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戴胜鸟现身宝天曼保护区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9-29 16:46:3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近日,宝天曼保护区大石窑保护站工作人员在平房林区巡护时,发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戴胜鸟。图片1

戴胜鸟(学名:Upupaepops)又名胡哱哱、花蒲扇、山和尚、鸡冠鸟等,属世界自然保护区联盟国际红皮书上榜鸟类,国家二级保护鸟类以色列国鸟。头顶有醒目的羽冠,平时褶叠倒伏不显,直竖时像一把打开的折扇,随同鸣叫时起时伏。嘴细长往下弯曲。栖息在开阔的田园、园林、郊野的树干上,是有名的食虫鸟,大量捕食金针虫,蝼蛄、行军虫、步行虫和天牛幼虫等害虫,大约占到它总食量的88%在保护森林和农田方面有着较为重要的作用。戴胜鸟性活泼,喜开阔潮湿地面,长长的嘴在地面翻动寻找食物。有警情时冠羽立起,起飞后松懈下来。每年5、6月份繁殖,每窝产卵7-9枚。主要分布在欧洲、亚洲和北非地区,在中国有广泛分布。其独特的外形、机警耿直的禀性,忠贞不渝的习性,使得它自古以来就成为了宗教和传说中的象征物之一。在中国戴胜鸟象征着祥和、美满、快乐。

河南内乡宝天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内乡县北部山区,是中原地带唯一保存完整的森林和野生动植物类型保护区2001年9月加入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宝天曼以遮天蔽日的原始森林和众多的野生动植物而饮誉中原,是我省生物多样性的分布中心,被誉为“天然物种宝库”和“中州绿色明珠”。

     此次发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戴胜鸟,说明宝天曼保护区的生态保护成果明显,该地区生物多样性丰富、生态系统稳定,对宝天曼野生动物的物种鉴定、野生动物的保护管理和科学研究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刘燕、于博)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