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筹划实施211亿元民生城建项目 产城融合驶入快车道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8-29 17:38:36   来源:南阳日报

  眼下,漫步于内乡湍河岸边的生态廊道,两旁垂柳依依,花香扑鼻,原本的地砖变成了生态透水砖,干净整洁、美丽怡人的风景倒映水中……这仅仅是内乡县实施生态慢行系统项目,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内乡县城市建设按照“宜居宜业的历史文化山水名城”为发展定位,确立“以城镇建设为平台,以产业集聚区建设为载体,着力提高平台要素集聚力、吸引力和承载力”大城建发展思路,着力构建“一主五副多点”城镇体系,在全市新型城镇化建设中位居第一方阵。县城区面积从9平方公里扩展到22平方公里,城区常住人口达15万人,成功创建为省级园林县城、省级卫生县城。

  该县坚持规划引领,聘请高水平的设计机构编制县城总体规划,把县城的规划与县衙等文化古迹的保护、与产业集聚区的发展和改善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等各类专业规划有效地衔接起来,实现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各类专业规划的“无缝衔接”、多规合一,做到老城老亮点,新城有特色。

  在城市建设上,该县始终坚持服务产业集聚区、服务项目、服务民生“三个服务”的原则,突出重点区域和重点项目,建设内容由单一向全配套建设转变,推进措施由注重工程效果向关注人文、注重山水自然资源保护、文化古迹保护与开发、城市个性特色建设转变。先后高标准新建、改扩建城市道路28条,构建了“八纵六横”骨干路网结构;建设城市公园、游园15个,完成湍河景观轴三年提升工程,建成长达5.5公里的湍河带状公园和湍河四级橡胶坝,形成汇水面积210万平方米。

  “‘智慧城管’让城市管理‘耳聪目明’,哪里窨井盖坏了、乱倒垃圾、乱摆设摊位,通过监控一目了然,工作人员就会第一时间赶到抢修、处理……”内乡县城管局副局长靳晓华说。目前,投资1300多万元的数字化城管系统已进入试运行阶段,“智慧城管”不但提高了城市管理能力,而且为广大群众创造了便捷、舒适、宜居的城市环境。在城市管理中,该县牢固树立建管并重理念,以开展“双创”(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先进县)活动为载体,强力实施城市卫生网格化、精细化管理,推行分区作业承包制,提高城区卫生作业质量和专业化水平。

  如今,内乡总投资211亿元涉及19个方面85项民生城建项目已敲定并付诸实施。城市骨干路网结构日益完善,街心游园城市广场绿化提质快速进展……产城融合的发展格局逐渐形成,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群众安居乐业的愿景一步步变成现实。(庞磊)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