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打响内乡紫薯品牌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9-12 09:46:15   来源:南阳日报

  9月9日,健康紫薯旅游文化节在内乡县岗堤村文化广场成功举办。有谁可曾想过,文化节的主办人竟然是该村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且连续5年以一人之力所为。他就是内乡县友民紫薯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朝保。

  “1斤红薯卖七毛五分钱,1斤紫薯卖三块九毛八分钱。”在一家大型超市的意外发现,引起张朝保的疑问:“同样是薯,差距咋恁大?”

  有心的张朝保,各买了几斤回家品尝,蒸着吃的紫薯与本地红薯相比,口感香甜。紫薯还富含花青素和硒元素,常吃能抗癌、美容养颜、延缓衰老,是一种健康食品。

  “亩产4000斤,3元1斤,就能卖1万多元。若按市场批发价,1斤1元算,也能达到4000元以上。”看准商机多方考察,内乡的环境和土质非常适宜紫薯生长,他算了一笔收入账。

  “曾经1斤15元,比吃肉还贵。”县内一名农业技术员好心提醒他,20世纪90年代就尝试过,但都因各种原因没能推广成功,创业需谨慎呀!善意的忠告没有阻止他前行的步伐,反而使他更加坚定不移地种植紫薯,做内乡县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2013年,他辞去高薪岗位,一心扑到紫薯上来,并成立了友民紫薯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岗堤村试种,带领乡亲在全县率先推广紫薯种植。

  当年,紫薯收获的时间,张朝保带着合作社社员走村串户,一边推广一边按每斤0.9元的价格回收通货紫薯,每斤整整是本地红薯价格的3倍。当年回收的所有紫薯一进入郑州万邦农产品市场就被客商抢购一空。

  尝到甜头的群众看到种植紫薯的希望,逐年增加种植面积,在张朝保的悉心指导下,全县紫薯种植面积由最初的500亩发展3000亩、5000亩……

  在稳步发展紫薯种植面积的同时,张朝保带领合作社积极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合作社生产的紫薯通过了有机认证。并通过电商平台,使紫薯搭上了电商快车,卖到了全国各地,解除了种植户的后顾之忧。

  “两个月时间,花几万块钱,到全国各地谈的业务,不如朋友在家利用电商接的订单多。”张朝保谈及紫薯销售,记忆犹新。

  电商订单迅猛增长的同时,紫薯种植面积也突飞猛进。2016年紫薯种植扩展到内乡周边县市,面积达到1.6万亩,是全国10万亩的六分之一,成为全国最大的种植基地。

  “文化先行,打造品牌,旨在搭建一个全国紫薯交流平台。”张朝保凭借一份执着、一份事业心,对紫薯文化节的连年举办可谓是“用情专一”。

  从首届紫薯节至今年第五届,由县内一个普通客商到如今全国各地的26家精品客商前来祝贺,由初次节日支出费用20万元逐年递减到如今的5万元,由业内人士到社会各界人士前来参与。紫薯文化节的成功举办,既是对张朝保的一种肯定,也是社会各界对内乡紫薯产业发展认可的一个过程。

  脱贫攻坚以来,张朝保致富不忘乡邻,在紫薯种植过程中,引导贫困户种植紫薯,并提供免费种苗、免费技术服务和同等收购价格提高10%的帮助。在劳务用工上优先使用周边贫困群众达200余人,实现了家门口务工挣钱和顾家两不误。(2018年9月12日 南阳日报 “三农”聚焦  庞磊)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