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县天蓝地绿水清民富 好生态支撑发展高质量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9-18 17:43:47   来源:南阳日报

  眼下,在内乡,无论是在近城的湍河岸畔,还是在偏远的乡镇村落,“清清河水映蓝天,山青地绿醉人眼”应该是各路游客最美的印记。

  内乡县主要领导认为,未来县域经济的增长力,取决于生态环保的实力,着眼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环境需要,立足于生态大县的资源优势,发展好、保护好、利用好内乡的自然生态禀赋,是内乡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追求的必然路径。

  内乡县委县政府在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忠诚担当生态环保责任。2017年,全县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51天,比考核目标多出31天,群众的“蓝天幸福指数”显著提升;出境水全部达到功能区划要求,饮水源达标率100%。今年以来的空气优良天数也明显多于去年同期。

  划定环保监控管理重点。该县境内有湍河、默河、刁河、黄水河、寺河“五大河流”,是南水北调汇水区,加上经济转型升级需要,致使环保难点多、任务重、压力大。县里将“五大河流”和南水北调汇水区、饮用水源保护区、自然生态保护区、产业集聚区“四区”,以及工业点源、农业面源“两源”作为环保监督管理的重点,强力实施大气、水、土壤保护“三大攻坚”战役,实施控尘、控燃、控油、控车、控烧、控排“六控”措施,建立河长责任制,科学编制土壤污染防治技术方案,对涉土企业进行重点监控,强化网络化管理、预警应急管理和动态管理机制建设,确保生态环保措施落到实处。

  铁腕整治捍卫绿色家园。强化“小散乱污”企业整治,今年以来在关闭390家“小散乱污”企业的基础上,新排查并取缔企业36家;开展燃煤锅炉整治,督促相关企业在规定时间内改用清洁能源、130多辆运输物料车辆安装了封闭设施;对湍河城区段进行全面清理整顿,关停沿河污染源15家,对2017年关闭和治理的215家畜禽养殖企业进行全面的跟踪检查,确保无反弹;对无证开采和未完成整治任务的7家矿山企业,查封开采设施、扣押生产设备、断水断电。目前已查处环境违法案件27家,对21家涉嫌污染犯罪的案件移交公安机关,拘留14人,对8家未批先建违法行为进行了查处和罚款。

  内乡县还从编制、经费、队伍、领导多个方面全面加强生态环保队伍建设,奠定做好生态环保工作基础。

  良好的生态环境催生出内乡可持续发展的巨大空间,近年来大批优势项目纷纷入驻内乡,助推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去年,全县一般预算财政收入增长28.88%,增幅居全省第三、全市第一。

  “我们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构建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生态环保‘防火墙’,让生态环保成为内乡可持续发展的强力支撑!”内乡县有关负责人表示。(9月15日南阳日报A1版:时政要闻 作者:徐海林 徐猛)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