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我县开展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专项检查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9-30 09:13:1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乡县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自2016年1月1日实施以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为进一步了解补贴发放后残疾人的生活情况,9月25日—30日,县民政、财政局和残联三家单位组成联合检查组,由分管领导带队,通过实地调研和线上数据核对的方式,对各乡镇残疾人两项补贴实施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

检查组在各乡镇自查的基础上,采取听取汇报,查看台账,并随机抽取两个行政村,到残疾人家庭入户调查等方法,核实两项补贴实施情况和资金使用情况。主要检查:残疾人两项补贴的政策宣传,是否向社会公开残疾人两项补贴申领须知、制式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图等;残疾人两项补贴的申请受理及对象认定是否准确,应补尽补、应退尽退的动态管理,有无重、漏、错现象发生;审批上报是否及时、准确,是否存在优亲厚友和套取等违法违规现象;做好纸质和电子档案的日常管理,是否做到一人一档,档案齐全,更新及时、保管妥善,以便清晰准确查找本辖区内的残疾人两项补贴对象的各类信息;两项补贴公示工作情况。每年第一季度在相关村民(居民)委员会所在地公示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的对象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公示内容主要包括补贴对象姓名、补贴类型、补贴金额等,公示不少于5个工作日,对公示期间有异议的补贴对象要及时进行调查审核。

通过检查,各乡镇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村级专职委员在残疾人证发放后第一时间,亲自督促、带领残疾人或其亲属到乡镇便民服务大厅办理两项补贴,乡镇残联及时录入信息上报县残联,县残联审核盖章后报送民政局,民政局审批后报送财政局发放。民政、财政和残联思想统一,密切协作,环环相扣,有条不紊,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是,还存在少数残疾人对两项补贴制度了解不够等问题,下一步还需要在宣传上下功夫,服务上更全面,力争做到家喻户晓,确保党的惠残助残政策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