制厕所建设实施方案。实施方案要明确各类厕所的布局和数量、建设标准、实施计划、建设用地、资金落实等内容,要体现年度厕所建设任务和时间节点安排并严格实施。实施方案还要体现厕所建设管理的前瞻性、科学性和系统性。(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县城管局、县旅游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二)抓好县城厕所建设。要统筹老城区和产业集聚区、工业园区厕所建设,重点解决老城区厕所建设落地难的问题。要充分利用行政(事业)单位临街围墙内空地、城区道路、广场、游园绿地、绿化带、商业区、车站、住宅区选址建设厕所。厕所选址特别困难的区域应利用沿街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改建厕所。沿路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商业服务场所的内部厕所要全部向社会开放,在醒目位置设置清晰鲜明的标识和指引标志,补充厕所数量,让群众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最近的公厕。新建、改造提升公厕或设置移动公厕均须达到国家二类及二类以上标准。其中一类公厕建设数量应不低于公厕建设任务量的30%,改建公厕或设置移动公厕的数量不得超过公厕建设任务量的30%。(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县城管局、县规划局、县国土资源局 、城区各行政事业单位)

(三)抓好乡镇厕所建设。要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新农村建设以及扶贫开发、乡村旅游发展等政策,按照乡镇建成区400m- 500m设1座,有公共活动区村庄每个村庄设1座的标准,每个行政村建1座,推动乡镇厕所建设和改造。村庄公共活动区设置的公共厕所,要参照城镇地区公共厕所要求,按照二类标准进行建设改造。开展乡村旅游的村镇应按旅游厕所相关标准要求,按照外观景观化、设施标准化进行建设改造,重点做好中小学校、幼儿园、乡镇卫生院、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集贸市场、公共场所(窗口单位)等公共厕所改造工作。(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四)抓好旅游厕所建设。要按照合理布局、方便实用、生态环保的要求建设旅游厕所,有效增加旅游厕所数量,提升旅游厕所质量,实现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数量与游客规模相匹配。推进旅游厕所分布由景区内向景区外辐射,由旅游城市向旅游城乡、由经济发展好的地区向贫困地区均衡分布、协调发展。加快旅游厕所标准化建设,全面贯彻《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GB/T18973- 2016)》。加强对旅游厕所的外部设计,注重与周边和城乡整体环境相协调,体现当地民风民俗和文化特色;内部配套设施要卫生整洁,功能齐全,方便游客。(责任单位:县旅游局、沿线乡镇人民政府)

(五)抓好交通沿线及加油站厕所建设。按照“谁建设、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不断完善沿线厕所设施、提升管理水平。国道、省道、县乡公路沿线厕所规划选址与建设管理工作,按道路管理权限由相应的公路管理机构、当地人民政府负责落实。(责任单位:县公路局、沿线乡镇人民政府)

五、工作步骤

(一)安排部署阶段(5月底前)。各乡镇和各责任单位要建立以主要领导为责任人的推进“厕所革命”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厕所建设实施方案,保障建设资金和用地,分解建设任务,明确责任单位。绘制完成厕所电子地图,标明现有厕所的位置,计划新建改造厕所的位置、规格等信息。

(二)全面开工阶段(7月底前)。完成各类厕所建设前期手续,合理确定工程建设节点,建立工作台账。7月份前项目全部开工建设。

(三)全面实施建设阶段(10月底前)。合理安排建设计划,倒排工期,及时召开协调会解决建设中存在的问题,10月底前完成目标任务的95%以上。

(四)总结验收阶段(11月底前)。组织自查验收,完善公厕建设资料,做好各项准备,迎接省、市相关单位民生实事检查验收等工作。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对“厕所革命”工作的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由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直有关部门和各乡镇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内乡县“厕所革命”领导小组,负责领导、组织、协调和指导全县公厕建设改造工作。相关部门要加大厕所建设扶持力度,在厕所建设规划、用地、立项、审批、用水、用电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支持,全面推进厕所建设管理工作。要考虑大气扬尘封土期影响,精细安排工期节点,确保项目按期推进。

(二)多方筹措厕所建设资金。加大资金投入,积极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PPP项目落地,完善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确保厕所建设管理资金需求。积极探索以商建厕、以商管厕、委托建设、厕所冠名等运营管理新模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厕所建设和运营维护。通过厕所外墙广告和内部多媒体推广和自动售卖机场地租赁费等方式,补贴公厕运行维护经费,实现公厕资本运营。

(三)积极推动新技术应用建设。各部门在新建、改建厕所时要满足节水、节能、环保等技术要求,推广应用循环水冲、微水冲、真空气冲、无水冲、可生物降解泡沫等技术。通过电子分解光触媒、射线杀菌等除臭杀菌技术,消除异味,杀毒灭菌。推进厕所生态化、低碳化、智能化、人性化发展。

(四)建立联合督查机制。住建局、财政局、旅游局、城管局、爱卫办将建立联合督导机制,按照工作步骤,分片包干落实建设任务,定期实施督导,并将各责任单位厕所建设情况报县委、政府督查室。对不能按照规定工作步骤按期完成的,实施挂牌督办,确保按期完成目标任务。

(五)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和途径,对推进“厕所革命”开展情况进行专题报道,总结经验,聚焦热点。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厕所建设模式,以及对改善人居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的重要作用。营造全社会高度关注,共同参与推进“厕所革命”的良好氛围,形成社会共识。

(六)创新厕所使用科技手段。各部门要通过互联网技术,建立“城市公厕云平台”,建立具备显示开放时间、蹲位数量和意见反馈等功能的大数据平台,方便群众及时找到厕所,急群众所急。

责任编辑: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