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8

索引号:ND001-0-2018-01807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内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2018年粮改饲试点县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内政办〔2018〕84号

发布日期:2018-09-25 09:05:14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2018年粮改饲试点县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9-25 09:05:1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

《内乡县2018年粮改饲试点县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8年8月14日

 

内乡县2018年粮改饲工作实施方案

 

为做好我县2018年粮改饲试点工作,如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根据《河南省畜牧局  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2018年粮改饲试点项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豫牧计〔2018〕47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订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农业部、省、市关于粮改饲试点县工作精神为指导,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有效提高土地产出水平和农牧业综合效益为目标,以规模化草食家畜养殖场和专业化青贮生产企业为主体,调动市场主体收贮和使用青贮玉米、苜蓿、燕麦、甜高粱、豆类、构树等优质饲草料的积极性,不断深化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粮经饲统筹、农牧业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走出一条生态循环、优质安全、绿色高效的现代畜牧业发展新路子。

二、目标任务

全县种植全株玉米0.9万亩,全株玉米青贮2.3万吨。

三、完成时限

2018年7月1日至12月31日。

四、实施步骤

(一)制定实施方案。按照《河南省畜牧局  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河南省2018年粮改饲试点项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内乡实际,制定粮改饲试点县工作实施方案,包括项目目标任务、实施主体、补助标准、补助方式、保障措施等。

(二)确定项目实施主体。试点项目实施主体为规模化草食家畜养殖场(企业、合作社)或专业青贮饲料收贮企业(合作社)。县域内具备工商注册、有一定收贮设备、贮存设施及场地的专业青贮饲料收贮企业(合作社)或非禁养区内有收贮能力的牛、羊养殖场(户)、合作社(牛存栏在30头以上、羊存栏在100只以上)自愿提出申请,所在乡镇审核上报,经畜牧局技术人员实地考核,确定拟扶持对象,面向社会公示,公示无异议后,确定扶持对象(实施主体)。畜牧局要与各个实施主体签订粮改饲项目目标任务书,明确每个实施主体完成的全株青贮数量、全株青贮种植面积、时间节点和质量标准,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同时要组织实施主体与农户签订全株青贮(含玉米、苜蓿、燕麦、甜高粱、豆类等)收购合同,内容主要包括收购全株青贮的数量、种植面积。

(三)完善全株青贮设施设备。畜牧局要组织各实施主体对照目标任务要求完善强化永久性青贮池基础设施建设,配备必要的青贮机械设备等,做好青贮前期准备工作,确保在有限的青贮收割期间,做到全株青贮能收割、可粉碎、装得下、贮的好。

(四)开展全株玉米青贮。抓住玉米快要收获的有利时机,组织人力、物力,收割县域内全株玉米,开展青贮。

(五)检查验收。采取“先收贮后补贴”的方式发放补助资金。按照每立方米全株青贮折合0.8吨、每吨干草折合3吨鲜全株青贮草料计算收贮数量。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内实施主体全株青贮收贮工作结束后,通过所在乡镇向县畜牧局提出书面验收申请。县粮改饲试点县工作领导小组将组织有关部门成立核查验收组,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全面核查验收,及时核实实施主体全株青贮玉米等饲料作物完成情况,统计相关数据,最终核定补贴标准。补贴对象、补贴标准、补贴额度等经核查验收无误后在内乡政府网站上公示,公示期不少于7天。公示无异议后,由畜牧局将公示清册提供给财政局作为依据兑现补贴资金。畜牧局要设立专项管理台账,对核实补助对象的青贮玉米等饲料作物种植面积、收贮数量、补助资金及粮改饲项目目标任务书、全株青贮种植收购合同等有关资料和单据逐一登记造册,建立资料管理档案。做到“纸质文件留档、电子文档管理”。档案管理资料应一式两份(补贴对象一份,畜牧部门一份)。

(六)资金拨付。验收合格后,财政部门依据验收结果,将补贴资金直接拨付给实施主体。

(七)工作总结。项目结束后,县畜牧局要对项目开展情况进行认真回顾总结,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查找存在的问题,进行绩效评价,上报上级主管部门。

五、组织管理

(一)强化领导,落实责任。为使粮改饲试点县工作顺利进行,县政府成立了由县政府党组成员王宜显任组长,政府办、财政局、畜牧局负责同志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主管副局长为成员的粮改饲试点县工作领导小组。各职能部门按照各自的工作职责为粮改饲工作搞好相应的服务。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畜牧局,畜牧局局长张富朝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的综合协调、督导检查、技术指导、竣工验收。各乡镇也要成立相应机构,明确一名副职具体抓,严格时间节点,细化保障措施,确保试点任务完成。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宣传粮改饲工作对发展节粮型畜牧业、循环农业和环保工作的重要意义,宣传粮改饲的扶持政策,通过宣传把粮改饲工作变成实施主体的自觉行动,在全社会形成支持服务好粮改饲工作的浓厚氛围。

(三)加强督导检查。在玉米秆青贮期间,畜牧局要抽调业务骨干,深入到养殖场进行现场督导、现场培训、现场操作,确保技术到位,青贮成功,同时查看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要培育典型,以点带面,示范带动,适时召开现场会,推动此项工作全面开展。

(四)强化精准管理。安排专人负责数据收集整理及档案管理,全面掌握价格、收贮量、种植面积及收割面积等数据信息,及时、准确、完整地报送统计数据。

附件:内乡县粮改饲试点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内乡县粮改饲试点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王宜显       县政府党组成员

        副组长:张         县政府办副主任

常松郁       县财政局局长

张富朝       县畜牧局局长

          员:王清华       农业财政信用资金管理中心主任

张洪泽       县农业局副局长

王波涛       县公安局党委委员

        县畜牧局副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畜牧局,张富朝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责任编辑: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