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示公告

中共内乡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委员会关于落实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报告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8-30 17:25:4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根据县委安排,2018330日至518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我局进行巡察,64日就巡察情况向我局进行了反馈,指出我局“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13个问题,并明确提出了3个方面的整改意见。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局党高度重视,就整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将巡察组指出的13个问题细化分解为30个具体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召开整改动员会,整改推进会,整改情况落实会,确定了整改时限,落实了整改责任,做到立行立改,切实把委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内乡文化事业科学发展的动力。

止目前,细化分解的30个具体问题已整改到位修改完善规章制度18项,出台责任清单3个,制定整改措施意见4,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现将整改工作总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我局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通过召开党会、整改推进会,统一了思想认识,树立了整改决心,拟定了整改方向,主动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落实“两个责任”的高度,研究部署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要求各股室各单位按照委巡察组反馈整改意见深挖细究、对照自查,逐条落实到位。同时,建章立制,完善措施,坚决纠正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为有效推动整改工作责任落实,局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局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统筹抓部署、抓推动、抓督导、抓整改,按照整改进度和时间节点,先后召开党会、民主生活专题会、反馈问题交办会、推进会等各类会议,集体研究解决矛盾和困难,落实跟进措施,扫清整改阻力,凝神聚气全力推动整改工作。

(二)明确任务分工,细化整改措施。针对委第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成立了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党书记、局长徐向升同志为组长,局党成员为副组长,机关各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层层分解整改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层层递加压力,强化日常督导,加强沟通联络,确保整改落实工作有序推进。

(三)严明工作纪律,确保整改质量。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我局坚持立行立改,在向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室下发整改通知的同时,领导小组办公室立即跟进,通过逐项检查、随机核查、明察暗访等方式,时时开展督查推进,全程监督解决问题的进度、质量、效果,对在整改工作中敷衍塞责、弄虚作假、拖延或干扰整改进度造成不良影响的及时约谈,严肃问责,确保了整改不走过场、不摆形式、不存遗漏。

(四)拓展整改成果,构建长效机制整改期间,我局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自身存在问题原因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分析,从落实主体责任到工作制约体系建设等方面制定工作措施,注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对现有制度进行普查,梳理、修订和完善。我局制定完善出台了18项制度,以制度促进整改落实的长期性和持续性。开展了专项资金使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政审批执法和财务管理等4个专项治理逐步建立完善整改落实长效机制

二、聚焦问题,把巡察整改不折不扣的落实到位

对于县委第巡察组反馈意见局党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决心以巡察为契机,以整改为抓手,采取果断措施,加强教育管理,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大力正风肃纪,努力构建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具体问题和整改情况如下:

(一)党的领导方面

1、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未能充分发挥。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强化党委班子的政治引领作用。优化班子分工,明晰成员权责,强化规矩意识,发挥表率作用。局党委制定了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班子成员的理论素养和个人素质。局党委已召开2次民主生活会,查找自身不足,强化“四个意识”,提高了局党委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局党委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干部克服工学矛盾,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自身政治素质,在网上抄袭下载的十九大心得和由他人代写“两学一做”学习笔记从新撰写。如在以案促改工作中,班子成员按照方案要求,紧扣时间节点,心得体会、剖析报告、发言材料都是本人亲自动手撰写,没有发现在网上下载和他人代写现象。同时,局党委和各支部在开展的扶贫攻坚、以案促改等活动中,对每位同志撰写的心得体会和学习笔记进行检查把关,确保不再出现类似问题。三是强化局党委总揽全局功能局党委针对重大事项和问题都召开专题党委会,6月份以来,我局7次召开党委会以及党委扩大会议,讨论研究行业扶贫、巡察整改、意识形态工作、文物安全、党员发展、宛梆艺术传承保护中心体制改革、项目建设、以案促改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并建立健全《文广新局党委会议议事规则》,加强制度建设,形成责任约束长效机制,“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四是局班子加强对文化扶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领导,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文化扶贫、公共文化服务体建设工作,重点推进文化扶贫“七个一”建设,力争2020年建成县、乡、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目标按时实现。同时,加快电影城、“三馆一院一中心”工程建设进度,电影城力争年底前完工对外营业,“三馆一院一中心”力争2018年底完成主体建设,2020年对外开放。五是督促乡镇文化站充分发挥作用,正常开展业务。督导湍东、七里坪文化站今年年底前建好。马山口文化中心已对外开放,大桥文化中心保证在10月1日前对外开放。六是局党委加强对二级单位的督导,促使其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核心作用。每个支部都已建立支部会议记录,安排专人记录并保管。如学习开展活动,研究党建工作、都如实记录。建立党支部工作制度、支部活动议事规则、党员干部管理制度,并对重大的学习活动进行检查通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在本单位得到了充分体现。

2、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有偏差。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对宛梆艺术传承保护中心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改制,以局红头文件的形式,出台了《关于深化内乡宛梆内部机制改革,进一步保护传承优秀民族文化的意见》,将公益惠民演出和商业演出彻底分开,现已改革到位。“菊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已挂牌运营,恢复宛梆艺术传承保护中心的公益面目,公益演出和商演有合理界限,彻底改变了宛梆艺术传承保护中心事企不分的状况。二是局党委出台了《关于深化县文化馆内部机制改革,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群众文化工作的意见》,并以局红头文件下发。拿出了奖勤罚懒、严肃纪律、发展事业、提高业务等方面激励机制,在严肃执行相关制度、规矩的前提下,制定了全员业务素质提升计划,人员素质有了很大的提高。彻底解决了有人没活干、有活没人干、有活不会干的问题。三是落实惠民政策,切实发挥文化惠民政策实效。尤其是全县97个贫困村,村村落实文化活动室一套文化音乐器材和桌椅等设备,并全部配送到村。切切实实保证了农村文化活动的开展,深受广大群众欢迎。四是今年开始所有政府购买服务的惠民演出必须有局统一下达演出任务,宛梆艺术传承保护中心和电影公司根据局里下达的任务,安排戏曲、电影下乡,极大地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3、意识形态工作不够严实。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局党委高度重视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党委委员任副组长,各二级单位也有一名领导主管意识形态工作。把此项工作与其他工作同安排、同部署。二是出台了《从严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提高意识形态工作的敏锐性、洞察力,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委意识形态专题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三是把党委和党委成员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到工作中去,采取必要的方法措施,常抓不懈。首先,抓好弘扬社会正能量作品创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次,出台了《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制度》,强化对文化市场的监管,尤其加大对图书、印刷市场和文化演出市场的监管力度。局文化市场执法大队每星期至少一次对图书、印刷市场、农村文化演艺活动开展一次专项检查。在执法检查中,对违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涉黄、涉黑以及反对共产党、封建迷信、非法宗教等方面的书籍、低俗文化演艺活动进行坚决打击。

4、精准扶贫工作仍需加强。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充分发挥文化扶贫政策实效。工艺文化资金项目一律向贫困村倾斜,对资金拨付、项目实施进行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宣传部牵头,抽调宣传部、广电局、教体局、文广新局人员,组成六个文化服务中心“七个一”专项调查小组,利用一星期时间对“七个一”建设情况进行专项调查,贫困村“七个一”建设全部达标。在此基础上,每个贫困村选聘一名宣传文化管理员,分两期对宣传文化管理员进行了培训。通过培训,宣传文化管理员的素质明显提升。三是局党委对贫困村文化下乡活动高度重视,专门下发了做好2018年宛梆下乡演出服务工作、电影下乡服务工作的文件,明确了戏曲演出场次、电影放映计划,并按计划进行了实施。文化馆组成文艺活动辅导对深入贫困村进行广场舞、才艺表演等文艺培训,贫困村广场舞、文艺表演等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贫困村群众充分享受到文化扶贫成果。四是补齐对口帮扶工作短板。强力推进扶贫攻坚工作,召开扶贫攻坚推进会、访谈会,进一步压实帮扶责任人的责任。通过集中培训、扶贫政策知识测试、所驻村知识竞赛等活动,增强帮扶责任人的扶贫能力,切实避免在实际帮扶工作中出现纰漏。局里全体干部职工进行爱心捐款,对所帮扶贫困村的大学生实施贫困救助,确保大学教育阶段“零”失学。五是全局下派的29名帮扶责任人深入贫困户了解政策,算好账目,培训考试达标,做到精准施策、精准扶志和扶智,使所帮扶人早日脱贫。

(二)党的建设方面

1、思想政治建设薄弱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文广新局党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委员任副组长,办公室一名人员为党务专干。六月份以来,党委已研究党建工作2次,把党建工作纳入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同时,以活动为载体,抓好党建工作。出台了《五星级党组织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在各支部开展争创五好党支部活动,收到了明显的效果。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学习教育、党日活动走上正常化、制度化的轨道,各支部视情况划分党小组,便于党员过好组织生活。所有党委成员都把自己的党组织关系转到支部去,过好双重组织生活,按时开展好“三会一课”,按时开展“5+N”主题党日活动,丰富了党员干部的组织生活,强化了党性观念,增强了党性锻炼。三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实效性。采取培训辅导、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观看录像、到贫困村与贫困户一起开展“七一”党日活动等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党的理论、党纪党规、党性锻炼培训教育,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

2、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有待加强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成立内乡县文广新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领导。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有关党委委员任副组长,办公室一名人员任党务专干,协调、组织局党建工作。二是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各党支部的组织活动坚持不懈。在支部中开展:争创五星级党组织活动,坚持开展“三会一课”活动,基层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在党员干部中,根据每个时段的工作实际,因时制宜地开展“5+N”党日活动,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结合“以案促改”、巡查整改、刨析问题、查找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明显增强。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文广新局党委会议议事规则》、《“三会一课”制度》、《支部活动议事规则》等,加强党内制度约束,党员干部在党的制度下生活,党委和各支部组织建设得到了全面加强,成为各项工作的坚强堡垒。四是加大对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的督导力度。各支部开展的每项组织活动,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人员对其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如机关支部组织生活会召开,机关支部立即对其开展情况进行了通报,局党委安排的以案促改工作动员会后,立即组织人员对其落实情况、心得笔记撰写情况进行了督导,确保这项工作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3、党员队伍管理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建立《党员发展工作制度》、《党员发展工作原则》,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过程中的手续完备问题的重视,所有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同志严格按照党员发展的各项程序进行记录,完善档案资料,严格落实《中共内乡县文广新局委员会议事规则》。二是建立健全《党员干部管理制度》,加强党员日常监督管理,对党员的调出、调入、外出、病休、死亡都要及时转移组织关系,便于组织生活,使每个党员都有在党意识。三是建立健全《党费收缴管理制度》,做到党费自觉上交,按规定上交。严明纪律要求,如有违反,由党委研究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等有关规定给予相应处理。

4、机构设置不严谨,人事管理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撤销党办室和保卫股,工作人员改为保卫专干和党务专干。二是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局党委出台了《内乡县文广新局干部人事管理工作意见》,对股级干部的选拔任用和管理、借调、不胜任现职股级干部的处理方面、从范围对象、基本程序、资格要求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对提拔调整的干部都经过年度考核,再根据出台《意见》的程序进行集中统一研究,做到干部调整一年一次。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切实落实“局党委主体责任”,出台了《内乡县文广新局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党委成员主体责任清单》和《文广新局职责清单》,落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分管副职直接责任人的制度。党委和所属二级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压实党委成员和各支部从严治党责任,切实落实“一岗双责”,把责任分解到每个党委委员头上,层层传导压力。二是认真查找全系统各个廉政风险点,拿出防控措施,进行有效防控。

2、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还不到位,“四风”问题禁而不绝。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针对公车管理使用不规范,公务接待管理不严格问题,进行整改首先局里出台了《文广新局机关公务车辆使用管理制度》、《文广新局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严格公车管理和公务接待。其次对涉嫌公车私用、公务接待不规范的问题,逐一进行检查甄别,并予以情况说明,全部整改到位,确保此类问题不再发生。二是在文广新局系统开展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治理,“四风”问题得到了有效的遏制。

3、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不到位,存在廉洁隐患整改落实情况:

针对专项资金管理不规范不严格问题,进行整改。2018年5月14日至5月16日,我局成立两个检查组,由两名党委委员带队对全县16个乡镇的“文化站免费开放资金”、“农村文化活动经费”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检查,并下发了《关于对各乡镇乡村文化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检查情况的通报》,结合具体情况,逐乡镇、逐行政村、逐问题予以通报,并提出了整改要求,限定整改时限,截止2018年5月31日。各乡镇对照各自问题,均上报了整改报告。在此基础上,我局还与县财政局积极协调,下发了《内乡县乡镇文化站免费开放资金和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上级奖补资金的管理办法》,以此保证今后乡镇、村资金使用规范。

4、工作纪律执行不严格,社会文化市场监管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针对审批走形式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进行整改。首先,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修订完善了行政审批流程示意图,并予以公示公告。其次,对有关档案进行了完善,完善审批案卷10份二是针对文化市综合执法力度不够,程序不规范的问题,进行整改首先,出台了《内乡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日常检查制度》、《内乡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行政执法审核审批管理制度》、《“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职责》等规章制度,使文化市场执法检查有章可巡,秩序规范。其次,配齐文化市场“五老义务监管员”,增强对文化市场的监管力量。开展暑期文化市场集中整治、文化市场安全生产大检查、无证无照娱乐场所集中整治等一系列活动,加大执法力度、强化监督管理、杜绝执法盲区、规范执法卷宗、堵塞执法风险。其三,适时开展了文化市场行政审批专项治理,彻底解决了社会文化市场监管不到位的问题。三是针对文物保护力度仍有待加强的问题,进行整改。首先出台了《内乡县文物保护安全生产工作制度》,用制度规范文物保护工作。其次,配备业余文物保护员,加强对文物保护单位的日常巡护检查,文物办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加大检查频次。在此基础上对国家文物保护单位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处、县级文物单位58处,竖立了保护标志及界桩。其三,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对文物保护单位拨付保护经费,尤其对省安全隐患的省保单位“法云寺塔”拨付资金予以修缮,消除了安全隐患。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茶庵遗址”,加大巡查频次,实施安装监控项目,从而切实得到了长期有效的保护。

5、财务管理不规范,违反财经纪律问题时有发生。

一是针对固定资产管理存在漏洞,易造成固定资产流失问题进行整改。首先,对文化馆、图书馆等二级单位的固定资产进行了清查盘点,并出具了清查盘点报告。二是局党委出台了《内乡县文广新局系统财务管理制度》,转发了《关于加强和规范干部教育培训管理的办法(试行)》,明确了财务制度,规范了财务行为,加强了干部外出教育培训的审批管理。三是在局财务和二级单位开展了财务管理专项治理,从根本上解决财务管理不规范、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

三、持之以恒,把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内乡文化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新动力

目前,整改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但是由于一些问题遗留时间长、情况复杂等原因,仍要继续深化和巩固拓展。如“娱乐场所的安全整治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经常抓、抓经常;脱贫攻坚工作仍需加大工作力度。针对每一个问题,县局都逐个制订了方案,在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进行整改和巩固。下一步,局党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十九大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力度,着力构建管党治党长效机制。

一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贯彻落实从严治党的有关要求,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进一步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抓深抓实抓具体。从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把严纪律守规矩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坚持和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严选好干部、用好干部、管好干部,切实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是持续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巩固和扩大整改效果,强化整改后续工作,盯紧巡察反馈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重点领域、重要事项和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整改,紧紧扭住不松懈。对已经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尚需继续解决的问题,紧盯不放,跟踪抓好整改落实;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常抓不懈、综合治理,使整改工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是持之以恒地转变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抓作风、改作风,推进正风肃纪常态化,防止问题反弹。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资金使用、财务管理等专项整治活动。加强作风建设情况监督检查,强化措施,巩固和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推动文广新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中共内乡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委员会

2018年8月13日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