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河南脱贫第一县秘诀在于“诗外功夫”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9-11 19:19:0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编者按:9月5日,全省扶贫重点县脱贫工作推进会在驻马店市新蔡县召开。省长陈润儿主持会议。内乡县在全省上半年扶贫绩效考核中获得全省第一名,成为全省扶贫学习的榜样,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河南脱贫第一县的秘诀是什么?何以引领全省脱贫攻坚工作?

从公开媒体报道来分析,内乡县的脱贫攻坚工作从表面看,依托当地现代农业龙头企业牧原集团,落地了“政府+金融机构+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实现了整县脱贫。观察这一扶贫模式的内涵及成效,人们应该看到内乡扶贫工作,究其实是一场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分散的贫困户实施生产组织化变革,成为现代农业的经营主体;把新的经营要素实施高效化变革,嵌入到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之中;把贫困户从生产主体变革为服务主体,纳入到三产融合发展的产业体系之中。

在内乡县扶贫的这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三大变革”的实质是打破丧失或缺失生产资料的贫困户立身的传统农业结构,通过生产要素的重构,纳入到现代农业结构之中去,不仅完成了脱贫任务,更促进了当地优势现代农业的发展,可以说,内乡扶贫工作的全省典型价值在于,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县域经济改革的突破点,在县域经济改革中实现了脱贫目标,以脱贫工为抓手促进了县域经济发展。

突出的改革成效,是内乡“5+”扶贫模式在全南阳推广,并借助牧原集团走向全国的内在逻辑。公开数据,截止8月16日,牧原集团已在全国8省31个贫困县复制落地了“5+”扶贫模式,直接帮扶12.16万贫困户,32.15万贫困人口。


一个个贫困户,通过组织化变身为现代经营主体

就扶贫开展扶贫工作,已是政府经年的公共服务实践,扶贫收益难言乐观。在2016年全国打响脱贫攻坚战之后,内乡县就开始思考脱贫攻坚的突破点。

内乡县委、县政府立足于县域经济优势,走产业扶贫的路径获得共识。但是,如何做好产业扶贫,一开始,内乡县也在困惑。经过多方调研,他们认为如果简单地把脱贫任务推给优势企业,那么,脱贫成效将会大打折扣。

必须跳出扶贫作文章,才有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可能性。

建立这一认知的原因是,县域内的全国知名生猪养殖企业牧原集团已成长为中国现代农业的典型代表,如果能够把贫困户作为生产要素纳入到牧原集团的经营机制之中去,那么,脱贫这项任务就有机会完成。

当把贫困户作为一种经济资源来开发时,内乡县委、县政府认识到脱贫攻坚工作的另一层含义: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平台与抓手。落实这一平台与抓手,首先要做的工作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是脱贫目标达成的前提与保障。

未实施脱贫工作,先进行生产要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于“诗外功夫”。

内乡县把全县1.5万个贫困户全部集中起来,成立聚爱合作社,通过组织化把一个个生产主体变成一个现代经营主体,改变了一家一户无法纳入到市场经营机制中去的客观难题,实现了与龙头企业牧原集团的有机对接。

一份份小钱,聚合成为现代养殖的金融资本

成立聚爱合作社,建立适应现代农业的经营机制,实质是一场传统农业生产体系的改革:贫困户因一家一户耕种无法实现脱贫,就有机会通过大规模组织化生产获取稳定收益实现脱贫。

金融政策的供给是前提。据了解,为了支持贫困户脱贫,政府为每个贫困户发放一定额度的扶贫贷。这成为聚爱合作社作为经营主体投入到规模化生产的前提。

然而,仅有金融资源这一生产要素的聚爱合作社,如何变身为金融资本,实现资源的变现,事实上,聚爱合作社并没有这一经营能力。

牧原集团的专业技术供给就成为支撑聚爱合作社金融资源变现金融资本的关键力量。

牧原集团在“5+”模式中扮演着“关键先生”的角色。它是内乡县委、县政府这一次传统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支持者与实践者。

由此,聚爱合作社把经营主体的职责权力委托给了牧原集团,由后者承担聚爱合作社生猪养殖场的建设与运营,这样,聚爱合作社就嵌入到了牧原集团的经营体系之中,聚爱合作社的金融资源就高效率地运转起来,全县1.5万个贫困户都成为牧原集团经营收益分享者中的一员。

据了解,牧原集团已多次为聚爱合作社成员分红,每户年均分红收益达3200元。

一个个服务主体,融入到规模化产业体系之中

内乡开展的这场传统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是打通了农业大县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成立聚爱合作社,发展成为新的经营主体,这一经营主体的实质是参与到二产经营之中去,把贫困户的脱贫目标从一产经营转移到二产生产中去,从而实现了一二三产的融合发展。

来自一产的贫困户的扶贫贷资金参与到了二产经营中去,同时,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还被安排到牧原集团的生产一线和后勤服务中去。

基于这一成功的改革实践,内乡县立足于当地山区林果种植产业现状,进一步实施了传统种植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贫困户、甚至不是贫困户的分散种植的林果地,租赁给林果产业化公司,贫困户获得年化固定收益之外,林果公司还将返聘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林果管理中去,再获取一份劳动报酬。

这实质是把贫困户从一家一户的生产主体变身为林果公司的服务主体,同样实现了一二三产的融合发展。

人们不难观察,这场全省脱贫攻坚的会战中,内乡县能够取得今天全省最好的脱贫成效,不仅仅是因为他们创新了扶贫模式,更重要的还应该看到,在创新扶贫实践的过程中,他们开展的这场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发展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脱贫工作铺设了阳光通途。(来源:老板品牌家)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