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副省长武国定到宝天曼自然保护区调研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10-08 11:28:4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10月6日-7日,副省长武国定在省林业厅厅长刘金山陪同下,来到南召、内乡,看望基层森林公安民警,向他们表达亲切慰问,随后又考察宝天曼自然保护区,听取建设伏牛山国家公园、世界植物大观园等设想的报告。

时间短,路途远。

10月6日一大早,武国定副省长一行就从郑州出发了。

将近300公里的路程,一路颠簸将近4个小时,到达南召县森林公安局大约是11点30分。

一下车,武国定副省长就大步走向森林公安民警,与他们一一握手,向他们致以亲切慰问,并与他们合影留念。

640

武国定副省长说,进入南召境内,青山连绵,绿树葱茏,风景如画,所经之路堪称景观大道。树木是景观的“底色”。没有良好的森林资源,就不会有如此令人陶醉的景色。南召森林资源保护得这么好,饱含着广大基层森林公安民警的辛勤付出。武国定副省长勉励南召森林公安民警更好地服务于林业生态建设,讲政治、抓作风、重科技、强能力,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全力在森林资源保护中发挥生力军作用。

武国定副省长还察看了南召县森林公安局基础设施、办公办案场所等方面建设情况。在察看森林公安信息指挥中心时,武国定副省长强调一定要高度重视加大科技投入,进一步提升监测科技水平,向科技要战力,以科技助推事业发展。

 武国定副省长的慰问,“暖化”了南召森林公安民警们的心。他们都说,武国定副省长等领导同志在国庆假日奔波这么远看望我们,我们怎能不感到分外温暖、怎能不感到倍受鼓舞?!我们一定牢记武国定副省长的要求,进一步提振精神、提升素质,坚决捍卫法律尊严,坚决保护好南召的青山绿水,坚决为森林河南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吃过简单的午餐,时间已经是中午1点左右。没有片刻休息,武国定副省长和刘金山厅长立即启程赶往内乡县自然保护区。

南召与内乡虽然是近邻,但山路“难测”。从南召县森林公安局出发到达内乡宝天曼自然保护区,中间大约有120公里路程。

路途似乎并不十分遥远。但进入内乡后,大多数山路变得像麻花一样弯曲。为了挤时间,车辆仍要保持相当速度。汽车一会儿爬高,一会儿俯冲;一会儿左拐,一会儿右转。一位年轻同志说:“我都有些犯头晕、犯恶心,领导们年纪比咱们大,真不知道他们受不受得了!”

下午4点多,终于到达宝天曼。刚刚放下行李,武国定副省长就说,走,上山!

山风清凉,林木苍翠,走在窄窄的山路上,武国定副省长对宝天曼自然保护区的同志说:森林资源,是全人类共同的财富。这么好的林子,应该像对孩子一样疼爱、必须像保护孩子一样保护啊!

一路上,武国定副省长时而向刘金山厅长询问林业相关问题,时而向林业专家询问所见树木、花草的品种、特性。

640

武国定副省长仔细询问这种树木的特性

10

武国定副省长对细细的松针也分外“关心”

2

武国定副省长、刘金山厅长开心地触摸一棵大树的“栓皮”

3

武国定副省长为远处的一株树拍照

40

武国定副省长听取宝天曼保护区负责同志介绍林区径流变化情况

5

宝天曼保护区负责同志向武国定副省长介绍手机视频监测终端

6

武国定副省长就相关专业问题与林业专家展开讨论

8

武国定副省长就相关专业问题与林业专家展开讨论

翻过一个个山坡、跨过一级级台阶,不知不觉已经在山道上走了两个多小时。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武国定副省长还在与林业专家们讨论着相关林业问题。

回到住地,天黑透了。简单的晚餐之后,武国定副省长、刘金山厅长又把几个林业专家叫到一起,进一步详细询问情况。

夜深了,一位林业专家走出领导的房间后感叹:“真没想到领导问题会问得那么深、那么细、那么专业,也真没想到领导会这么不怕累、这么不知疲倦!”

10月7日一大早,武国定副省长、刘金山厅长又出发了。——昨天,走的是东山的“生态小路”;今天,要看的是南山的“科普长廊”。一面走,武国定副省长一面询问不同林种在山上引起的地表径流变化、不同林种单位面积在不同情况下的生长量、各种不同成熟期林木的固碳能力、放氧情况等专业问题。

半路上,突然看到一群朝气蓬勃的青年。一问才知道,原来是一名中国科学院老师带领学生在这里进行科学数据采集、分析。

100

武国定副省长关爱地同路遇的学生们谈话

武国定副省长朗声与青年学子们打招呼,亲切地询问他们来自哪所学校、如何采集数据、怎样分析数据,并勉励他们努力学习,争取学有所成。即将告别,武国定副省长大声对他们喊:“孩子们,希望你们早日成才,希望你们成才后更多地投身林业生态建设,造福全体人民!”青年学生们向武国定副省长报以热烈的掌声。

走完“科普长廊”,时间将近上午10点。武国定副省长、刘金山厅长还要再赶90余公里山路,到高速路口附近的一个地点听取伏牛山国家公园、世界植物大观园等设想的情况报告。

之所以如此安排,只为尽可能地把时间一分分、一秒秒地挤出来。

同样的山路回旋,同样的颠簸俯仰,到达目的地已经接近中午12点。顾不上擦汗、寒暄,武国定副省长、刘金山厅长就直奔“会议室”。

其实,这并不是一间真正的会议室,而是一个餐厅。——为了最大限度地节约时间,领导们决定直接在餐厅听取汇报。

而之所以选择这个餐厅,完全是因为这里离高速公路入口近到只有大约5分钟的车程。“真没想到领导们会把时间利用到如此‘极致’!真没想到这么大的领导居然会比我们这些小青年还‘拚’!”一位宝天曼自然保护区的年轻同志动情地感叹。

数个议题先后汇报,武国定副省长一边仔细聆听、一边插话询问,汇报完毕,已过中午1点。

11

餐厅临时改造的“会议室”

武国定副省长说,保护生态、促进人与自然和谐,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是省委、省政府的战略安排,是人民群众的迫切需要。林业事业、林业行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武国定副省长说,宝天曼林相良好、植被茂盛、生物多样性优良,不可多得,条件得天独厚,一定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严加保护。

武国定副省长同时指出,要将“美丽山区”变成“富饶山区”,一定要坚持保护优先的原则,合理开发利用。开发一定要适度,利用一定要科学,切不能因开发、利用造成生态、资源破坏……

语重心长地讲完,时间已经接近下午2点。此时,同志们才就地收起材料、开始午餐。

午餐时间不到1个小时。放下了筷子,武国定副省长、刘金山厅长就立即踏上了返回郑州的行程。那里,离郑州超过350公里。

据了解,第二天也就是国庆假日结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10月8日上午8点,武国定副省长、刘金山厅长要共同参加省政府召开的一个重要会议。

这就是武国定副省长的国庆两日。

两天的时间很短,但这样的安排、这样的节奏、这样的情怀,却注定会长久地烙印在同志们的心里,也一定会激发大家更加地热爱自然、热爱生活、热爱工作。(来源:森林河南)


责任编辑:管理员