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绿水青山带来“生态红利”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9-25 16:08:5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地处伏牛山腹地的内乡县,素有“天然氧吧”之称,是“联合国绿色产业示范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生态农业示范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多年来,内乡县树牢保护生态、利用生态、优化生态、转化生态的绿色发展理念,延长产业链形成规模效应,促进现代农业与全域旅游融合发展,生态红利持续释放,助农增收效果明显。

 该县坚持走“特色农业规模化、规模农业产业化”的发展之路,通过政策扶持、项目倾斜、龙头带动、示范引领等措施,大力发展油桃、薄壳核桃、茶叶、烟叶“四个十万亩”及菊花、食用菌、林果等特色农业,拓宽了农民致富增收的主渠道,激活了农村经济。如今,内乡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无公害油桃种植基地、全国优质烟叶种植基地、全省最大的薄壳核桃种植基地、南阳市最具发展潜力的茶叶种植基地。

 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该县丰富的农产品资源为农业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舞台,各类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应运而生。目前,全县有农产品加工企业近300家,市级以上农产品加工产业化龙头企业26家,以豫宛三鑫面业、华泰粮油等为代表的粮油加工业,以天隆茶业、宛西茶业为代表的茶产品加工业,以浩林果业、郦邑贡菊、伏牛山黄酒、天曼蜂业等为代表的特色农产品加工业渐成体系。

 林下综合产业规模发展。依靠丰富的林地资源,内乡县积极推进林地综合开发利用,发展林下生态土鸡养殖、林下茶叶、林下菌、林下苗圃,目前全县发展林下经济面积89万亩,年产值11亿元,走出了一条“林禽结合、循环发展、示范带动、农民增收”的循环发展新路子。

 生态旅游产业蓬勃兴起。该县拥有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的宝天曼景区、中原生态峡谷漂流宝天曼漂流、中国景观村落吴垭石头村、中原生态养生福地云露山等众多旅游资源,其他景点星罗棋布,遍布城乡。近年来,该县以大旅游和全产业发展理念引领旅游发展,充分发挥“国”字景区的品牌效应,通过举办“桃花节”“菊花节”等活动,生态旅游快速发展,带动周边区域和沿线旅游发展,近郊游、民俗游、乡村游等生态旅游蓬勃兴起,“全域旅游”格局日趋成熟。目前,内乡县已建成开放景区9家,旅游从业人员超3万人,吃、住、行、游、购、娱、文、疗、体配套的旅游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旅游产业发展态势良好。2017年,该县20多个旅游景点共接待游客596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2.2亿元、社会综合收入16.8亿元。(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