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余关镇多措并举抓好秸秆禁烧工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9-13 08:45:4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当前,秋季作物陆续成熟进入收割期,为把秸秆禁烧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余关镇围绕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工作要求,坚决杜绝松懈麻痹思想,切实落实各项禁烧措施,严格奖惩问责,确保实现“不点一把火,不冒一股烟”的禁烧目标。

一是不厌其烦的宣传。坚持宣传引导,一方面,要继续宣传秸秆禁烧的法律法规,让群众不想烧、不敢烧。继续通过宣传车、悬挂横幅、张贴通告、电子屏等形式进行宣传,结合学校“小手拉大手”活动,发放家长一封信近万张等等,确保每个家庭都有一份。

二是不辞劳苦的盯牢。结合“三带五联奔小康”活动,各村建立完善“村—组—联户组长”三级网格化管理体系,以网格为单位,具体到户、到地块,不留死角。全镇成立应急突击队40个近300人,实行24小时值班、巡查和看管,严防死守,盯紧看牢。

三是不计代价的清运。坚持大户示范,把种粮大户作为重点对象,把流转地块作为重点区域,严格控制其不发生秸秆焚烧现象发生,种植大户切实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同时,对坟头、地头、沟边、渠边、路边的秸秆,要找住户主,动员拉走,找不到主的组成专业队拉走,规范堆放,彻底消除焚烧隐患。

四是千方百计的利用。要求机手严格执行农机作业技术标准,确保秸秆随收随用、随收随清,通过秸秆直接还田、循环利用还田保证土壤的可持续利用以及秸秆饲料、食用菌、沼气和高效有机肥料产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